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世界杯背后的“达芬奇密码”:定律与两姐姐的魔咒

2010年07月10日15:11   半岛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黑马定律

  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会产生一个黑马,还能闯进四强。 1994年的保加利亚、瑞典,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2年的土耳其、韩国,2006年的葡萄牙都闯进了四强。这一次,乌拉圭也闯进了四强!

  意大利12年定律

  从 1970年开始,意大利队每隔12年就进入一次世界杯决赛。1970年、1982年、1994年和2006年的世界杯中意大利队都打入了决赛,因此,意大利要想再进决赛只能是2018年了。

  二次相逢胜者为王

  在淘汰赛阶段若小组同组两队再度相遇,比赛的胜者就可获得冠军。 1954年西德胜匈牙利、1982年意大利半决赛胜波兰、1994年巴西半决赛胜瑞典、2002年巴西半决赛胜土耳其。 “二次相逢胜者为王”的定律已经出现过四回。

  白色球衣无好运

  南非世界杯共有20支球队拥有以白色为主色调的主场或客场球衣。但是截至8强淘汰赛的60场比赛中,共有37场比赛出现了白色球衣,而身穿白衣球队的战绩却仅为8胜9平20负,胜率只有可怜的21%,败率却达到了惊人的54%。法国、韩国、美国、斯洛伐克和智利也都是穿着白色球衣被淘汰的。

  记者范宏基

  世界杯已有80年的历史,今年将会产生第八个冠军!冥冥中似乎总有一些因素在左右着世界杯的冠军归属,这个东西被人们称作“世界杯密码”。如今,很多密码经过多次验证仍然是正确的,有些则在南非失灵!

  A

  绝对正确的密码好事不能成双

  如果球队夺取了世界杯开赛半年之前的美洲杯、联合会杯冠军以及球员获得了欧洲金球奖,那么这支球队就必定无缘冠军!这样的定律在本届世界杯上仍然奏效,看来上帝就是这样公平,他不让一支球队在短时间内获得太多的荣誉。

  总结:荣誉并不是越多越好,在世界杯之前,夺冠军、当先生要敢于取舍!

  贝利乌鸦嘴

  每次世界杯之前,贝利都会大胆预测冠军,还会说出自己认为的热门球队,但凡是被贝利看好的球队都无一例外地无缘冠军。本届南非世界杯期间,球王又一次用他“神奇”的发言将多支球队一一“克死”。英格兰、巴西、德国以及所有非洲球队都没能逃脱厄运。

  总结:给球王点钱,让他千万别说看好本队。

  两位姐姐的魔咒

  网络上的两位红人凤姐和芙蓉姐姐的威力比贝利还大,她们不说,只要穿上队服就行。在世界杯期间凤姐化身为足球宝贝穿上各支球队的队服。凤姐在英格兰、葡萄牙、巴西、阿根廷等队被淘汰之前都曾穿着他们的队服搔首弄姿。另外,芙蓉姐姐在巴西迎战荷兰之前,穿着巴西队服摆出标志性的S形造型,结果巴西就此告别。

  总结:买通两位姐姐,让她们穿着其他球队的球衣,但就别穿本队的。

  阿根廷诅咒

  自从1994年老马哭别世界杯后,阿根廷就给世界杯留下了一个诅咒——谁战胜他们,谁就将无缘冠军。

  1994年,罗马尼亚在1/8决赛中赢了阿根廷,但被瑞典人挡在4强之外;1998年,荷兰淘汰阿根廷,但下一轮他们就点球负于巴西;2002年,瑞典在小组赛中让阿根廷无缘出线,随即就被塞内加尔打倒;2006年,德国在点球淘汰阿根廷后,接着就被意大利挡在决赛门外。今年,德国人送马拉多纳回家,但最终倒在了西班牙的利刃下。

  总结:要想夺冠,就算好赛程,千万别碰阿根廷。

  B验证失效的密码欧洲球队异域称雄

  欧洲球队之前9次夺冠,但还没有一次是在本土之外,本届世界杯上,欧洲球队在小组赛阶段也一度低迷,这个魔咒看似又要应验。但在1/4决赛时,三支欧洲球队集体发威,就连巴西、阿根廷也无法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最终荷兰和西班牙两队闯进了决赛,冠军争夺战还没有进行,欧洲人就已经把奖杯捧到手!

  总结:南非是英联邦国家,有很多欧洲移民,算起来欧洲也算是主场作战。

  3964定律

  世界杯之前就有人说德国队会夺冠,因为之前的“3964定律”一直管用——阿根廷 1978+1986=3964;德国 1974+1990=3964;巴西1962+2002=3964。这一次,有人说,德国1954+2010=3964,但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做对这道算术题。

  总结:世界杯夺冠不是数学命题!

  东道主球队必进淘汰赛

  在之前的80年的世界杯上,凡是东道主球队都能够获得小组出线的资格。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东道主南非在小组赛中取得了4分的战绩,可惜却由于净胜球的劣势被墨西哥压倒,无缘16强。南非也成为第一个不能获得小组出线的东道主,80年了,东道主必进世界杯淘汰赛的定律失效了。

  总结:主办世界杯已经不是小组出线的捷径,还得从自身实力着手啊!

  记者范宏基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