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华人业余足球队水平真不赖 曾同国奥热身进四球

2010年07月08日15:33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每周日的下午四时,位于比勒陀利亚的意大利俱乐部里,就会出现一群前来踢球的中国人,训练、对抗 、比赛……他们对于足球的热情丝毫不亚于专业球员。事实上,这支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南非华人队 ,水平并不低 ,他们曾经与杜伊带领的国奥队进行热身,并吓出对手一身冷汗。虽然中国足球的水平不高,但在南非的华人依然对足球充满热情,以球会友成为华人们联络感情的重要方式。

  比赛>> 华人球赛一年一度

  这支名叫华英的足球队,在当地是最有名气的华人足球队,领队叫范大伟,是一个青岛人。自从1999年来到南非,酷爱足球的范大伟在业余时间就开始组织华人进行足球赛,组织队员、预订场地、寻找对手……这些都是范大伟自己去搞定,“他对足球特别有热情,这里的华人大都有自己的生意,平时没有时间去忙活这些事,所以他就全包了。”当地华人小沈说。

  久而久之,范大伟产生了组织南非华人进行足球赛的想法。“当时这边有广东人的球队,有咱们山东人的球队,还有一些驻南非企业的球队,大家平时经常一起踢着玩,后来就想干脆弄个比赛好了。”于是,范大伟在几个朋友的帮助下,在2007年组织了首届“国庆杯”华人足球赛,他担任组委会负责人,比赛搞得有模有样,总共六支球队,分两个小组进行比赛,决出冠军,冠军奖金5000兰特。从那之后,这项赛事就成为了一个传统,每年中国国庆节期间,他们就会打一届“国庆杯”,最多时参赛队达到了8支。今年的比赛已经在筹备中了,范大伟说:“广东人组成一支粤港澳联队,咱们山东人一支队,华为公司一支队,海信公司一支队……我估计最起码有六支球队参加。”

  实力>> 同国奥热身进四球

  虽然都是平时喜欢踢球的业余球员,但当地华人队的足球水平并不低,以华英队为例,这支球队水平最高的球员叫杨洋,据说曾是上海联城的一名队员,联城与申花合并后,杨洋难有上场机会,于是来到南非发展。其他队员中也不乏好手,他们最辉煌的经历,是在2008年初与当时杜伊带领的国奥队进行热身,虽然最终以4:8落败,但能打进国奥队四个球,可见他们的实力之强。

  时至今日,回忆起那段经历,范大伟依然津津乐道。“一开始国奥队没当回事,基本派出了一些替补跟我们打,没想到打了一会,就发现我们不好对付,上半场双方打了个4:4。”范大伟自豪地说。不过,国奥队毕竟高出一筹,“下半场他们派上大部分主力来,跟我们认真踢了,我们就不行了,他们个人能力太强了,我们顶不住,最后给他们打了个8:4。”一边说着,范大伟回忆起姜宁的一个进球,“那脚抽射真是漂亮,咱们青岛球员就是有灵性。”

  此外,世界杯期间,他们还曾经到开普敦,与国内体育娱乐明星们组成的“梦舟队”进行了友谊赛,“他们有孙楠,还有前国家队的高峰,也算认识了不少大腕。”范大伟说。

  遗憾>> 国足没打进世界杯

  对于这些在南非热爱足球的华人们来说,能在家门口看到世界杯,让他们感到无比快乐,当然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世界杯没有国足 ,“我们从南非申办世界杯成功那天开始,就一直盼着中国队能打进来,结果没能来,让我难受了好几天。”范大伟说。

  最近几年,他们见到的中国国字号球队不少:2007年,贾秀全曾率领国青队到南非来打八国赛,结果拿到了冠军;2008年,杜伊率领国奥队到南非来打八国赛,结果位列倒数第一。“不管他们打得怎么样,至少我们可以找到自己支持的球队了,披着五星红旗看比赛的感觉真好。”范大伟说,每逢有中国队的比赛,几支华人足球队就会全体到现场观战,连自己的店都不开了,“那次国奥来打比赛,中国城里的店几乎全都提前关门了,就为了去现场助威,可惜国奥一场也没赢下来。”当时,范大伟带着几个队友,每天去给国奥队送水果,国奥打完了比赛,就带他们去吃当地特色的西餐,忙前忙后半个多月。

  在那个时候,范大伟还跟华英队的队员们许下承诺,如果国足能打进世界杯,他可以一个多月不开店,全心全意来帮助中国队做后勤服务,“可惜他们不争气,要不然这俩月,我们可有得忙了,不过,就是忙也高兴。”

更多关于 华人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