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阿:我永远不会离开足球 祝中国队巴西世界杯好运

2010年07月12日10:47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乔治·维阿(George Weah)

  国籍:利比里亚   

  出生地:蒙罗维亚 

  生日:1966年10月1日 

  场上位置:前锋   

  曾效力球队:摩纳哥、巴黎圣日尔曼、AC米兰、切尔西、马赛、曼城、阿联酋阿尔杰兹拉俱乐部

  荣誉:欧洲足球先生(1995)、世界足球先生(1995年)和两届非洲足球先生(1989年、1994年)

  南非《面对面》第19期

  面对面总第104期

  时间:7月10日中午

  地点:曼德拉广场

  人物:本报记者郭雍皓VS乔治·维阿

  摄影:特约记者吴深

  尽管非洲大陆盛产球星,但利比里亚在世人眼中绝对是一块“足球沙漠”。维阿正是在利比里亚那些缺少绿草、尘土飞扬的足球场上开始展示其璞玉之华。

  南非世界杯即将结束,南非面对面也行进尾声。作为非洲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集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于一身的乔治·维阿,是《面对面》请来的又一位巨星级球员,也是我们《南非面对面》最好的完结篇。7月10日中午,作为南非电视台的特邀评论员,维阿出现在曼德拉广场下的新闻演播室。

  足球与政治

  我现在是个球员政治家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告诉维阿,服务国家的最好方式是首先登上总统宝座,然后再“鞠躬尽瘁”,从而更大范围地为利比里亚人谋福利。

  2006年,维阿参加了利比里亚总统竞选,虽然最后功败垂成,但维阿就此走上了政坛。

  记者:现在你是一个政治家,但有没有远离足球?或者说,两者里面最喜欢哪一个?

  维阿:(笑)我现在是个球员政治家。可以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足球给了我拥有的一切,我永远不会离开足球。它给了我优越的生活,还有人们对我的尊敬,也给我服务社会的机会,我不会离开足球。现在我会时常和小孩子们踢球,带给他们快乐,也带给我快乐。

  记者:那你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是足球还是政治?

  维阿:我现在从事的工作非常重要,我正带领着一批和我志向相同的人,为提高利比里亚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奋斗。这是我离开足球后,为自己选择的工作,或者说承担的责任。

  记者:你在儿时曾得到利比里亚总统塞缪尔·多伊的欣赏,并花费10万美元将你送到巴西受训,这是不是你从政的原因?

  维阿:这总让我感到对利比里亚人民欠了债,也是我之所以要为他们做点什么的原因。

  记者:您怎么看待非洲球队本届世界杯表现?

  维阿:非洲从来都不缺乏出色的球员。但是非洲球队所面对的,是来自全世界最强的队伍。所以任何结果都很正常。就像科特迪瓦输给巴西队,其实他们已经尽力了。作为非洲人,我会永远支持非洲球队。

  遗憾与梦想

  球员时代未参加过世界杯

  虽然集三大先生于一身,但是维阿的足球生涯是有缺憾的,那就是他从来没有带领利比里亚队杀进过世界杯的决赛圈。而退役后成为利比里亚国家队主帅时,他也没能完成进军世界杯的愿望。

  记者:你曾是世界杯最好的球员,但却没有参加过世界杯。

  维阿:这是我终身的遗憾,也是我终身的梦想。我为此付出了自己所有的心血,所以虽然遗憾,但绝对是问心无愧的。我现在所做的工作,有一部分就是提高利比里亚足球的发展条件,当然还有培养大批优秀的青少年球员,在我看来,利比里亚足球的希望就在这些年轻人身上。利比里亚国家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肯定会有那一天的。

  记者:南非世界杯上,梅西、C罗、卡卡、鲁尼这些天才球员表现不佳,你怎么看?

  维阿: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并不意味着在世界杯上就会有最为出色的表现。当他们来到世界杯的赛场时早就已经精疲力竭了,并且在肩上承担了太多的压力。除此之外,他们的个人发挥好坏很大程度上也要取决于他们各自所在球队的发挥。当然,至于进不进球,我想这并不能说明一名球员的表现。因为尽管像卡卡和梅西这样的球员没能收获一粒进球,但是他们却通过自己的盘带、传球为队友制造了破门得分的机会。 

  回忆与祝福  

  祝中国队巴西世界杯好运

  1996~1997意甲联赛首轮,AC米兰面对维罗纳,维阿在本方右侧角球区开始了长途奔袭,像一只发疯的野兽,带球狂奔90多米,最后右脚推射破门完成一粒精彩的进球,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最佳进球。 

  记者:你认为南非世界杯算是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吗?

  维阿:当然如此!

  记者:谁会夺得最后的冠军?

  维阿:原以为会有一支非洲球队进入最后的决赛,但是我错了。我的预测本领并不强,无法与保罗相比。(大笑)

  记者:说说意大利吧,他们小组没有出线。

  维阿:意大利足球处在低谷,但一定会重新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中国球迷都非常喜欢您,1996~1997赛季意甲,你打进了那个惊世骇俗的千里走单骑。

  维阿:(很高兴的样子)那是我职业生涯最精彩的进球。要知道在常态下,面对对方数名防守球员的阻截敢于如此狂妄独行,而不受责备的,只有马拉多纳。  

  记者:会有机会去中国吗?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印象?

  维阿:一定有机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祝你们好运。也希望利比里亚队能够像你们2002年一样,实现历史性的突破,打入决赛圈。

  记者:可是在2007年,是你一手将中国队抽进了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死亡之组……

  维阿:(想了想)的确,2007年在德班,我把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抽进了一个小组。不过我当时想到的是,中国队肯定能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没想到却是另一个结果。

  ■手记

  伟大的球员

  利比里亚人民之子

  维阿儿时在利比里亚贫民窟度过,即便以后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但身上没有丝毫大牌架子。从政之后,维阿的亲民更是有口皆碑。

  7月10日在曼德拉广场看到维阿时,他一身西装,显得神采奕奕,旁边有一位黑人女性陪伴。对于记者的采访请求,维阿十分乐意,他的女性朋友则礼貌地退到一旁。采访结束后,维阿的朋友主动帮我们合影,一脸笑意。维阿也很高兴,拍着记者的肩膀说,希望下次世界杯还能见到你。

  维阿几次提到,终身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利比里亚国家队的孱弱和足协官员的勾心斗角政治纷争,导致利比里亚始终在非洲是一支二流球队,可怜维阿为球队一次又一次地付出了他的努力和心血,就连球队的食宿、旅费、奖金都时常由他来开支,但利比里亚还是服不起的阿斗。其实,如果维阿在拿到法国护照之后选择代表法国国家队,也不会有人怪他,毕竟那时候他还没有为利比里亚效力。

  维阿伟大,绝不仅仅在于足球场上。这位黑人汉子是利比里亚人民的儿子,他曾经是球队主教练又是球员,用自己的薪水支撑着整个国家队的开支,甚至是出国比赛的飞机票。而在维阿的家里,被收集最多的就是各式各样的鞋子,当富有的欧洲人问到他为什么这样做的时候,他的回答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我要把它们带回利比里亚去,那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孩子连鞋都没有……”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郭雍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