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盘点欧与美:欧洲队围剿美洲 美洲队高开低走

2010年07月12日14:44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任贤齐有一首经典的老歌,叫《两级》。本届世界杯,欧洲和美洲球队的表现似乎印证了这两个字:这是一届欧洲球队的世界杯,延续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传统,虽然乌拉圭队以美洲球队的身份进入了四强,但他代表不了主流。如果美洲球队要想卷土重来,只有等到四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了。

  特派记者 王继洋 约翰内斯堡7月11日电

  欧洲球队围剿美洲

  四年前,德国世界杯上,进入8强的队伍为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荷兰、阿根廷、巴西、乌克兰,四分之一决赛过后,巴西和阿根廷双双被淘汰,当时,外界惊呼:德国世界杯成了名副其实的欧洲杯,因为半决赛中:意大利VS德国,法国VS葡萄牙,这几乎集中了欧洲球队的精英。就在外界认为南非世界杯美洲球队大翻身之时,最终的结果却是大跌眼镜。

  先来看看这一届世界杯进入8强的队伍,巴西,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加纳,西班牙,巴拉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与上届相比,至少本届世界杯出现了四支美洲球队,“美洲杯围剿世界杯”,这是四分之一决赛开战之前人们议论的一大话题。然而,经过了四分之一决赛的洗礼,只有乌拉圭队留在了四强之中,其余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都被淘汰出局,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阿根廷队居然输了个0:4,没有一点战斗力,巴西大热的情况下被打法丑陋的荷兰逆转。虽然乌拉圭队杀进了四强,但不要忽视他们所在的区域:应该说乌拉圭队自从小组出线后,基本没有遇到强硬的对手,尤其是在阿根廷和巴西都被淘汰出局的时候,乌拉圭进四强简直成了最大冷门。被荷兰挡在决赛大门之外,这验证了黑马只是搅局者,而不是彻底的颠覆者。

  美洲球队高开低走

  如果在本届世界杯开幕之前,没有多少人会预料到四强中,仅有一支乌拉圭队进入了半决赛。其实,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以来,美洲球队表现得非常抢眼,甚至拥有压倒性优势。

  小组赛阶段,除了巴西队和阿根廷队两强,乌拉圭、巴拉圭也强势出线,智利队的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他们在小组赛中的表现都令对手感到恐惧。细数这些球队,巴拉圭队逼平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堪称是经典战役;乌拉圭队表现同样精彩,小组首轮逼平病怏怏的“高卢雄鸡”,次轮更是打得东道主南非队满地找牙,曾两次荣膺欧洲金靴奖的弗兰状态正佳;智利队首轮战胜的是洪都拉斯队,尽管这个对手实力较弱,3分的含金量并不是很足,但他们拥有娴熟的配合以及出色的技术,绝对是世界赛场的新生力量。小组赛后,巴拉圭一胜两平积5分位居F组第一,乌拉圭则两胜一平在A组力压墨西哥取得头名。在世界杯历史上,曾经有这样的说法,乌拉圭和巴拉圭强势的时候,冠军就距离南美球队越近。然而,到了淘汰赛,美洲球队依次倒下,让人大跌眼镜。

  阿根廷出局最让人遗憾,但0:4输给德国队,这种遗憾让人更加理智。巴西出局,要归结为运气不好,他们没想到荷兰队比他们还将讲究实用至上;至于乌拉圭和巴拉圭,已经创造了新的历史,纷纷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就不足为奇了。

  实用主义大行欧洲

  欧洲球队能够进入本届世界杯的四强,除了实力上的原因,他们的主导思想也占据了决定性的作用:无论是荷兰、西班牙还是德国,在延续传统利器的同时,都将实用主义足球发挥到了极致。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之时,欧洲球队的代表德国队和葡萄牙队都打出过大比分,而像其他欧洲球队英格兰、西班牙等,欧洲强者们不再一味地坚持唯美路线,而是实用为先。虽然被德国队血洗,但意大利人卡佩罗执教的英格兰队从开始至今表现得非常难看,其打法完全不如当初埃里克森在时那么赏心悦目。如今的英格兰队有了当年意大利队的影子,更加注重整体的防守,在进攻方面则依靠整体反击配合球星的个性发挥,时刻都在以低姿态来面对敌手。排除德国4:0胜澳大利亚,葡萄牙7:0胜朝鲜这两场大比分的比赛,本届世界杯其他场次比赛都是以稳守为主,谋求进攻为辅。

  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多数欧洲球队大部分都是险胜。意大利遭斯洛伐克淘汰的这场球打成了3比2,而且是最后一分钟才完成这个比分。斯洛伐克队的主帅弗拉基米尔·维斯没有什么高明之处,他的队伍低调出征,在残酷的小组赛中最后时刻才爆发,凭借顽强的斗志和坚决的防守反击击败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晋级16强。小组赛欧洲球队如此,进入复赛的欧洲球队更是如此,荷兰和西班牙成了其中的典型。

  翻身仗还需4年之后

  本届世界杯上,尽管美洲球队全军覆没,但没人敢说美洲球队就此一蹶不振。至少在小组赛阶段,美洲球队的表现还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尤其是在阿根廷和巴西两强为代表的身后,还有乌拉圭和巴拉圭强势崛起。但美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身份只能是看客了,美洲球队要想报仇,必须要等到4年之后的巴西世界杯了,那个时候,世界杯在美洲大地上主办,这也是美洲球队重新收复失地的最好机会。

  巴西队王者之师的身份还在,虽然没有进入四强,但他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尽管提交了辞呈,但无可否认,邓加统领的桑巴军团,在以往华丽的外衣上又加了一层实用,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右后卫,最锋利的攻击线,最好的门将。要说巴西的软肋,当属核心卡卡,世界杯上,我们没有看到最好的卡卡,伤病、长年在俱乐部征战,卡卡已经到了极限,这也是巴西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之时被荷兰队将比分反超之后始终无人站出来的原因。因为状态好的卡卡,一个人就可以解决战斗。同样问题也出现在阿根廷身上,一个梅西足以击败一支球队,但与卡卡同病相怜的是,梅西直到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也没能打进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

  2014年,巴西本土举办世界杯,通过四年的卧薪尝胆,无论巴西、阿根廷、智利,还是乌拉圭和巴拉圭,他们都将倚仗天时地利与人和的优势打一次翻身仗,否则,世界足坛格局不仅被欧洲球队继续牢牢把持,即便是他们所在国家的球迷也不会答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