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9号唱主角扬威世界杯 梅西领衔10号尴尬成配角

2010年07月13日06:47   沈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925年,阿森纳传奇教练查普曼根据最新的越位规则将当时流行的2-3-5改为了3-2-2-3,也就是著名的WM阵型,这套阵容让阿森纳称霸欧洲足坛30年,查普曼也因此得到“查普曼大帝”的尊称。在查普曼的2-3-5阵型中,10号代表着左内锋(介于现代足球中锋和边锋之间的位置),9号就是中锋 。现代足球中, 随着4-4-2阵型变得逐渐稳固,10号被推上锋线,成为了9号在进攻中的搭档。原本代表左内锋的10号并无特别之处,但是随着匈牙利足球少校普斯卡什的横空出世,10号这个号码渐渐成为了球队中那名技术最好的球员象征,一般认为10号从济科开始渐渐成了中场组织核心的代表。而在WM阵型到现代足球的阵法变迁中,除了1号门将之外,场上的位置和作用没有发生太大变化的只有9号——攻城拔寨,一剑封喉的射手。作为队中的桥头堡以及进攻的源泉,9号的脚,10号的脑已经成为了世界杯的看点之一。 

  世界杯上的10号和9号 

  卡卡在世界杯前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表示“既然让我穿上了10号球衣,那么我就要担负起10号的责任。”当马拉多纳“毫无悬念”地把10号球衣交给梅西后,全世界都知道老马希望梅西重复他在1986年世界杯所做的事情,在必要的时候以一己之力拯救阿根廷,当然还有荷兰的斯内德,乌拉圭的弗兰,美国的多诺万等人,尽管国家队的实力有强弱之分,但是“10号”对于他们的意义都却颇有相似之处,并且这不仅仅是一个号码那么简单。 

  而作为球队的9号,射手们的工作似乎很简单,他们不需要去防守对方最危险的球员,他们也不需要考虑该如何有效地组织起本队的进攻,他们“仅仅”需要把球送进对手的球门。 

  在本届世界杯射手榜排名前十位的球员中,分别有三名10号队员和三名9号队员,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球员就是加纳队的吉安,这名一直出现在锋线上并且贡献了三粒进球的攻击手,虽然莫名其妙地穿着3号球衣,不过根据他的位置和所起的作用也可以约等于为“9号”。本届世界杯射手榜的排名也基本符合了世界杯进球的大趋势——从1954年球衣有号码开始至2006年世界杯期间,世界杯上一共出现了1769个进球,其中9号球员奉献的进球最多,达到232个,10号球员的进球数为217个,列第二位。 

  得意的9号 失意的10号 

  身为9号的伊瓜因进四球名列射手榜前茅,巴西9号法比亚诺的三球也算中规中矩,范佩西和托雷斯也进入了决赛,还有乌拉圭的苏亚雷斯,凭借着3个进球再加上“上帝之手II”,他的身价已经暴涨到4500万欧元,相信入主豪门只是时间问题。在本届世界杯上,传统的9号表现虽然难称惊艳,但是也中规中矩。至少要好过被寄予厚望的诸多10号们。 

  即使在射手榜上10号与9号并驾齐驱,并且身披10号球衣的斯内德保留了收获最佳射手和夺得荷兰历史上首次世界杯冠军的希望,但是他的若干10号兄弟们在本届杯赛上都是比较“衰”的。 

  卡卡作为“史上最平民化巴西”的核心,在与朝鲜的首场比赛结束之后就被戴上了“史上巴西最平庸10号”的帽子,虽然在随后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送出了两次助攻,但是随着巴西负于荷兰止步八强,结束世界杯之旅的时候,卡卡的平庸表现和碌碌无为是有目共睹的。 

  卡卡没能取得进球是因为个人和战术的原因,梅西的一无所获就只能用运气不好来形容,身披10号并且回撤中场,努力要把阿根廷整支球队扛在肩膀上,梅西不可谓不努力。所以当阿根廷出局之后,媒体对梅西普遍呈宽容态度。 

  卡卡至少还送出了三次助攻,梅西没进球但是依然作用明显,那么英格兰10号鲁尼的表现就让人摸不着头脑,前锋用过高大的赫斯基和灵活的迪福,中场的巴里、米尔纳、小赖特也换了数种组合,结果却惊人的相似——英格兰进球难,鲁尼进球难上加难。如果说英格兰是本届杯赛一个稍短的笑话,那么鲁尼就是英格兰一个最短的迷:为什么在曼联势不可挡,到了国家队却人见人欺?难道仅仅是因为卡佩罗不会“吹风机”? 

  或许西班牙的法布雷加斯和加纳的阿皮亚除了同为男性之外没有相似之处,不过通过本届世界杯上至少发现了两人的共同语言——身披10号,却成为了焐板凳的“伪核心”。老将阿皮亚的情况可能要比小法稍好,毕竟当初给他的定义就是精神领袖,言外之意不上场也可发挥作用。不过法布雷加斯从阿森纳的绝对核心,到现在只混上了100多分钟的上场时间(阿皮亚的119分钟都比他多)。鉴于世界杯上的表现,法布雷加斯真的该对转会巴萨持谨慎态度,毕竟西班牙的这条中轴线就是从巴萨复制过来的。 

  至于法国队的10号戈武,不提也罢。 

  10号公敌:赛程 经验和战术 

  紧密的联赛赛程,见缝插针的欧洲赛场,再加上国家队比赛任务,俱乐部的海外走秀,60场左右的高强度比赛下来,就算是经过严格体能训练的职业球员也有挺不住的时候,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英超和西甲的冠军争夺都持续到了最后一刻,这就意味着曼联的鲁尼,巴萨的梅西在赛季一结束就得马不停蹄地向国家队报到,至于休息和调整,只能再议了。 

  效力于皇马的卡卡倒并不繁忙,不过迫使他休息的原因却是伤病,打打停停,体能保证了,不过状态就难说了。 

  这里所提到的经验并不是指10号球员所具备的比赛经验,而是如何遏制这名球员的经验。在网络和科技发达的今天,一个球员在球场外的一举一动都被密切监视,他们球场上的表现更是在无数眼睛的注视下,当然这就包括对手的注视。当一名球员的技术特点,习惯动作,比赛风格已经被若干个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分析之后,即使他的对手仍旧与他有实力上的差距,但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他的发挥。 

  梅西在巴萨的时候,在他的身后配置的世界上最会传球的中场,他只需要完成进球这一项任务就可以了。而在阿根廷,他却要给别人传球,甚至在必要的时候继续负担起进球的任务,全能还是全不能?梅西给出的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其实类似的现象也并不奇怪,曾经在俱乐部大放异彩的10号,到了世界杯上却似乎与队友对不上节奏,磨合是一方面,还有就是10号们超强的个人能力,能者多劳,既然在俱乐部善于进球,那么到了国家队就尝试着组织进攻,如果擅长组织进攻,那么也可以到锋线上摧城拔寨,当10号吸引了对手的所有目光之后,并被严防死守之后,9号的发挥就令人猝不及防了。因为比起梅西和卡卡,虽然无意贬低伊瓜因和法比亚诺的意思,不过防守队员肯定会把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到前两个人的身上。 实习生 王增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