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期间丑闻频发 工人罢工记者遭劫钓鱼执法

2010年07月12日05:56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若干年后,如果我们回顾本届南非世界杯,就赛场来说记忆中最清晰的应该是谁是冠军,而赛场之外的各种丑闻依然能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抢劫枪击前所未有、法国队罢训绝无仅有……

  内讧频发

  当法国人狼狈地离开南非时,内讧这个词顷刻间成为世界杯的热点,全球瞩目。不仅仅是法国队,英格兰、巴西、意大利、阿根廷也都爆出了内讧丑闻。

  点评:大牌多了,确实难办,作为主帅,需要有足够高的情商。如果没有,那就模仿中国队吧,拒绝“大牌”,在凯尔特人效力的郑智都无缘国足。当然学学马拉多纳也行,把球员都当作小弟,一起喝酒、踢球,不谈技战术,只谈兄弟情,挺好。

  工人罢工

  从6月14日开始,一股罢工潮波及举办世界杯的三个核心城市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德班。罢工起因大多跟工资有关,其中多数是安保人员,南非方面不得不派出大量军警来维持球场的秩序,警方甚至用上了催泪瓦斯。

  点评:都是钱少惹的祸,好在南非的工会很牛很酷,他们具有很强的独立性,不用看政府的脸色,如此一闹,政府还不得不给这些工人加薪。这岂不是涨薪水的灵丹妙药?

  致命车祸

  距离开幕式不到10个小时,曼德拉孙女在看完演唱会返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身亡,这样的惨剧直接导致南非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曼德拉缺席开幕式。

  点评:在南非,因为公路四通八达,多数人都喜欢开快车,甚至飙车,危险系数无形之中增加。南非政府也正在效仿中国,路上设置探头,以防超速,不过数量与中国比,那就少得可怜了。

  记者遭抢

  世界杯期间,发生了多起中外记者被抢事件,其中中国记者就有多人被抢,南非治安一度令外界恐慌。

  点评:网络上有戏言,在南非世界杯采访的记者分两种,一种是被抢的,一种是待抢的,有点夸张,但世界杯开赛初期,记者们确实人人自危,谁都不敢单独外出,白天也不行。不过,随着世界杯的深入,这种情况多少有所改观,近期也没有记者被抢的新闻见诸报端。其实,南非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恐怖,当然,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是必需的,小心驶得万年船。

  华人枪案

  6月 13日,在约翰内斯堡唐人街附近发生恶性枪击案。这是世界杯开赛后,在南非第一大城市的闹市区发生的重大枪击事件,惊动了世界杯组委会。

  点评:如果你打开搜索引擎,华人在南非被杀的事件,屡有发生。这次是在世界杯期间发生,恶劣影响更大。不过随着华人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大,加上中国政府的介入,华人的生存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妓女被抓

  不久前,30多位在开普敦卖淫的妓女被抓,原因是她们都属于非法入境。世界杯期间,南非方面加大了扫黄力度,甚至出现女警“钓鱼执法”,引诱嫖客上钩的事件。

  点评:庸俗点说,妓女涌入也是一种世界杯文化。不过在南非,卖淫是不合法的,当然和大英法律一样,南非同样是只抓妓女,不抓嫖客,其实,这样反倒给嫖客们壮了胆。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南非电)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