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传奇中医夫妇南非扬名 一根银针扎出百万财富(图)

2010年07月11日10:54   大河网-河南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重庆传奇中医夫妇南非扬名一根银针扎出百万财富(图)

  孙庆涪为南非患者把脉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摄

 

 

  一对重庆“下岗中医”,人到中年毅然闯荡南非,在经历了创业、破产、遭抢、再创业这一段艰辛历程后,终于创建了全南非最大的华人中医院,用二十载光阴打造了一个现实版“海外华人财富故事”。

  距离约堡唐人街西门町不到一公里,有一个临近公路的独门小院,门口气派地挂着“中国中医诊疗院”的标牌,这块白木牌上面醒目的红字提醒记者,面前的这个独栋二层小楼是南非最大的“中医院”,甚至连韩国驻南非大使都是这里的“医托”。

  当年

  走投无路闯南非

  和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说明来意,当记者走进中医诊疗院,孙院长正忙得不亦乐乎。在一进门的候诊室内,有三个黑人病人在等候治疗。里面,一对求子心切的犹太夫妇正听候孙院长的嘱咐,楼上还有三位女病人在做理疗,为她们主治的是这里的另一个医生徐大夫。

  等候了足有半个小时,孙院长才缓过神儿,得到了说话的间隙,她开门见山介绍:“这家医院是我和丈夫一起开的。我们两人的名字分别是徐有强和孙庆涪,以前都是成都中医药大学77级同学,毕业后也一起分到重庆的一所著名医院,最后顺理成章结为夫妇。”

  既然在国内都是受人尊敬的医生,为什么还要冒险来南非发展?对于记者的疑惑,孙院长解释道:“1989年,我丈夫所在的部门改造住院部,很多多余医生赋闲在家,为了照顾丈夫,我们两口子开起了一家小诊所,但不善于经营和其他种种原因,没多久,这家诊所便关门大吉。”

  1991年,在一次治病过程中,孙庆涪一位病人的一句话给她指引了一条新路,“为何不到南非去发展,那边中医受尊重,好挣钱。” 听后,孙庆涪如同醍醐灌顶,与其在国内苦苦挣扎,还不如去海外创业。回想起20年前的那个决定,孙院长至今仍惊叹当时自己的勇气:“我们当时都三十四五岁了,孩子也出生了,房子什么都有了,能走出这一步真的不容易。”为了让家里人放心,他们撒谎说,“去美国开医院”。 

  创业

  用火锅店“养”诊所

  异国他乡,举目无亲,语言也不通。刚来到南非的那一段日子,对于这对夫妇来讲十分艰难。好在华人的团结和热情温暖了这对初来乍到的异乡游子:“人在困难时,才能体会到雪中送炭的意义。那时候,我们举目无亲,好在当时在约堡的华人都很热情,让我们暂时安稳下来。”

  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便被评为“发达国家”,这里的物价水平和日常消费足足是国内的好几倍。眼见入不敷出,为了生计,这对中医夫妇也只能放下架子,摆地摊、倒手表……不过让两人印象最深的“第一桶金”,还是靠行医挣到的。一次,一位中国商人的孩子病了,孙庆涪用随身携带的中药治好了他,结果得到100兰特酬金。

  经过3年的打拼,经济情况有所好转的徐有强夫妇终于开了第一个中医诊所,不过,这次创业很快以失败告终,“病人少,大家对中医了解少,最后没钱给房租,是从那里逃出来的。”没隔多久,他们又将约堡的家改成了诊所,没想到开业第一天,就被4个假装成病人的黑人歹徒洗劫一空。那时候,真是体会到走投无路呀!

  好在,爱吃的重庆人天生是厨师,他们又联手开了约堡第一家重庆火锅店,凭借火锅的麻辣烫,吸引了一大批稳定的“华人粉丝”。火锅店进账成为夫妻两人收入的最稳定来源。这笔钱逐步被贴补到诊所上,诊所也渐渐维持下来。

  转机

  中医“合法”带来财源

  经过几年的打拼,夫妇二人终于小有积蓄,在1998年买下了在南非的第一栋房产,也就是现在的中医诊疗院的院子。孙院长介绍:“那时我们只花了10万美元就买下了这栋小楼,大概一共有1200平方米的样子。这些年,南非房价水涨船高,特别是唐人街附近的房价涨得飞快。今年,政府在估价房产保险时,将这栋房子估价为340万兰特,接近45万美金。”

  不过,买房只是让夫妇二人安稳下来,真正让他们的中医事业有了转折点的是,2000年南非政府出台“中医合法”的政策。对于这一政策,孙院长感慨为,“具有决定性”。因为在全世界,除中国之外的绝大多数国家,中医是不被承认的。打个比方,中医在国外开诊所是不具备行医执照的,也不能被称为“doctor(医生)”,只能叫“针灸操作者”或者“刮痧操作者”,在南非,只有中医是合法的,中医才能和当地人信奉的巫医一样受尊重。

  中医合法化的道路曲折又漫长,为了能合法行医,头几年,徐有强夫妇联合国内的中医专家们,一直为中医的合法身份而努力,先是集思广益成立了“南部非洲中医药学会”,随后又在身份尊贵的病人身上想办法。终于,他们找到了3位曾接受过中医治疗、并对中医有好感的南非国会议员,请他们向国会提交议案,从而确认中医合法地位。1998年第一次申请,没能通过;1999年第二次申请,仍然没能通过。到了第三次,经过3位议员的不懈努力,四处游说,南非政府终于在2000年承认了中医的合法地位。从此,南非成为除中国外、世界上唯一认可中医资格的国家。

  现状

  小小银针最吃香

  如今,“中国中医诊疗院”使事业走上了正轨。在医院内,记者看到了络绎不绝的顾客,有中国人、有黑人,也有白人。1000多平方米的小楼,被分成上下两层,楼下是“骨伤科”、“综合治疗科”、“儿科”等,楼上则是“妇科”、“妇产科”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孙院长介绍,“在所有中医治疗中,传统针灸疗法最受欢迎。由于医生有限,来这里扎针灸的病人往往要排队。”神奇,是黑人和白人对这小小银针的共同评价。而许多信奉当地巫医的当地人,也非常相信针灸的神奇治疗功能,他们告诉记者,现在中医在南非,与巫医一样都非常受到当地人尊重。

  孙庆涪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中医院每天有30余人前来看病,中国人和外国人大概各有一半。中国人大部分是来看头疼、跌打损伤、胃痛等病的,还有不少人抱着“求子”的目的前来。而前来看病的外国人里,来针灸的占了70%到80%。

  随着中医合法地位的确立,徐有强夫妇的中医院也出了名,不少人甚至从德班、开普敦飞过来,专门找徐有强夫妇看病。孙院长自豪地介绍了一件趣事:“头两天,有个韩国病人要看中医,找不到地方,只好打到了大使馆,没想到大使马上告诉他们地址,并且说,他也曾是那里的病人。”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约翰内斯堡专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