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特领导不力是丑闻源头 世界足坛倒布运动很难成功

2010年07月12日08:20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自从1998年6月8日接替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后,关于国际足联贪污腐败、挪用公款的丑闻就一直没有停息过。媒体普遍认为,罪魁祸首就是布拉特。正是他的领导不力,导致国际足联频频陷入丑闻风波,包括一些足坛重量级人物都希望布拉特下台。

  不过,从世界情况看,世界足坛的“倒布运动”很难成功,布拉特已经开始为连任进行危机公关了。据披露,布拉特已经将1亿美元分发到各会员国的户头上。另外,今年5月布拉特还向各国足协发放了25万美元,随后又向各大洲的足协发放了250万英镑。上至各大洲足协,下至各国足协,都被布拉特打点了一遍。

  通过世界杯捞好处?

  前段时间,一家名为网络媒体公司,把南非2010年世界杯组织委员会(LOC)告上法庭。原告指出,LOC应该公开与绿点球场有关的工程招标文件材料。

  该网络媒体公司怀疑布拉特和国际足联官员在绿点球场施工中涉嫌不正当利益。他们的证据是,另一案件中多份当地政府官员的法庭证词提到,布拉特和LOC官员的联合阻击,让开普敦市政府最终放弃了低价改造球场的计划,中间的差价至少高达28亿兰特(约合3.75亿美元)。

  南非一家名为安全研究所的非盈利性学术团体,近日汇编了媒体对FIFA掌控的世界杯工程的负面报道。其中,除了绿点球场之外,南非世界杯在约翰内斯堡、德班的球场工程的招投标程序,也受到质疑。

  74岁的布拉特和国际足联正陷入形形色色的 “反对圈”中,质疑声音在南非世界杯达到了沸点。当主办国南非承担了不成比例的支出时,国际足联这个世界杯的独家组织者,却获得了赛事带来的主要利益。

  《经济学人》称,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只花费了2.79亿美元,却获得了超过13亿美元的收入。而这次,国际足联所要花费的,只是将电视转播费用的14%分给参赛队和参赛球员所属的俱乐部。

  FIFA的钱都花在哪?

  FIFA将通过南非世界杯获得至少38亿美元的收入,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也有大约13亿美元的收入。如此财源广进的国际足联,把大把的票子花在哪里了呢?

  《FIFA黑幕》:国际足联的贿赂,选票操纵和球票丑闻》)是一本被国际足联诉至法庭,要求全面封禁的书。本书作者安德鲁·詹宁斯服务于 《每日邮报》,是遭到布拉特、杰克·华纳、本哈曼、格隆多纳等4位国际足联主席副主席严厉封杀的记者。

  在这本书中,安德鲁·詹宁斯写了这样一段内容:布拉特主席偶尔也因一些个人项目的花费还钱给国际足联,但是直到1999年12月30日,他仍然没有还清他早该还的账。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国际足联账目。在主席办公桌上有一张来自金融部门的支付请求,金额为44751.95瑞士法郎。他拿出他的支票本,将数字填在一张他私人账户的支票上,交给账户管理员居伊·菲利普·马蒂厄。

  马蒂厄在把支票送到银行之前做了一件奇怪的事。他在一张A4纸上把支票复印下来,然后在复印件下面胡乱做了一些计算。他把布拉特应还款项削减到更方便处理的44000瑞士法郎,换算成美元,便是27500美元。

  接着马蒂厄做了第二次计算:他用27500除以500——500美元是规定布拉特主席在瑞士以外出差的每日最高费用,然后用德语写下答案:55天。为了强调这55天的重要性,他在这几个字上下都划了粗线。于是,布拉特拖欠国际足联的44751.95瑞士法郎经过一番加工,变成55天的公差报销——多么清白啊!

  安德鲁·詹宁斯所叙述的这段内容尚无法考证,但是整个南非世界杯期间,布拉特每天就住在这里20楼的其中一间总统套间中,而他在世界杯期间的住宿费用,估计将超过70万元人民币。

  就在世界杯临近结束时,又有媒体从本届世界杯4.2亿美元奖金账目不明向布拉特发难。有媒体提出,至少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的账目并不透明,他们在世界杯决赛阶段为参赛队所提供的总额4.2亿美元的奖金,也与他们的收入相去甚远。国际足联挣的这些钱都用在哪里了?谁来监管国际足联的款项支出?布拉特的团队是否凌驾于瑞士当地法律之上?

  左右逢源的主席

  本届南非世界杯上,德国世界杯亚军法国队没有被列入种子队。不过,这支人们心目中理应成为种子队的球队,最后分入了一个相对实力较弱的组。据相关消息披露,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布拉特的杰作。

  西班牙记者拉比利亚格拉纳透露,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对种子队方案的妥协至关重要。比利亚格拉纳说,这次的抽签仪式,早就成为了各大洲巨头们勾心斗角的场所,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四处搞平衡,并以种种承诺,换取这些巨头们的支持。

  在最近召开的FIFA代表大会上,布拉特告诉的代表们,他将在2011年再次参加竞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