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裁判成误判牺牲品 引入“鹰眼”大势所趋

2010年07月13日06:49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他们是球场上的裁判,他们被称作 “法官”,他们拥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拥有决定一支球队命运的权力。不过,他们很容易又会因为判罚问题成为众矢之的。本届南非世界杯的大幕已经落下,但有关裁判的争议却没有停息过,误判就像一个巨大的漩涡,没有球队能够从误判形成的漩涡中死里逃生(得利者除外)。

  对于参赛球队来说,裁判既是天使又是魔鬼,他们可以让很多侥幸者窃取胜利,也可以让很多无辜者黯然神伤,遗憾的“被出局”。所以,当进球、误判、红牌、争议不断出现的时候,人们再一次发出内心的声音:是该引入电子科技的时候了。

  魅力与灾难并存

  在比赛节奏越来越快、对抗程度越来越强的现代足球大背景之下,误判已经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有的误判让人津津乐道并足以载入史册,比如“球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而有的误判则让人失望和无奈,比如本届世界杯英德大战中兰帕德被吹掉的那个远射。

  提起马拉多纳,球迷必提两个进球,且都是在1986年世界杯中对阵英格兰打入的。一个是著名的“上帝之手”,另外一个则是那粒著名的“世纪进球”。球迷对世纪进球的赞美比较容易理解,因为这粒进球的确体现了老马的惊世才情,但对“球王”美其名曰的“上帝之手”如此追捧则难以让人理解,因为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误判,可老马隐蔽的动作欺骗了所有人。但这么多年来,球迷一直为老马的这粒手球津津乐道,可见误判有的时候也会成就一些经典,至少让球王增添了一份传奇色彩。

  相比误判的魅力,误判的灾难性则更加显而易见。以本届世界杯中的英德大战为例,若是兰帕德的进球没有被漏判,最后可能也不至于被打成筛子,甚至逆转取胜也不是不可能。但就是这样的一个错误判罚导致了英格兰队全场被动,最终以耻辱的比分败北回家,英格兰球员四年来的努力也因此化为乌有,英格兰球迷也不得不忍受球队出局所带来的痛苦。此外,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因亨利手球出局的爱尔兰也是误判的受害者,而历史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裁判成误判牺牲品

  本届世界杯中,裁判出现的误判层出不穷。比赛进入1/4决赛后,国际足联将一些此前表现糟糕的裁判淘汰出局,其中有不少都是大牌。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比赛中,纵容越位球的意大利第一裁判罗塞蒂、英德大战的裁判拉里昂达、错判美国队进球无效的库利巴利以及将卡卡罚下的兰诺伊都吃到国际足联的“红牌”。其中,引起最大争议的当属英德大战中的主裁判、乌拉圭人拉里昂达。

  当时,兰帕德远射击中横梁后皮球弹入门内,越过门线将近1米,但是拉里昂达对此却视而不见。这引起舆论一片哗然,英国媒体甚至夸张地说:“皮球越过了门线几英里,除了裁判,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此外,意大利最佳裁判罗塞蒂同样引发了争议。他误将阿根廷队在明显越位位置上攻进的一球判作有效,赛后险些引发墨西哥队和阿根廷队的群殴。其他两名争议裁判马里人库利巴利和法国人兰诺伊,他们都在执法比赛中出现过不同程度上的误判。不过,国际足联在宣布这份裁判“黑名单”时,并没有给出具体原因。此前,国际足联也曾多次表示,将拒绝对个别裁判的判罚进行评价。但是,一味的处罚裁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误判问题,人们也都在期待着一种更加有效的解决方法。

  引入“鹰眼”大势所趋

  随着世界杯中误判的愈演愈烈,人们对于足球场上增加电子裁判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实际上,田径比赛中早已引进了电子裁判技术。在百米运动中,运动员起跑到撞线,只在电光火石之间,凭人眼根本无法准确及时的得出比赛结果,这时候电子感应器就起到了电子裁判的作用,使得百米运动不会出现误判。此外,在网球运动和击剑中也引入了“鹰眼”技术,这种十分精密的即时回放系统,由8个或10个高速摄像头、4台电脑和大屏幕组成,它是对裁判判罚精确性的得力辅助工具。

  对于误判频发的足球运动来说,引入类似“鹰眼”这种类型的电子设备已是大势所趋的事情了。但是在已经拥有诸多成功先例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却对电子技术犹豫不决患得患失,几欲引进如今却雷声大雨点小,让人疑惑不解。若是国际足联很早就引入“鹰眼”,何至于爱尔兰对亨利的手球不依不饶、英格兰含冤出局?可见,在足球运动越来越快速、对抗愈来愈激烈的形势之下,仅靠裁判是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的,谁都不保证比赛中绝对不会出现错误判罚,引进电子裁判刻不容缓。日前,中国金哨孙葆洁随中国足协调研组去了南非。面对炒得沸反盈天的误判、错判,是否应该引进高科技手段的激烈争论,中国金哨说:“对裁判员工作有帮助的事情,为什么要排斥呢?”

  然而,任何事物都存在两面性,误判也不例外。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也曾说过:“错判和漏判有一种遗憾美。”不过相比于误判的魅力,比赛的公正性显然更为重要。国际足联若是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及时引入电子技术,也不至于使得本届杯赛多场比赛出现那么多场的争议或者错误判罚。道德经里讲:“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对于当今那些世界顶级裁判、顶级球员而言,他们的表现有时有些“聪明”过头了。虽说还没引入到足球比赛中,但这已经给那些自以为聪明绝顶的人敲响了警钟。当然,“鹰眼”并不是一劳永逸解决误判的办法。最终,还是要通过提高裁判员的能力,提高球员们的体育道德精神,让比赛成为人们关注的主旋律,而不是误判。 

  本报记者 周舟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