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品牌沉浮录:哈吹鼓啤仰仗百威 英利借世界杯上位

2010年07月10日09:23   北国网-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利已成为世界杯上出镜率最高的中国品牌。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虽然中国足球队没有登上世界杯的舞台,但是中国的品牌却利用世界杯的舞台上演了一幕幕商战大片,而里面的情节一点不比世界杯比赛差。

  本报记者通过大量的阅读和调查,发现了南非世界杯中国“品牌沉浮录”,希望通过这篇报道能够让你了解中国商人与世界杯的联系。

  成名:英利借世界杯上位

  “中国英利”是干什么的?

  南非世界杯第一场比赛的时候,中国球迷惊讶地发现,在世界杯足球场的广告牌中赫然出现了“中国英利”四个汉字,看惯了世界杯上洋品牌广告牌的中国球迷为之叫好,但是真的很少有人知道“中国英利”是干什么的。

  据记者了解,“中国英利”起家在保定,创始人名叫苗连生,他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很有传奇色彩。最初“中国英利”开过迪厅,卖过化妆品,1993年进入太阳能电池照明市场,此后一跃成为大集团。2007年,“中国英利”在美国上市,由于苗连生行事低调,再加上太阳能电池照明都是工业产品,所以国人很少知道“中国英利”。

  此次“中国英利”是直接以赞助商的身份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为此“中国英利”至少付出了2亿人民币。根据国际足联的大合同,英利得到全部64场比赛中每场8分钟的滚动广告播出权,而且英利还可以为世界杯训练场提供太阳能照明。记者在英利2009年年报中发现,英利居然是在“亏损”的情况下赞助世界杯的。

  年报显示英利2009年收入7.6亿元,亏损4.6亿元。对此英利表示,“4.6亿的亏损是财务上的,比如欧元的贬值,原料涨价,期权投资,实际上英利是赚钱的,2009年英利账面上的现金为32.5亿元。”

  通过世界杯,全世界都认识了中国英利,英利的新闻发言人苗青说:“我们预计2010年,英利的出货量将比2009年多一倍。而且现在我们是企业对企业的销售,未来是企业对个人的销售,我们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零售市场将是我们的未来。”

  据记者了解,根据国际足联的合同,“中国英利”还将是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商。在世界杯上,“中国英利”赚了名气,赚到了未来!

  借光:“哈啤”仰仗“百威”

  中国哈尔滨的球迷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天天喝的“哈啤”也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赛场里。由于“哈尔滨啤酒”被百威收购,通过“百威”的通道,中国人熟悉的“哈啤”在世界杯四场比赛中出现。

  资料显示,2004年“哈尔滨啤酒”被美国酿酒商安海斯公司(AB)收购了其99.66%的股权,2008年7月“哈尔滨啤酒”又被美国英博集团全资收购,并改名为百威英博啤酒集团(以下简称百威英博)。至此哈尔滨啤酒就彻底成为该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而由于“百威英博”是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因此哈啤也顺理成章获得了官方认定的世界杯推广资格。

  对于“哈啤”赞助世界杯,一些人在赛前认为,“国内的观众很少到现场看球,大部分都还是通过电视和网络。哈啤花大价钱赞助世界杯赛场的性价比并不高。”但是世界杯开赛后,哈尔滨啤酒在比赛球场的广告引起了全国观众的注意,因为世界杯赛场太少有中国汉字了。哈尔滨啤酒在世界杯比赛期间,产量提高了5%-10%。

  失败:鸿星尔克的悲哀

  英利赚了名气,“哈啤”赚了产量,但是也有中国品牌错失了一次让全世界认识自己的机会,这就是最有可能出现在世界杯球员身上的运动品牌——“鸿星尔克”。

  在朝鲜对巴西的比赛中,全世界观众最有可能通过郑大世泪流满面的画面,看见他胸前的“鸿星尔克”标志,但是观众看见的却是一个意大利品牌。其实,在朝鲜队正式登上世界杯舞台前,都是穿着“鸿星尔克”的装备征战的。但是为什么最后“鸿星尔克”没有出现在郑大世的身上呢?

  这主要是朝鲜队在进入比赛阶段时提出了各种苛刻的要求,而且还联系了其他赞助商。关于球衣中“鸿星尔克”标志的位置,双方发生了矛盾,最后此事搁浅。“鸿星尔克”错过世界杯上的“朝鲜时间”。

  如果知道朝鲜队在世界杯上能有一个流泪满面的郑大世,相信“鸿星尔克”一定能忍受朝鲜队的苛刻要求。

  赚钱:南非世界杯座椅大卖

  在世界杯上还有一些品牌是悄悄地出现,悄悄地赚钱。中国大丰体育就是其中一家,大丰体育负责了曼德拉体育馆5万个座位。

  2008年下半年,体育馆建设进入后期,大丰体育分两次派出包括工程师、翻译、安装工人等20余人的团队前往南非。随后根据南非当地的法律,大丰在南非当地招聘了一定比例的黑人工人来安装座椅。除了偶尔的水土不服,合作十分顺利。到2009年初,大丰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

  有人笑称,南非世界杯中国打出了三张牌,“穆宇欣、英利、哈啤”。其实不仅中国的大品牌在南非世界杯上获得了商机,中国南塔鞋城、义乌的小商品批发商都得到商机,呜呜祖拉、球鞋成为了南非人最喜欢的礼物。

  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