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南非遇惊险一幕 持枪假警察开真警车劫道险得逞

2010年07月11日14:4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不管在哪,恐怕都没有人愿意和警察打交道,但电视记者因为携带设备较多,目标大,很难不被警察关照。在南非期间,我们多次和警察“面对面”,甚至包括“假警察”。

  第一次到约堡机场,我们一行三人除了个人行李箱和背包外,还带着摄像机、三角架和编辑机,这三件每件都10多公斤。毫无疑问,接受检查是必须的。海关警察例行公事地询问我们的身份和来南非的目的,我告诉对方,我们是来报道世界杯的,携带的都是与电视制作有关的设备,警察听后便很痛快地将我们放行了,还祝我们在南非愉快。这样顺利的开始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

  第二次去南非就没那么吉祥了。我们一行19人,光托运行李就有40件。巡逻警察看到我们大包小裹散放一地,示意要开箱检查。因为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一面跟警察解释,一面出示了我们的签证,上面有报道世界杯的字样。不过警察还是打开了一个箱子,算是抽样完成工作。本来以为过了这一关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往前走了几十米又被海关警察拦下。因为我们携带了不少工艺品,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当地的采访对象,恰恰是这些东西让我们遇到了麻烦。警察反复盘问携带这些工艺品的目的,为什么数量这么多,有没有发票等等,俨然是审讯“走私分子”。我只能在据理力争的同时,承认自己的疏忽,软磨硬泡了半个多小时后,总算“毫发无损”。前来接站的当地导游听说我们竟然没有任何破费就过关,都感叹我们运气不错。

  这次经历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认识,首先要坚信自己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见到警察不用心虚,而且在公共场所遇到的基本都是正常工作的警察,还是讲道理的。

  达到约翰内斯堡的第二天,我们去证券交易中心大楼拍外景,由于来往的车辆较多,拍摄效果并不理想。这时候,正好有一位巡警路过,我上前跟他说了意图,他很爽快地站在路口帮我们维持起了交通,让路过的车辆临时停车,使得我们的拍摄很顺利地完成了。

  不过,在南非,你必须随时小心谨慎,因为在你最放松的时候,危险可能就即将光临了。一天晚上,我们一行开着几辆车去吃午饭,在转过一个路口,距离餐馆还有几百米的地方,走在最后的那辆车被一辆警车上的便衣警察示意靠边停下,但经验丰富的当地司机并没有刹车,而是加速跟上了前面的车队,随即停在餐馆门口。警车上的那两个警察气势汹汹地追过来,腰里还别着手枪,他们质问司机为什么不停车,司机解释说当时光线不好,着急赶上前面的同事。我们也连忙上前解释说是来采访世界杯。那两个人看我们人多势众,才悻悻地离开了。后来,司机告诉我们,这俩人肯定是假警察,如果当时停了车就麻烦了。脑子里顿时闪过一个念头,假警察也能开警车,是白猫还是黑猫?

  二十天后,我们离开南非前,在约翰内斯堡机场免税店里闲逛,有个警察上来要我出示证件,我问他为什么,同时把护照和登机牌乖乖递上,还告诉他,我在其他地方碰到过好几个警察,他们都已经检查过我了。例行公事地扫了我的证件之后,这个警察告诉我,他的家乡在波罗瓜尼,可惜他没法去现场看世界杯比赛了。

  现在,应该是南非警察最忙碌的时候,祝他们好运。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