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让东道主赚足印象分 经济收益南非赔本赚吆喝?

2010年07月13日06:05   华商网-华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第一次降临非洲,南非是否能有条不紊使赛事平稳进行,曾是外界的最大疑虑。经历一个多月的鏖战,南非人用扎实有效的工作让世界杯精彩收官,他们通过世界杯这个最大的广告载体,让自己成为国际舞台的焦点。

  安保交上及格答卷1名警察负责20名观众

  “这是一届成功的世界杯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这样评价,这也是南非人期待的评语。近日,在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会面时,南非总统祖马已表达出申办奥运会的意愿。在很大程度上,成功举办世界杯给了南非人信心,国际顶级赛事成为南非国民提升自豪感、增强凝聚力、刺激经济的最有效有段。

  世界杯的64场比赛分布在南非的10个城市,既有约堡和开普敦这样的国际都市,也有鲁腾斯堡和布隆方丹这样的偏僻小城。外界对南非的安保能力一直存在质疑,而恐怖袭击的传言和层出不穷的暴力犯罪,一度是世界杯前的最大疑虑。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欧文科扎对此承诺,南非的安保计划邀请了92个国家的安全专家共同制定,算得上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已打算全盘照搬。在安保方面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投入经费近1亿美金,用于安保设备的更新,包括武装直升机、移动指挥车、高速巡逻车以及无人驾驶侦察机。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南非警方为世界杯征召了五万名警察。

  与约堡街头难以杜绝的抢劫案不同,南非的赛事安保工作还是比较到位。约堡西区警局扎姆巴上校告诉记者,每场比赛南非警方都做了精心的安保预案,安保力量的投入前所未有,基本上是1名警察负责20名观众,像足球城这样容纳9万多人的体育场,南非警方每场投入的各种警力为4千多人,而体育场外还有南非陆军随时待命。“我工作的地点在约堡埃利斯公园足球场,它位于黑人区,承办的七场比赛没有任何纰漏,小偷小摸偶尔会有,但没有暴力犯罪。我认为,世界杯期间的南非,是最安全的时候。”扎姆巴说。

  世界杯前恐怖组织曾对英美大战发出袭击警告,为了以防万一,英美两国甚至自带安保人员,但这场焦点大战最终无惊也无险。至于半决赛德国对阵西班牙有球迷跑入场内,以及英国记者混入休息室,只能说属于小瑕疵。从技术层面来说,安保计划就是再周密,也有可能发生意外情况。美国防恐可谓滴水不漏,但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还是发生爆炸案。对结束种族隔离不到20年的南非,能使世界杯赛事平稳进行,没有中断过一场比赛,已经相当不易。总体来说,南非在安保方面交出了一份及格答卷。

  经济收益打折扣南非世界杯赔本赚吆喝?

  世界杯让南非政治家赚足印象分,南非经济收益却要打折扣。根据南非公共事务委员会的统计数据,主办世界杯的实际费用比6年前申办时的预算膨胀超过10倍,总数达330亿兰特,约合人民币300亿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南非国内生产总值的1.72%,为历届世界杯的最高值。

  除了交通、城市建设和安保等必要的开支外,球场建设支出的增长,导致预算无限制膨胀。比如开普敦绿点球场造价45.06亿兰特,这个价格远远超出了之前南非世界杯的总预算。世界杯之后,堪称豪华的绿点球场肯定处于半闲置状态,因为开普敦当地的足球队上座率一般只有几千人。今年南非第一季度失业率达到25.2%,比去年第四季度上升0.9%。美国的财务研究机构指出,南非政府当初高估了世界杯提升就业的作用。

  对于国际足联而言,世界杯不仅是一届足球盛会,更是一部巨大的赚钱机器。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的销售异常火爆,尽管一个钥匙扣都卖到了150兰特的天价,但收银台前的队伍仍排成长龙,这样的专卖店遍布南非。据统计,世界杯授权品牌产品销售有望达到40亿美元,但是赚到的钱全部属于国际足联。不少南非人对此相当不满,认为东道主完全是在赔本赚吆喝。据悉,南非当地民众都认为,世界杯会拖垮脆弱的南非经济。当地媒体报道,在世界杯期间的罢工游行队伍中,有人打出标语,指责国际足联的行为是“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和欺诈”。

