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黑白电视到掌上宝 32年世界杯情缘见证国人生活之变

2010年07月10日20:07   新华网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华网成都7月10日电

  题:从黑白电视到“掌上宝” 32年情缘见证中国人生活之变

  王尚飞 李华梁

  南非足球世界杯如火如荼。32年前的阿根廷之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国电视中有了世界杯的影子。弹指一挥间,沧海桑田。

  回首中国球迷观看世界杯的情缘,从黑白电视、收音机到“掌中宝”手机电视,人们始终生活处处有世界杯。中国的世界杯球迷从无到有,观战方式从单一到现代科技的五花八门手段。32年的世界杯,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百姓的生活巨变。

  八十年代“大院世界杯”:留念的黑白电视还有小马扎和“膀爷”

  1978年,“央视”首次对国内进行了世界杯转播。为数不多的人端坐在只有9寸的黑白电视机前首次感受到足球带来的热情,已过五旬的成都体院新闻系郝教授回忆说,在那个岁月,电视机毕竟只是少数人的“奢侈品”,球迷还不多,看热闹的人不少,通常大人小孩子人手一个小马扎,围坐在一台收音机旁“听球”。虽然酷热难耐,但每人一把蒲扇,小伙子则干脆光起膀子。

  回忆起当年“听球”的场景,家住东门大桥附近的刘老先生说:“那年头看球还是个很潮的事情,其实当时并不懂球,只是跟着瞎凑热闹罢了。一场球赛下来,旁人问,都谁进球了哪个队赢了都不知道。印象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图个热闹而已。”

  九十年代“客厅世界杯”:有了彩电外还有花生米和“二锅头”

  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成果初显,世界杯转播也甚嚣尘上。经过1990年亚运会洗礼,人们对体育的认识逐步加强。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幕,让中国球迷正式步入“职业球迷”阶段。1994年的美国之夏,巴乔泪洒球场。他那凄凉落寞的背影和忧郁的眼神,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永恒的经典。中国球迷从此记住了一个梳着马尾辫,名叫巴乔的意大利人。

  在1978年出生的畅国艳眼中,世界杯就是巴乔。她告诉记者,认识世界杯是从认识巴乔开始的。她爸爸是个球迷,每逢世界杯赛,家里就像过节一般。家里还特意新买了彩色电视。每次看球,她爸爸常备两样东西--花生米和白酒。她说:“那个时候我不看球,看了也看不懂。但是总听到爸爸在隔壁嚷着什么角球、臭球之类的话。世界杯临近结束的时候,我看了其中一个片段。当我看到巴乔射飞点球时,我心很痛。原来,悲情可以如此令人动容,凄美是那样煽情。”

  21世纪“酒吧世界杯”:足球+啤酒+赌球,中国球迷演绎另类“疯狂”

  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进行八年后,中国男足首次登上了世界杯大舞台。2002年,中国球迷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伴着国足冲出亚洲后的喜悦,开始观看属于自己的世界杯的。据报道,当年观看世界杯的中国球迷累计人次超过了十亿。电视直播在当时也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和完备。商家也顺势而为,不少酒吧、茶馆都设有“大背投”、“平面直角”等电视设备供群体球迷边狂欢边看球。足球+啤酒+赌球的酒吧狂欢模式演绎着中国球迷另类的“疯狂”和激情。

  当年还是一名大二学生的王宏宇回忆说:“尽管那一届世界杯中国男足踢得并不好,但是我们的血液中似乎天生有着一股为国呐喊的冲动和激情。为了观看世界杯,我和几名室友第一次违反校规,翻出学校的围墙到酒吧去看球。”

  那一年,中国男足凭借世界杯的舞台,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体育在第一大球上所取得的成就,中国球迷完成了一次从思想到文化的蜕变。足球带来的更多冲击,赌球、假球、黑哨、球员形象、商业利益等等,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与对社会的认识。

  前中国男足队长马明宇感慨地说:“中国参加世界杯肯定不会是仅有一次,相信中国足球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总会有一天再次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有能力举办北京奥运会,也一定有能力举办世界杯。”

  2010年“网络世界杯”:新媒体打“助攻” 球迷玩掌上世界杯

  2010年,足球世界杯首次光耀南非,“天佑非洲大陆。”中国改革开放已到第32个年头。32年后,中国和中国球迷一起“开花结果,枝繁叶茂。”虽然中国球迷与非洲远隔万里,但是中国球迷却是世界上最幸福和现代化的球迷群体。他们已把世界杯带在身上,“玩弄于股掌之间”。本届南非世界杯,新媒体异军突起,为球迷打起了“助攻”。手机、宽带、互联网甚至3D影院已经成了世界杯赛事新的转播和传播途径。中国球迷正在享受着因祖国强大而带来的一届高科技世界杯成果。

  张阿姨是一位资深球迷。世界杯各支参赛队的技战术打法是什么,有哪些球星,她都耳熟能详,娓娓道来。她的儿子从国外留学回来,她就一股脑地拉着孩子跳进了“网络世界杯”里。他们边看电视,边通过网络交流,儿子的手机上早已罗列满了关于比赛的各项数据统计和比赛实况画面。张阿姨无不感慨地说:“时代真是进步了,世界杯也越来越太空化了,要是我再不学一些新技术、新知识,我恐怕真要成了时代的落伍人。”

  记者近日采访酒吧、商场、酒楼,去学校、到写字楼,世界杯的影子无处不在。谈论昨晚的比赛,已经成为时下中国人最热门的公共话题。

  时间如飞,当年光着膀子看球的小伙儿如今已成为两鬓双白的老者。虽然时间可以带走青春岁月,但是它带不走中国球迷32年来对世界杯的情怀,中国人在世界杯中享受着生活的快乐,也在感受着时代的进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