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南非世界杯后国际足坛大势 技术流派一统江湖

2010年07月13日05:26   金羊网-新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社记者 树文、公兵、李丽

  当4年一度的盛典绚丽闭幕,持续一月的绿茵战火逐渐平息,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又面临一次为了聚会的离别。32路豪强为了大力神杯,为了国家荣誉在南非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谱写了华美篇章,勾画出了这一个轮回的国际足坛大势。

  回过头来看,国际足坛的大势并没有太多的变动,但主导这份变化的,逐渐成为了超强的欧洲职业联赛。或许也正是在欧洲联赛的熏陶下,技术流已深刻影响到了各参赛队,南非世界杯,可以说是技术流派的天下。

  欧美球队依旧强势

  尽管欧洲球队在四强中占据了三席,并包揽了前三名,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一统天下。从本届南非世界杯的整体趋势来看,欧洲和南美洲在世界杯这个层面两极对立的局面还将长久持续下去。

  很奇怪的是,在南非世界杯上,欧洲和南美的命运曲线截然相反。南美球队来势汹汹,5队参加,全部打进前十六,并且拿到全部8个小组中的4个第一,在8强中,他们又拿走了半数席位,这在以往世界杯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而欧洲球队则是低开高走,只有6队进入了淘汰赛,3队进入8强,这也是欧洲人的最差成绩。不过,到了四分之一决赛,欧洲队开始报复性反弹,接连淘汰巴西、阿根廷等大热球队,笑到了最后。

  无论如何,能占据8强的一半,就已经充分说明了南美洲的强势,要知道,参加预选赛的南美洲国家也就10个。

  不过,即便连桀骜不驯的马拉多纳也承认,南美洲并没有超越欧洲,欧洲依然是世界足球的领跑者。只是这个领跑者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南美洲时刻在窥伺着它的地位,但这仅仅是国家队层面。

  欧陆豪门网罗高手

  欧洲的强大得益于他们成熟的职业联赛和青少年培训体系。在打开外援限制之后,欧洲联赛已经成为世界上顶级的足球赛事,一些豪门俱乐部可以依靠充足的财力网罗天下高手。由于集中了各路精英,同时还可以长期配合,豪门俱乐部的水平也超过了国家队,从某种意义上,欧洲冠军联赛的竞赛水平已经超过了世界杯。

  繁荣的欧洲联赛,培育了很多的非欧洲选手,使他们的水准得以提高;同时,欧洲以外的球员更熟悉欧洲球队和欧洲球员,这使得欧洲球队的优势被削弱了一些,这也许是欧洲职业联赛对世界足球的一个贡献吧,尽管他们的本质是为了更大的利益。

  从职业联赛角度看,欧洲是绝对的领先者。在青少年培养中,俱乐部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不知是不是巧合,本届世界杯的前三名球队都以培养青少年闻名,西班牙的巴萨青年训练营,荷兰的阿贾克斯足球基地以及德国的拜仁青年军,在世界足坛都有着显赫的地位。正是这种重视根基的做法,使得欧洲球队得以长盛不衰,或许他们会遭遇一时的挫折,但他们有雄厚的资本,随时可以卷土重来。这一点上,南美洲也需要尊敬欧洲,中国足球更需要重视这一点,不打好基础就妄图出线,只会是空中楼阁。

  因此,尽管本届世界杯上法国、意大利成绩很差,但也许就在4年后,他们又会让世界震惊,因为,他们不会因为一届比赛的失利而伤筋动骨。

  东亚足球崭露头角

  欧洲的软肋或许在东欧。以往的东欧军团是世界足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波兰、捷克、南斯拉夫、俄罗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都曾在世界杯上呼风唤雨,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景气,本国的联赛体系遭遇到欧洲豪门的剧烈冲击,东欧军团逐年下滑,锐利的东欧力量渐渐沦落了。

  在欧美之外,一直被看好的非洲球队并没有展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相反,在南非世界杯上,他们的光芒被东亚球队取代。即便是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仅仅加纳一队进入8强,这份成绩单显然对不起球迷和舆论赛前的期望。

  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亚洲势力已经得到了国际足坛的认可,两队打进16强,摆脱了2002年依靠东道主优势带来的恶名,朝鲜和澳大利亚队也受到了认可,日本韩国等球队已经有了足够的实力和自信来和世界强队对抗。东亚的成功,得益于他们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以及相对发达的经济实力。和非洲相比,亚洲球员的天赋并不占优势,但良好的社会环境、相对成熟的联赛体系、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以及相对强大的国家凝聚力,都使得非洲球队落了下风。这种趋势长期发展下去,尽管非洲球队也许会因为天才的闪光偶尔在世界足坛有所作为,但亚太足球的整体成长将超过他们。

  同时,北美也不可忽视。美国、墨西哥两强已经相对稳定,他们和亚洲一样,也接受了欧洲联赛的熏陶,将成为国际足坛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他们严格意义上均属于世界二流,搅局能力有之,要想夺冠,撼动欧美两极,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

  注重技术才有未来

  本届杯赛的一大特点就是,世界各队越来越讲究技术,讲究控球。传统的南美洲球队如此,西班牙、荷兰如此,甚至连德国也变得“面目全非”。而最后进入八强的球队,除了巴拉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注重技术,讲究控球。

  和老式的技术流不一样,现在的新技术流更加讲究对抗中的传控球能力,这一点上以巴塞罗那俱乐部为代表的打法风靡世界杯,4231的阵形也引起了多家球队的模仿,但具体到成效,自然各有不同。

  和以往的国际足坛百花齐放的场面不一样,现在的世界各队,面孔越来越相似。这一点上,现代科技的传播能力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欧洲豪门的影响力也彻底显露。

  这种趋势还将随着欧洲联赛的壮大而更加强大。如果今日的欧洲联赛注重长传冲吊,那么这种打法也许将很快就流行起来。各国原有的技术风格逐渐模糊,原来的风格越来越被边缘化,这是足球的胜利,还是足球的失败?

  同样,被模糊的不仅仅是风格,还有巨星。梅西、卡卡、C罗、鲁尼等都在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因为这些人太被对手熟悉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研究得十分透彻,并会有不止一人的严防死守。在这种局面下,巨星们的出现将越来越难,比他们的前辈要遭遇更大的考验。

  在享受欧洲联赛的同时,这或许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