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南非是非:裁判争议最大 呜呜嗞喇普天同庆成焦点

2010年07月12日06:40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裁判

  世界杯四年一届,相同的比赛演绎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又引发了不同的话题。裁判错案断送强队前程,章鱼预测引领猜球潮流,普天同庆成全黄油手,呜呜嗞喇吹响最强音……南非世界杯有南非的特色。

  裁判问题注定是南非世界杯的焦点,在多场重要比赛中,黑衣人抢走了原本属于巨星的舞台,国际足联为29名主裁判和58名助理裁判花费近5000万美元,结果却制造出了一起又一起冤假错案。

  壹

  6月27日,英格兰与德国队之间展开的1/8决赛吸引了无数球迷的眼球,德国队很快便以2比0取得领先,英格兰队在随后发动反击,厄普森接杰拉德的传球扳回一球,随后兰帕德在禁区弧内的绝妙挑射打中横梁后,明显越过门线,当值乌拉圭主裁拉里昂达却在边裁错误的提醒下,判罚此球未能越过门线。这一判罚直接导致了英格兰队军心涣散,最终1比4输掉比赛。尽管德国队比英格兰队发挥更佳是公认的事实,但如果兰帕德的那粒好球被判有效的话,比赛很可能是另一种结果。这个误判被称为“世纪性的误判”,拉里昂达也“一判成名”。

  贰

  6月28日,阿根廷与墨西哥的比赛进行到第11分钟,梅西中路突破后射门被出击的门将封堵,球被越位近两米的特维斯在门前补进网内。墨西哥球员立即围向边裁,主裁判罗塞蒂两次向边裁询问过后,坚决地做出了进球有效的判罚。这个判罚完全改变了战局,墨西哥人的情绪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中场休息,两队球员在替补席上甚至爆发了肢体冲突,多名球员卷入事件之中。而一天之内两度出现严重影响比赛结果的重大误判也让国际足联处于极度不利的处境,布拉特不得不在第二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道歉。

  叁

  6月18日,德国队与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主裁马伦科成了“发牌机”,全场出示9黄1红,并将克洛泽早早罚下直接导致德国败北。同一天美国对阵斯洛文尼亚的小组赛中,当时两队2比2平,美国人在第86分钟打入一球,马里主裁判库里巴利却吹罚美国队员犯规,“莫须有”地取消了这粒进球。6月21日,巴西和科特迪瓦的小组赛中,法国裁判拉诺瓦对法比亚诺的两次手球视而不见,并将卡卡红牌重罚下场。7月4日,危地马拉主裁巴特雷斯在3分钟内连续判给巴拉圭和西班牙点球,除了责令西班牙重罚点球外,还漏判了一个点球,瞬间将赛场搅得天昏地暗。

  肆

  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国际足联只能痛下杀手。出现明显误判的乌拉圭人拉里昂达和意大利人罗塞蒂,并没有出现在执法8强赛的名单中。此外,马里裁判库利巴利和法国裁判拉诺瓦也被国际足联除名。

  此前一直拒绝改革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态度也发生了转变。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科表示,国际足联已将引入“门线技术”提上日程。南非世界杯将是最后一次在现行裁判制度下进行的世界杯。

  目前有两种新技术可能被引入足球比赛,一是将芯片装入足球内部,以监测足球是否越过门线;二是采用六台摄像机的“鹰眼”技术。

  呜呜嗞喇

  “呜呜嗞喇”一直吹,这注定要成为史上最吵的一届世界杯。有关这种助威工具的争议已经数不胜数,球迷投诉抗议,球员愤慨抱怨,国际听力组织的无奈建议,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坚持己见,这种声音从揭幕战开始,一直蔓延到决赛结束。

  有球迷对此很是愤慨———这是一届令人烦躁的世界杯,也是一届毫无氛围的世界杯———没有吼叫声、没有口号声、没有鼓掌、没有嘘声、没有哨响,连歌声都没有,只有无休止的“呜呜嗞喇”。针对抗议,热爱“呜呜嗞喇”的球迷充耳不闻,他们认为这是足球的一部分,南非世界杯的一部分,也是快乐的一部分。不幸的是,“呜呜嗞喇”也引起了一宗命案,一位14岁的南非少年因吹“呜呜嗞喇”惹恼邻居惨遭枪杀。

  不得不承认,“呜呜嗞喇”将成为南非世界杯赛的一个象征,也许时隔多年,我们只要一提起南非世界杯,耳畔还能回想起这烦人而又好笑的声响。

  普天同庆

  喜欢和谐的中国人为南非世界杯的官方用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但参赛选手对“普天同庆”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它脚感不错,而众多门将都对这款史上最具技术含量的足球大加指责,“普天同庆”成了“普天同骂”。

  “普天同庆”快速的行进速度以及诡异的飞行路线让不少球员叫苦不迭。世界杯仅开赛数日,就连发“黄油手”闹剧,有人干脆根据英文发音戏称其为“这不赖你”。

  自从这款足球诞生之日起,球员们对它的非议,就没有消停过。它曾被世界级门神们形容为“沙滩排球”、“漏气的球”、“超市货”和“菜市场捡来的垃圾”。

  虽然设计者坚称“普天同庆”是史上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但在16强比赛开赛前夕,国际足联官方终于承认这次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存在诸多问题。FIFA给出的答复是,这次世界杯将继续使用这款新球。世界杯后会组织意见,请制造商对新球的设计进行改造。 

  神奇预测

  以章鱼“保罗”领衔的动物预测成为南非世界杯的重要特色之一,此前的世界杯赛中也有动物预测,但都没有这样狂热。

  章鱼“保罗”猜对了德国队全部6场比赛的胜负,其中包括输给塞尔维亚和西班牙的比赛,这样优异的表现让质疑者无话可说。不过,“保罗”并不是惟一预测世界杯赛果的章鱼,在德国汉诺威海洋馆,另一只章鱼“阿姆斯特朗”也拥有自己的专属球场,它每天都会对最热门的比赛进行预测,只不过胜率没有那么高。在柏林水族馆,两只挪威海虾每天用装满沙丁鱼的小足球进行比赛。

  德国人不仅爱用水中动物预测,陆上动物也很疯狂,明斯特动物园派出了两只羚羊,斯图加特的威廉动物园派上了大象,开姆尼茨动物园则动用了河马。此外,世界各国的动物预言师也纷纷登场亮相,新加坡的长嘴鹦鹉,爱沙尼亚动物园的黑猩猩和野猪,澳大利亚的鳄鱼,阿根廷的海豚,泰国的大熊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是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