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还有啥不是中国制造 以后黑人也能Made in CHINA

2010年07月10日15:12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每次出国采访,到了最后几天是比较烦恼的时候。一来想家想得厉害,二来每到这个时候,通过MSN、QQ、电子邮件,国内的各位亲朋好友会有意无意地打听一下:你那边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吗?又或者更加直接地问:喂,你打算送我什么?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2001年去莫斯科采访北京申奥是最幸福的。那时候俄罗斯的中国商品还不算很多。当然,代价就是那儿的东西很贵很贵。这几年,随着祖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外我买得起的东西,就找不到不是来自中国的。

  在南非,世界杯用球是中国生产的、吉祥物是中国生产的,那些所有带着世界杯标志的纪念品、书画册,没有一样不是“Made in CHINA”的。报社的萨如拉妹妹直接就来一句:“能送我一件南非产的礼物吗?”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比荷兰和西班牙谁夺冠更难回答。

  这几天,兵分多路的中国记者已经陆续返回约堡大本营。从前些天见面就问“被抢了吗”已经变成“买了什么”。南非本土那些受保护的东西,比如象牙什么的是不能带出口的,几万元一克拉的钻石不是人人消费得起的,南非人引以为豪的红酒对于中国人来说又已经不算稀奇。大家比世界杯刚开始时更疑惑:到底该带些什么送给日思夜想的父老乡亲?

  约堡的几个大型商场、跳蚤市场,这几天都特别热闹。只要有中国人的身影出现,大批黑人兄弟就会涌出来。“你好”、“朋友”、“随便看”已经属于人人会说的基本用语。甚至当你从另一家店铺出来,他们竟然会对着你买的东西喊“假的”,然后是“我有真的”。这些话说得不咸不淡,听起来别有风味。

  后来我终于想到了怎样回答萨妹妹:“在南非,只有黑人不是中国生产的。”我有点得意地告诉黑人司机派瑞克。没想到他大摇其头:“就凭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奋,过几年黑人也可以在中国生产!”(特派记者黎晓斌约翰内斯堡专电)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