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伯哨声未响压力先至 当裁判难当决赛裁判难上加难

2010年07月10日15:12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韦伯哨声未响压力先至当裁判难当决赛裁判难上加难

哨声连名声压力化动力

  决赛尚未打响,不解、嘲笑、讽刺,已经让英国籍主裁霍华德·韦伯身处流言蜚语的漩涡中心。“吹好了,是本分。没吹好,就是一个大笑话。英格兰人在世界杯上毫无建树,英国裁判也是一样。”有人分析,韦伯和他的团队能执法决赛,要感谢乌拉圭裁判。英德之役,乌拉圭裁判将兰帕德的进球“吹”掉了,因此国际足联考虑到,韦伯如果执法季军争夺战,会不会伺机报复乌拉圭,这才让韦伯捡到了执法决赛的“皮夹子”。

  荷兰人惴惴不安,因为36年前,荷兰同德国在决赛中相遇,也是英国裁判执法的。尽管当时的主裁泰勒给了荷兰队一粒点球,但荷兰队最终未能捧起大力神杯。

  西班牙人超级不爽,韦伯是他们的克星。本届世界杯,西班牙唯一一场败仗,就是韦伯执法。西班牙媒体认为,让韦伯执裁决赛,是一个“天大的坏消息”。

  总之,当裁判难,当决赛裁判难上加难,韦伯尚未亮相,压力先至。

  意大利赫赫有名的光头裁判科里纳站出来,声援同为光头的韦伯。一条祝贺短信,发到了韦伯的手机上。“我相信你,准备充分些,多收集两队的信息,在场上一定要自信,就跟吹罚其他比赛一样,平常心对待。”科里纳将2002年执法决赛时的经验,传授给韦伯。

  其实,科里纳的建议是无济于事的,意大利裁判罗塞蒂曾被认为是科里纳的第一接班人,在1/8决赛阿根廷和墨西哥之战中,将阿根廷队的越位进球吹为有效。回国后,他被取消意甲执法资格,将从乙级联赛重新起步。

  显然,评判韦伯在世界杯决赛上的表现,同科里纳的建议无关,还得看他届时的临场表现。

  此前,在2008年欧洲杯上,韦伯的吹罚就曾受到过死亡威胁。在波兰同奥地利的比赛中,他判给了奥地利一个点球,赛后引起波兰队的不满,也有媒体力挺韦伯,称他的判罚很“勇敢”。事后,韦伯却表现得极为淡定。“当时还有人表示我的脑袋价值25000英磅。”韦伯回忆道。

  警察和裁判,两份职业他都爱。5年停薪留职,就为了站上世界足坛之巅。唯一遗憾的是,年轻时,韦伯参加过球员选拔赛,没有被选上,“我当时觉得自己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没想到走上了裁判的道路。”

  韦伯妻子戏言丈夫执裁世界杯

  管不了自己的孩子怎能管住世界球星

  英国硬汉韦伯,成为近来英国网络搜索引擎中最常用的名字。他是世界杯决赛的主裁。不过除了西班牙人对他的怀疑,连韦伯的妻子也担心起来,“他甚至都管不住自己的孩子,怎么能在决赛场上管住22位世界级球星呢?”

  西班牙人不喜欢韦伯,是因为韦伯在小组赛第一轮中,漏判给西班牙队一个点球,从而导致其0比1不敌瑞士队。而2年前的欧洲杯中,韦伯在伤停补时阶段判给奥地利一个点球,使得波兰不得不1比1战平奥地利,这甚至让波兰总理放言:“我恨不得杀了这小子。”

  现在韦伯的妻子也替自己的丈夫担心起来,“在家里,孩子们都把他的话当做耳边风,在家中他可没有什么威信。”韦伯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最大的孩子八岁。“虽然韦伯有时试图扮演严厉的角色来教育孩子们,但从来都不管用。”孩子们若想要额外的零用钱,或是不合家规的要求,总会缠着韦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韦伯当了19年的裁判。他的父亲和叔叔也都有过裁判的经历,“我从小就知道成为裁判必须经受些什么。”韦伯小时候一直在青少年足球队踢球,并一度想成为职业球员,“但我后来变得理智起来,只有很少一部分有天赋的人才能靠踢足球谋生。显然,我不行。”韦伯很可能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后一位沿袭传统裁判制度的决赛裁判,“我不反对科技植入足球。但如果这是最后一班岗,我会尽可能完美地完成这项任务。”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日电)

更多关于 韦伯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