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正平:体育解说就像策划春晚 刘段贺三人仍需补课

2010年07月09日07:5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孙正平

  全国电视体育播音员主持人研究会会长

  体育解说就像是策划春晚,准备很长时间,自以为能做到口吐莲花,旁征博引,总是不能调好所有听众的胃口。

  综观此前超过60场比赛的现场解说,我认为三位解说员刘建宏、段暄和贺炜很好地完成了任务,没有出现硬伤,也没有像4年前那样的失误。三人从半年前开始准备,在基本功、专业知识和综合修养上,都展示出了很好的水平。

  虽然近年来受网路和新媒体的冲击,但是作为我国的国家电视台,拥有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电视转播权,电视解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是国内球迷们了解和观看世界杯的首选。

  建宏做过多年的记者和主持人,在三人中算老资格了,和同样从记者转行的白岩松、崔永元一样,建宏在主持节目、把握分寸上更在行。这次来南非后,他在语言运用上也有了更多的突破和新意,比如“坐黄牌的沙发”等类似的幽默话语,让走在潮流前列的年轻球迷们听起来很亲切。

  段暄也是主持人出身,他的特点是准确,优势是外语好。之前我曾两次跟随他所在的解说小组,每到一个城市,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外出买回大量的报纸杂志,都是和足球相关的。在现场解说时,对外电的运用,及时准确地翻译国际声,都是他的特长。

  贺炜和他的两位同事不同,他一开始就是解说,特点是有激情,从专业上我认为他没有多余的废话,很干净,不过于渲染,准确到位,资料翔实。在这次南非的解说中,贺炜被网友戏称为“诗人”、“文艺青年”,受到好评,得益于他对欧洲历史的了解和他的文学修养。

  总的来说,我个人认为,能把现场发生的情况交待清楚,前瞻准确,有理论依据,让听众不觉得突兀,就基本成功了。此外,还应适当给听众留一些空间。

  近年来听众对解说员的声音条件的要求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其实我觉得在现场比较嘈杂的环境下,更需要解说员的声音能底气足,富有穿透力。这一方面,我们的解说员还需补课,三人都有声音上的弱点,比如底气和中音不足,持久力不够等等。当然,如能更好地和专业素养、综合知识相结合,便趋于完美。

更多关于 孙正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