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谍影重重:英法深受窃听器之害 日本遇双面间谍

2010年07月11日07:35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黄嫣

  世界杯的明争暗斗永远不缺话题,足球间谍的营生自然也就应运而生。如果你还记得电影 《窃听风云》里的那段台词——“每个人的手机都是一部窃听器,不管你开不开机,都能被窃听”——你就会发现,在足球的世界里,原来每个人也随时随地处在“危险”之中。

  世界杯利益当前,势必有人会为一份情报而蠢蠢欲动,各显神通。 《潜伏》在这里不是传奇,而是赤裸裸的现实,一出真实版的《南非谍影》。

  英法深受窃听器之害

  如果不是英格兰队,世界杯期间的反窃听业务不会有这么红火。世界杯之前,英格兰队在一场热身赛上的战术安排被全部泄露,原来有人在球队会议室里安装了一个窃听器。窃听者后来将窃听到的录音卖给了媒体,在录音里,卡佩罗的战术安排记录得清清楚楚,甚至还有大段大段调侃特里桃色事件的黄色段子。这一信息的泄露,导致教练卡佩罗为此怒发冲冠,更是对南非一战的保密工作忧心忡忡。

  事实也的确证明了大家的担心并非多心,在小偷抢匪横行的南非,要取得秘密并不是那么困难,何况南非世界杯的安保一直让人放心不下。英国记者在世界杯揭幕之前不靠证件,只身探营球馆,还轻松进入了会议室等心脏部位,回去后还写稿大大嘲笑了南非警方的工作。可事情在开赛十几天后还是没有改观,一位英国球迷还能混进英格兰更衣室,隔着薄薄的一扇门,与当天到访的威廉、哈里两位王子擦肩而过。

  当乔·科尔的裸体都被暴露在英格兰球迷的眼皮底下,被光着身子展示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英格兰足球最终打道回府,现在想来,也算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再来说说更衣室的故事,这个本应很隐私的地方在本次杯赛上并没有保持好它的神秘性。英国更衣室闯入球迷并和小贝对峙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而法国队的更衣室泄密造成的不良后果显然远远高于前者。

  6月17日,法国队迎战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墨西哥队。中场休息时,法国队回到更衣室,阿内尔卡与主教练多梅内克发生了争吵,并出言不逊。此事后来被“神秘人”透露给了媒体。法国《队报》的独家猛料成了一切事件的导火索。在他们的报道中,阿内尔卡与多梅内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他怒骂主帅“婊子养的”。

  看看齐达内是如何回应内讧的:“告密者肯定是不对的,更衣室发生的事,就应该在更衣室解决。你不应该把这件事透露给媒体,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让法国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这个告密人是谁目前依旧未知,但作为压垮法国队的一根稻草,这个“内鬼”引发的破坏力却是毁灭性的,

  日本遭遇“双面间谍”

  当然,如果说英格兰和法国是间谍战中最直接的牺牲品,那么,世界杯上略显稚嫩的亚洲足球,则在这场战役中表现出了自己单纯的一面,因为他们的“佛龛”功力欠妥。

  日本记者此行南非不仅是采访、报道,全面收集意大利队的军情,提供给日本队参考也是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但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在赛前最后一次封闭训练中,刚刚伤愈复出的后卫今野泰幸被选入主力组。这一情报被日本媒体泄露,荷兰队早早做出准备。赛前获知此事的冈田不得不临阵弃用今野泰幸,最终导致一球之差告负。尽管赛后冈田在发布会上暴跳如雷怒斥日本媒体吃里爬外,但是谍报这种事,既然敢玩就要承担后果。冈田肯定没听说过什么叫做“双面间谍”。这也是世界杯“战争”中最阴损的一招。

  间谍器材商店有售

  现在想来,西班牙人是最为聪明的一个,在与洪都拉斯的比赛之前,西班牙主帅博斯克把公开训练课安排得让人看不出门道,因为老帅确信,前来观看比赛的记者中,有洪都拉斯主帅鲁埃达派来的间谍。所以,西班牙人走到了现在。

  或许有人会问了,在南非窃取情报真是如探囊取物一般简单?答案是:的确如此。

  南非安保公司“间谍商店”老板德夫·米勒透露说,“对手收买一个保洁员很轻松,只要出几百兰特就能让他们在你房间里装窃听器,因此那些受关注的球队一定要小心。 ”

