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动物保护法律非常严格 煮只螃蟹能判10年刑

2010年07月10日15:37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随便屠杀动物会有牢狱之灾

  当非洲象在非洲其他国家数量急剧减少时,南非的非洲象却有点“象满为患”;去年开普敦的企鹅数量比前年又增长了一万多只,使那里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企鹅栖息地……南非在动物保护方面的成就不胜枚举。在南非公开场合屠杀野生动物必然会遭到牢狱之灾,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在南非,你只能看见对于动物的保护,几乎看不到他们对野生动物的残害。初到南非的外国人,不熟悉当地的法律常会犯下大错。

  ■立法严格

  虐待动物后果很严重

  如果你牵着一只狗,突然你踢了狗一脚,肯定会有人制止你。如果再踢,肯定会有人和你理论,甚至会对你饱以老拳。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而且这还不算什么,几天后你有可能得到法院的传票,因为你违反了法律 。南非政府规定,任何人不得在公开场合虐待、屠杀动物。

  屠杀很好理解,但虐待就需要进一步解释了。在南非1993年最新修订的《动物保护法》中,有这样两条让记者感觉到了严格:拴狗的绳子不得短于三米,如果短于三米就是对动物的虐待;第二条是不能忘记给狗喂食。

  在开普敦,一个白人把两条牧羊犬关在自家院内,整整两周不喂任何食物,导致其中一条狗先被饿死,另一条狗啃食同伴尸体,最后另外一只牧羊犬也死了。最后白人被判入狱半年,且终生不得饲养动物。据说,这个白人辩解说:“因为妻子住院忙于照顾她而忘了喂狗。”法官反而质问道:“在两周时间里,你自己为什么没有忘记吃饭?”

  在南非人看来动物是他们的朋友,而且是特别好的那种朋友,对待朋友必须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在南非记者也听说过很多小狗、小猫救主人的故事。其中,一只小狗和主人去山里露营。它突然发现一条蛇向主人咬去,然后奋不顾身地咬住蛇中毒身亡。最后这条小狗还被追认为“勇敢之犬”。

  ■屠宰动物

  必须要定点且有资质

  这个故事不知真伪,但是从南非朋友那里得来——一个游客去克鲁格国家公园游览,当她下车给一头小河马照相时,一头母河马蹿出水面将她咬死。有人建议处死这头母河马,以安慰死者家属。然而死者家属却不同意,他们说,母河马的行为是出于保护幼儿的本能,它是无辜的,即便杀了它也不能使死者复生。

  不能伤害动物,屠宰动物当然是不允许的。可南非就不食用牛羊肉吗?据了解,南非人是吃肉的,不过,他们绝对不允许没有资质的人杀动物(部落中的祭祀除外),也就是自己家养了一头猪,都不允许自己杀,必须要送到定点的屠宰场。即使是屠宰场杀了这些牛、羊、猪等 ,也不允许直接出售,必须要进行冷冻后再出售。

  在南非不少地方的人是不钓鱼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于鱼类的一种虐待。

  对于那些海产品,南非政府也有特别规定,出售和屠杀海产品必须要有许可证,如果没有许可证就是犯法。

  大家都知道南非开普敦的龙虾闻名 ,可当地人是不能乱捕的,想捕捉必须要向动物保护部门提出申请,每一次只允许捕捉四只,如果不用来自己食用,而是贩卖的话,那就是犯法。

  ■深刻教训

  煮只螃蟹被判十年刑

  在南非据说还有一个动物基金,奖励那些帮助了主人的宠物,最高奖金是一万兰特,可见南非人对动物的喜爱。但是初到南非的很多华人对于南非的法律不了解 ,就很容易闯下大祸。四年前一个刚刚来到南非的上海人,在公众场合下,直接煮了一只活螃蟹。结果他被动物保护组织人士告上了法庭,结果被法官判入狱十年。

  没有办法,这个上海人只好找来律师打官司,表示:“在中国这是不违法的。”后来法官改判:“入狱五年,缓期五年执行,可是必须要罚款10万兰特。”这个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而在南非华人因为虐待动物遭到起诉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与南非当地人发生拳脚纠纷的就更多了。

  因为南非政府规定要定点屠宰,可有些华人餐馆觉得那样不新鲜而且麻烦。尤其是鸡,所以不少华人餐馆都是将鸡买来后,在后厨偷偷杀掉,然后冻起来。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9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