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场外拾遗:中国胖子小巫见大巫 汉语已成一种文化

2010年07月08日14: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李康宁 7月7日发自南非

  一个中国人在一个陌生的国度,一个月可以看到点什么?学到点什么?感悟到点什么?从6月7日抵达南非约翰内斯堡那一刻起,我们就一直在寻找答案。到7月7日,我们跟随世界杯四处征战正好一个月。回望过去,感触颇深。

  中国胖子小巫见大巫

  来到约堡第一天,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美女和帅哥。不看不知道,一看真高兴。这里的确有美女和帅哥,但数量不是很多,因为大部分人都是肥胖型的。不管男的、女的,一个个都胖乎乎的,看起来很有喜感,在国内认为是胖子的人,到人家那里一看,显得咱还怪苗条哩,真是小巫见大巫呀。

  后来才知道,南非人都喜欢胖子。在南非,胖代表有福气。咱们看起来既苗条又养眼的美女,在南非人眼里,那代表营养不良,而且生育能力不行。南非对美女的判断依据,那真的是“该大的大”,该胖就要胖。

  男士胖当然也好,体积大代表你有钱,代表你有本事去吃好东西。还有一点很重要,你胖代表了你不用做体力劳动,也就不是靠劳力吃饭的。 所以,“减肥”这回事,无论是男士还是女士,都不会有人提。

  南非人为什么会胖?和我们一样,胖的根源也是在吃。南非人不吃青菜,也少吃鱼。主食就是玉米制成的各种东西,然后是鸡肉和牛肉。在各个世界杯赛场外面,你可以看到大排档卖的东西——那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平底锅,上面烤着鸡腿、牛排,还有一种类似国内灌肉肠的东西。

  还有最要命的一点是,南非人爱吃甜食。鸡腿、牛排上面全是蜜糖。这又甜又肉的吃下去,而且一天还吃好几顿,能不胖吗?

  动物比人更有安全感

  来之前,旅行社的导游就再三强调,到了南非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从6月7日抵达约堡后,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不仅有中国记者、西班牙记者、阿根廷游客以及美国游客遭抢劫,而且还有好几个地方发生了枪击事件,其中造成中国同胞一死一伤,连续发生的恶性事件着实让大家紧张不已。

  虽然安全不太好,但南非当地的文明程度还是很高的,这一点从约堡人日常的生活习惯就可以体会到。坐公交车,排队,一个人接一个人上车;景点买票,排队,哪怕是在太阳底下晒上两个小时,也不动。

  私家车上路更是文明得不得了。有一次,我们在去赛场的路上遇到一辆奔驰坏在了路中间,马路前后堵得排起了长队。这怎么办?在没有警察指挥的情况下,东西两向的车,很自觉地,东边的车先过一辆,西边的车再过一辆,这样走起来感觉也很顺畅。

  还有一位中国同行说,有一次他在超市不小心踩到了一位黑人兄弟的脚,还没等他开口,对方连连向他表示道歉,好像是自己犯了错误一样。

  在对待动物方面,南非人更是文明。当地华人导游苏鹏介绍说,如果谁敢在公开场合虐待自家养的宠物,肯定会有人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警察二话不说就会把他带走,并处以罚款。如果要全家出门旅游,家养宠物必须送到附近的动物收留所,否则也要被处罚。

  所以,很多人都说,南非的动物比人更有安全感。

  小费是对服务的尊重

  如果没有这一个月的世界杯报道,小费这个概念对我们来说是很浅薄的。这一个月的生活让我们明白,小费不仅是对服务的一种感激,更是对服务的一种尊敬。

  给服务生小费的概念还是从我们入住公寓后才明确的。给我们公寓打扫卫生的是黑人姑娘嘟嘟,一位华人朋友过来玩,提醒我们应该给对方点小费,之后,只要我们在房间内,就会给嘟嘟准备10兰特,她会平静地说声谢谢。凑巧碰上手头没有零钱,只要表示一下歉意,她也会很高兴地表示理解。

  出门打车要给司机小费,上卫生间要给服务生小费,去饭店要给门童小费,总之,在南非,你的口袋里要随时准备零钱付小费。

  有时候,小费也会成为对方的一种负担。6日晚上,当地齐鲁同乡会请我们小聚,公寓的司机穆利斯送我们去唐人街,可出门转了一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地方,没办法只好返回。我们刚要下车,穆利斯非要把走之前给他的50兰特小费还给我们,“我服务不好,不应该收这钱。”好说歹说,他才收下这50兰特。

  汉语已成一种文化

  这一个月,感触最深的还是汉语已经成为很多南非人刻意学习的一种文化。

  走在路上,南非人看到中国人,会先问你是中国人、韩国人还是日本人,如果一听是中国人,对方一般都会接上一句:“你好!”碰上话多的南非人,会再说上一句:“欢迎光临!恭喜发财!”有些年轻人还会一边摆着中国武术的架子一边大喊:“中国功夫!”

  汉语在南非之所以会成为流行语,一是因为当地华人太多,二是因为中国文化推广得很及时。约翰内斯堡当地的华人报纸就经常会有孔子学院在唐人街开设小学语文、中学语文、会考中文、中华文化、历史地理、书法绘画、太极武术、音乐舞蹈、品质教育、素质培养、谋生之道等课程的消息,孔子都跑到南非广招洋门徒了,汉语能不火吗?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南非正在以一种更开放、更包容的态度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