  针对外界的质疑,南非总统祖马7月6日表示,世界杯已为南非带来了非常成功的经济效益。南非财政部长普高德翰介绍说,世界杯为南非带来近380亿兰特的收入,这样世界杯的预算和支出基本持平。不过,这380亿兰特收入的75%要交给国际足联。

  真正给南非带来长远收益的是世界杯期间的旅游收入。据南非组委会预计,本届世界杯将给南非旅游业带来31亿美元的收益,从游客身上能赚取到19亿美元的巨资。而随后两年内,南非在旅游业方面的额外收入也将达12亿美元。

  与韩日世界杯和德国世界杯举办国数百亿美金的旅游收入相比,南非的旅游收入少得可怜。不过,在世界杯期间,全球约有260亿人次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看比赛,这是向世界推广南非的绝佳机会,将大大提升南非的国际形象。世界杯对南非旅游业的后续影响将在今后3年逐步显现,预计外国游客将增加200万。

  世界杯未改变生活南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杯是南非一次成人礼,世界杯降临南非,让南非人感到莫大的荣耀。尽管南非世界杯在交通、治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南非人认为这已经相当不易,“南非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非洲要承办一届世界杯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南非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在南非生活了10年的华人于海涛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约翰斯内斯堡的确给外来者带来心理恐慌,尤其是世界杯刚开始时频发的记者被抢案,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给南非世界杯蒙上一层阴影。但经历一个多月的深入了解,你会发觉南非并非那么“恐怖”。华人为何频遭抢劫,首先是华人喜欢携带过多现金所致,而南非华人干偏门的不在少数,这给黑人犯罪分子甚至是腐败警察带来了可乘之机。对于初到者或游客来说,做事规避风险,切莫深入黑人区,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遭遇犯罪的可能性。事实上,在世界任何城市都有遭遇风险的可能,平安出行的法宝就是先了解当地的处世规则。而如果以约堡代表南非就大错特错了,在风景如画的开普敦,你会有置身于欧洲城市的真实感觉,而在海滨度假圣地德班,天人合一的美景会让人忘记一切烦恼。

  南非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很难用一句话形容。这个西化程度最高的非洲之国,活跃的经济、民主的政治体制和健全的法律制度,使南非在非洲大陆处于领跑地位。但南非同时也未摆脱贫富差距过大、经济发展缓慢的困扰。在德班生活了十几年的华人叶先生说:“我1993年刚来南非的时候,感觉南非太发达了,各种现代化的设施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一应俱全。不过现在国内每天都有变化,而南非发展极为缓慢。除了个别道路拓宽以外,与我刚来时几乎没什么两样。”

  实际上,橄榄球才是这个国家最受欢迎的运动。但是,足球是全球通行的第一运动,因此南非选择了世界杯来展示新南非。在体育的范畴,世界杯可以把富裕的南非白人从橄榄球上吸引过来,促进南非各族人民之间的沟通。在南非,足球从来不只是足球,而是政治的延伸。本届世界杯指定足球“普天同庆”采用11种不同颜色,因为要用来代表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和11个部落,以此加强民族和谐的氛围。

  但官方的期望,并不能让南非民众真正感受到生活的改变。黑人司机尼克说:“对南非的穷人而言,没有感觉到实质性的改变,穷人在世界杯赛期间只能获得很短暂的快乐。”绝大多数世界杯赛门票持有者是外国人或者富裕的南非人,特别是白人和亚裔的后代,但他们只代表南非很小一部分人。世界杯赛结束后,穷人的情况和以前相比很难有任何改变。

  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看来,对于南非这个16年前刚刚解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多灾多难的国家而言,首次走进非洲大陆的世界杯赛只不过是场“盛大的马戏”,仅仅意味着政府的胜利,而不是人民的胜利。因此,就业问题、难民问题、贫困问题甚至非官方的种族歧视问题仍是南非发展的最大束缚。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杨怡

  2014巴西再见

  悄然中,南非世界杯落下帷幕;不舍中,期待巴西世界杯到来。

  尽管距离巴西世界杯还有四年时间,但依稀中,巴西的精彩已经扑面而来。巴西将在2014、2016年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国际赛事。2014年世界杯无疑将成为“试金石”。

  如今的巴西,在治安、交通、接待能力上还存在不少缺陷。世界在变,相信巴西也在变,2014年,不一样的世界杯,正在向我们招手。

  2014,巴西再见!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