  他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我们确实接到了很多球队的反窃听业务,不过我不能说是哪些球队,只能告诉你:是一些欧洲球队。有一支球队让我们每天检查一下所有成员居住的35个房间。 ”米勒说,“我们用一个艺术级别的装置排查房间的每一个角落,这个装置能检测到窃听器发出的红外线。 ”

  此外,一家名为“零点基金”的安保公司除了排查窃听器之外,着重排查球员室内的隐形录像设备,公司老板威弗告诉记者:“世界杯期间,一些狗仔队会想方设法地挖球员和明星的隐私,有些狗仔队就可能采取一些非正规甚至是违法手段。很多球队允许太太团到房间与球员团聚,如果他们的隐私被录下来卖给媒体,对球员本人,对整个球队都将是极大的影响。另外采用狗仔队新闻的媒体如果不知道新闻来路不正,也会冒损害声誉的风险。 ”

  除了球队,有些球员还会单独出资保护家人。一家名为D&K的安保公司表示,他们受雇于三个著名球星保护他们的家人,这三名球星包括一名英格兰队员和两名法国队员。除了排查球星家人的住处,安保人员还负责陪球星的家人逛街、旅游等等。

  曼德拉的前警卫长罗利·斯蒂恩现在是一名私人安保公司的老板,他认为各球队都要绷紧保护隐私这根弦,如果让太太团泄露了隐私,影响球员比赛,那绝对是不可原谅的失误。

  每个人都是“老鬼”

  所以,有了弥足珍贵的足球情报,再加上活色生香的性丑闻,或许还能再配上一张香艳无比的裸体照,在媒体与间谍的双重掺和下,一场原本应该坦荡荡的比赛因为足球情报的加入,而成为人人自危的《风声》。在本就治安混乱的南非,“老鬼”横行,也就成了最自然不过的事情。

  或许没人相信自己身处在谍战的边缘,但赤裸裸的现实的确给了所有人一个警示,接下去这些你都无法想象的身边人,的确就是那个你一直忽视的“老鬼”。

  此外,还有著名的“厕所哥”——这名球迷在英格兰被阿尔及利亚逼平的比赛后穿透层层安保,躲进英格兰更衣室厕所,还撞见了刚洗完澡的裸体乔·科尔。 幸亏他是一位曼联球迷,英格兰上下对此还不在意。贝克汉姆还开玩笑说:“幸亏两位王子已经离开。 ”前来探望球队的威廉王子闻讯也幽默地说:“是我和哈里的错,我们出来的时候没有把门关紧。 ”

  内鬼 一位法国队内部人士将阿内尔卡辱骂多梅内克而被开除一事曝光给媒体,随后法国队集体罢训,领队辞职,天下大乱。

  队长埃夫拉对“内鬼”非常不满,长此以往,队将不队,“我以后上厕所都要担惊受怕”。埃夫拉也知道“厕所哥”?

  谁最有嫌疑?

  情人

  科特迪瓦主教练埃里克松肯定深有体会,当年在英格兰执教,和英足总秘书阿拉姆偷情,没想到对方竟然写日记,还将事情捅到报纸上,导致他在德国世界杯开始之前就注定功败垂成。

  在南非世界杯开始之前,英格兰足总主席特里斯曼负疚下课,也是因为面对情人口无遮拦,结果谈话内容全部被录音。

  记者

  作为电视台的解说,前巴拉圭门将奇拉维特就在南非为祖国球队当起间谍,他还提前为巴拉圭侦查了新西兰的实力。

  而小组赛出线有望的各队也已经开始了前瞻工作。日本记者认为本队很可能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对手将是意大利,于是全部跑去搜集意大利的资料。最终结果证实一切都是徒劳。

  比他们更为可笑的是英格兰人。他们的情报人员同样假扮成英国电视台记者去探营意大利,因为觉得即便英格兰以小组第二名出线,D组的加纳、德国或者塞尔维亚都不是他们的对手。 谁会想到他们最终会被裁判“扫地出门”。

  微博

  如果是有人在微博上抱怨主帅或者暴露队友隐私,那绝对是各大媒体头条。虽然许多球队都严令禁止,但微博却禁而不止,因为有一台手机便可发送信息。卡卡在微博上和娇妻调情,世界哗然,然后卡卡就在比赛中被出示了红牌。荷兰边锋埃利亚世界杯前发表过有种族内容的微博,结果导致全队被禁止再使用微博。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