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每场比赛准备80页资料 解说时一口水不喝

2010年07月10日09: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对于自己的这次解说,刘建宏说:“我一直觉得解说是门艺术,应该不断的探索。解说有时候需要激情,但不是那种喊破嗓子的解说就是好解说。我希望用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这次连喊‘进啦进啦’,不是我一时高兴喊出来的,是我经过长时间思考的。此前的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想这个问题,突然想到在学校里听崔健的歌,他会有一些‘这个这个这个,那个那个那个’的歌词,很有节奏。我想我是不是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呢?所以就决定在这场比赛中用一下。虽然现在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我觉得效果挺好的。”

  刘建宏的解说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同时也有相反的声音,对此,刘建宏说:“其实我觉得这个非常正常。世界杯不同于平时的英超、意甲,平时可能只会有比较专业的球迷才会盯在屏幕前。世界杯就不同了,懂球或不懂球的,一大家子人都会看。这么多的球迷,可说是众口难调,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风格。比如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他不喜欢梅兰芳的表演,但我呢,是鲁迅和梅兰芳都喜欢,所以一个解说员不可能做到让任何人都喜欢。如果有1%的人不喜欢,我觉得那不是问题,如果99%的不喜欢了,那才是问题。”

  回顾整界世界杯,刘建宏说:“以前世界杯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但现在不是了,欧冠联赛才是。俱乐部比国家队打得好,这是很明显的现象,道理也很简单,俱乐部的球员一年10个月待在一起,国家队只有1个月,相互间的配合当然要更好了。”所以刘建宏认为,西班牙队能打进决赛很正常:“西班牙队和德国队的比赛,西班牙队有7名首发都来自巴萨,他们几乎把巴萨移植了过来,所以西班牙队的配合才这么好。”

  西班牙与德国队的比赛是刘建宏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解说,他感慨道,“4年一个轮回,对我来说,下一届世界杯已经开始了。”

  刘建宏还向记者透露了他在现场解说的一些幕后故事。为解说好一场比赛,在世界杯之前,他就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特别是像南非这一类的冷门队伍,很多球员都在国内俱乐部效力,有关他们的资料很少,所以准备工作相当艰巨。具体到一场比赛,赛前准备的各类资料一般都多达七八十页,然后再提前消化,浓缩到30多张纸上。“做好了这些准备后,一般我会提前两个小时到赛场,再看看有什么新的信息。”

  刘建宏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解说席前有一个按钮,如果口渴了想喝口水,或者出现意外情况,是可以按下去的,暂时屏闭掉现场声音。“不过我基本上没有这样做过,一进入解说状态,我就像完全进入到比赛中了。我觉得这才是一个解说员的最佳状态。”

更多关于 刘建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