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奥斯卡系列颁奖:新人笑旧人哭 他们悲喜交集

2010年07月12日09:44   深圳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杯就是一个兼容并蓄的电影节,在这里,每一天都在放映着不同风格的大戏。当32强的团队携手走上红毯时,他们根本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命运在等着他们。他们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接受掌声或者嘘声。有人献吻送花,就有人扔臭鸡蛋喝倒彩,没这点心理素质,在这个圈里还怎么混?所以不管是感动得泪眼朦胧,还是欢笑得死去活来,曲终人散时,还是整整衣衫挥挥衣袖吧。

  最佳改编剧本奖:

  《飞越疯人院》

  编剧:智利队

  你要用固有的秩序来规范我,对不起,我不想奉陪!8年前,贝尔萨在自己的创作中提出了3313的阵型理念,被所谓权威唾骂和鄙夷;8年后,他转战智利,手里拿着的依然是那个3313的“改编剧本”。“面对足球的时候,我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贝尔萨在自己的剧本扉页,写下了这样的宣言。

  《飞越疯人院》不是一部温情简单的电影,正如贝尔萨不是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人。“街上打架有两种人,一种是打了见血了,害怕了收手了;另一种是见血了,然后全力以赴要杀了对手。我希望你们都尝尝鲜血的味道”,听听贝尔萨鼓动智利球员时说的话吧,你是否从他的脸上,看到了杰克-尼科尔森鼓动“病友”时的癫狂?又有谁能读懂,他那疯狂眼神后的执着和坚韧?

  所以本届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一支被打上了“贝尔萨烙印”的智利队。进攻,进攻,再进攻,贝尔萨蹲在场外指挥进攻的画面,让人肃然起敬又不免悲从中来。就像《飞越疯人院》里,总要有人为了追求自由而付出代价,贝尔萨的足球理念也必定会在功利足球的现实中碰壁。但是,总要有人充当“疯子”,不是吗?否则这届世界杯该是多么无聊;否则这个世界该是多么乏味!

  《与狼共舞》

  编剧:英格兰队

  提名:

  直到世界杯已经开踢,意大利人卡佩罗才惊醒——原来,我是在跟一群狼“共舞”。每只狼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的桀骜不驯,有的阴郁难测,有的管不住自己,有的看不得别人……每只狼单独拿出来,都是个顶个地凶狠善斗;把狼群组合在一起,就有了危机四伏的漏洞。而最后,这个狼群没能露出预想中的獠牙,只能带着打败的满身伤痕黯然回家。狼群四散时,有些狼居然转身就换了一脸轻松喜色。不知道看见这一幕,“狼王”卡佩罗会不会仰天长啸——不如归去!

  提名:

  《几近成名》

  编剧:巴拉圭队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有趣的是阿根廷人马蒂诺在本国联赛执教时“水土不服”,倒是在巴拉圭找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事实证明,马蒂诺和巴拉圭足球的“嫁接”是成功的,他在保留了原有剧本“擅长防守”的特点外,还通过改编加入了进攻的元素,使得剧本更加丰满。也正是因为有了马蒂诺成功的改编,使得星光黯淡的巴拉圭队成了本届世界杯上的一匹黑马。在带领巴拉圭杀入八强,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战绩后,马蒂诺也如同他所描绘的那样——《几近成名》。

  最佳史诗片:

  《勇敢的心》

  主演:乌拉圭队

  每个男人都应该看一遍《勇敢的心》,尽管它作为电影,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每个男人都能从中汲取人生的营养——比如信仰,比如自由,比如勇气,比如适当时候的柔情……当华莱士临刑前用尽最后力气喊出一声“FREEDOM”,只要是男人,就必定会随之血液燃烧。

  本届世界杯上的“纯爷们儿”,当数乌拉圭。出身不够“高贵”,麾下没有几个数得着的球星;在近40年的杯赛中,从未进入过4强,谁都以为他们只是来南非“打酱油”的。跟曾经的冠军法国队、东道主南非、“小辣椒”墨西哥分在一组,乌拉圭连小组出线似乎都困难重重。然而,他们喊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杀出一条血路,一路杀入了四强!乌拉圭队张扬吗?当然。以南美二流之名跻身世界杯四强,与德国西班牙荷兰这样衔玉而生的皇族贵胄平起平坐;以孤独之身横刀立马,与欧洲三强环伺相对力保南美名声,这份荣耀和胆识,说他张扬,毫不为过。

  提名:

  《走出非洲》

  主演:加纳

  广袤苍茫的非洲大陆啊,何处才是尽头?在非洲举办的世界杯啊,哪一个队才能出头?都说国际足联会力保东道主,但事实是,真正能为非洲保存一丝颜面的是加纳。作为本届世界杯上最年轻的球队,加纳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4.1岁。青春风暴席卷南非,这让他们优势明显:身体素质一样出色,却拥有更可贵的年龄优势,这也是他们总能在落后或僵持阶段咬下对手的原因。走出非洲有很多路,每条都一样崎岖漫长,而年轻力壮无疑是最大的本钱。

  提名:

  《卧虎藏龙》

  主演:斯洛伐克

  作为世界杯上的新军,斯洛伐克用首次亮相就闯入16强的战绩,让人们忘掉了捷克。尽管这个新面孔,还带着涉世不深的粗糙和青涩,但能将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送回家,这样的勇气和胆识绝不像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务实和硬朗的球风,让斯洛伐克足球征服了不少球迷——是谁说的?英雄莫问出处。你只需要记住,这支球队里卧虎藏龙。

  最佳剧情片:

  《老无所依》

  主演:意大利队

  老警长是有经验和智慧的,但到了电影最后,使出浑身解数也未能追查到杀人狂魔。现实的无力感,让老警长只能反复咀嚼父辈的荣光,从中得到片刻逃遁的安慰……《老无所依》里所描绘的一切,多么像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队!

  带着卫冕冠军的光环,意大利队来了。雄赳赳气昂昂地,带着“最佳男模队”固有的矜持。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意大利队的脸上隐藏着飘忽不定的不自信。他们比谁都清楚,4年的时间,已经足以将成熟化为腐朽。里皮固执地选择那些他熟悉的人,所以这支意大利队充满了“复古”的味道,既有布冯、卡纳瓦罗等4度参加世界杯的“四朝元老”,也有加图索、赞布罗塔等“三朝元老”,至于曾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老面孔更是占据了球队的大半壁江山。这支意大利,比本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加纳队足足老了4岁!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是当一家子都是垂垂老者时,就只能一起在晨钟暮鼓里叹息。老迈的进攻组合如同慢动作回放,老迈的防线,更是让意大利变得很不“意大利”,球迷们是过了一把“昔日重来”的眼瘾,但意大利队却难以旧梦重温。2平1负,积分垫底,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后就如同朽木般倒在水中。而倒下去的刹那,他们也只能在回忆中呢喃——曾经,我们都还年轻……

  提名:

  《巴黎最后的探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南非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