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鱼帝预测冠军的幕后:德国记者为见保罗开口骂娘

2010年07月11日07:4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李绍州报道 人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也许现在可以再加一句,人类一预测足球比赛结果,一条名叫保罗的章鱼就暗自发笑。因为保罗现在已不是一条普通的章鱼,而被世人膜拜为章鱼帝。

  7月9日上午,在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里,保罗“预测”了本届世界杯最后两场比赛结果,这也可能是他自己短暂的生命里的绝唱。在一个小时内,保罗打开德国和西班牙的两个盒子,并吃掉了两块肥满的贝壳淡菜肉,这将意味着德国队将夺得第三名,西班牙将首次在世界杯上称王?

  记者享受保罗的待遇

  从来没有一个城市因为一条章鱼名闻天下,但因为章鱼保罗,德国奥博豪森这个城市的名字被外界所熟悉。7月7日,在宣布9日上午让保罗为世界杯最后两场比赛进行预测后,奥博豪森的水族馆便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心。

  9日上午9点50分,记者比水族馆开放时间早10分钟抵达现场。尽管保罗预测的时间为上午11时,但此时,水族馆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电视台的直播车直接停在馆外的草地上,按规定这里是禁止停车,但德国、美国和荷兰的电视采访车横七竖八,这个时候,谁还去管这些,大家关心的只是章鱼保罗。

  几个荷兰和西班牙的球迷被电视记者拦在馆外拍摄一些外景,正在太阳底下曝晒排队的观众也都不停地起哄叫喊。由于水族馆并没有在网上给媒体提供申请采访证的可能性,因此,到了现场只要出示记者证后都可以现场报道。

  水族馆的新闻发言人姆茨格忙前忙后,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我们今天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上班,估计都不够,如果我们没有满足你们的需求,请多多谅解,我们已经尽力了。”

  其实,水族馆为了这一刻的到来,还是做了精心的准备。每个记者填完表都得到一份时间流程表,关于保罗预测的过程及注意事项写得一清二楚,每个记者还得到一个可爱的章鱼保罗的塑胶模型。在二楼的餐厅里,已经是人满为患,不是身上背着大大小小的照相机,就是肩上扛着笨重的摄像机,都在等待捕捉神奇的保罗。尽管水族馆为媒体记者准备了一些咖啡饮料及面包点心,但似乎没有一个记者去动过——点心里有一份是章鱼保罗爱吃的色拉三文鱼,一个德国记者打趣:“我们享受着和保罗一样的待遇。”

  10点半,大概一数,现场至少有50个媒体记者。

  在章鱼帝面前的争吵

  根据水族馆的安排,上午10点半,记者分批进入现场。摄影记者第一批进入场地抢占最佳位置,然后是电视台的记者。穿过一条幽曲小径,记者来到了章鱼保罗“家门口”。由于地方实在狭窄,真正能拍到场景的不会超过15人,许多记者在后面不停地叫喊干着急,但实在束手无策。一位记者老兄拿着小摄像机将前面的一个摄影记者挤开了,平时非常注重礼貌的德国人实在忍无可忍,这个时候也急得开口骂娘,两人就在保罗章鱼的眼前吵了起来。最后还是在旁边同行的劝解下休战,双方都退让了一点。

  挤在章鱼保罗鱼缸前的记者早已汗流浃背,一个贴着一个,动弹不得。而背后拍不到现景的记者,则只能抓住这个机会采访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反正大家都没闲着。其实,保罗预测的现场都通过德国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其他国家的电视台,都可以拿到一份拷贝。

  最让人惊讶的是,美国CNN电视台也没有错过这一场热闹。当保罗选择了德国和西班牙队,CNN都及时插播了画面,并打出了“Breaking News”的标志。“实在是不可思议,CNN平时只是关注世界政治、特大新闻和大灾难等,现在却用20多分钟来报道一条章鱼预测世界杯的新闻,简直是无法想象,保罗在中国也都家喻户晓了。”鲁尔地区日报的女记者采访完本报记者后,得知中国人也在关注保罗时,摇着头不住地感叹道。

  预测决赛只用两分钟

  11点,水族馆的两名饲养员瓦勒齐亚克和玛利亚首先问了一下记者是否准备就绪,得到一致的答复后,两人将两只分别涂着德国和乌拉圭国旗标志的盒子缓缓地放入水缸。

  章鱼保罗所住的家,是一个高1米8、宽1米、长只有50公分的水缸。里面放着两个大小不一的足球,当然还有一些海洋植物,鱼缸的外面是挂着世界杯32个国家的国旗串成的一条彩带。章鱼保罗似乎并没有受到记者的打扰,它一样优哉游哉地游玩着,偶尔会趴在玻璃上与记者对视。

  两个盒子还没降到缸底,保罗就快速地游了过来。它先是冲向德国的盒子,然后趴在上面不动,过了2分钟后,它又慢慢游向乌拉圭的盒子,也同样是趴在上面不动。大家都急不可待,只是保罗并不着急,它慢悠悠地从乌拉圭的盒子上移动开来,重新回到德国的盒子。大概9分钟后,它8只手中的1只终于悄悄地从屁股后面撬开了德国的盒子,然后将下面的一块淡菜肉裹起送入嘴里。

  淡菜肉是保罗最喜爱的食物,大约每天三块。为了保证保罗对第二块淡菜肉感兴趣,饲养员决定在11点45分钟让保罗进行决赛的预测。近半小时的时间,保罗躲在一块珊瑚后面休息。鱼缸前的记者谁都不想放弃最佳位置,而其他记者则又开始新一轮的采访,或者互采。

  11点45分,西班牙和荷兰的两个盒子沉入缸底,保罗毫不犹豫地扑向西班牙的盒子,并且迅速地打开盒子吃掉了淡菜肉,前后耗时不到两分钟。

  预测结束后,许多记者都外出发稿。但一些电视台的记者则继续留在现场拍摄专题。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保罗最后一次预测,年龄已经2岁多的保罗不太可能活到两年后的欧洲杯,因为章鱼的寿命只有3年。本届世界杯,保罗准确预测德国队的六场比赛胜负,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个或许永远无法解开的密码。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