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普敦与约堡截然不同:安静不失繁华 委婉而兼舒展

2010年07月08日11: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这是座白人的城市,白人是这座城市的主人。走在开普敦的大街上,我对自己这样说。

  在约堡,尤其是在约堡市区,你几乎见不到一个白人,即使见到个把,不是神情严峻,就是举止谨慎;而在开普敦,触目尽是白人,更奇怪的是,开普敦的女白人比约翰内斯堡的女白人漂亮,开普敦的男白人比约翰内斯堡的男白人阳光。约堡的黑人有点趾气高扬,走路大步流星,说话高音大嗓;开普敦的黑人温文婉约,低眉顺眼,举止内敛。两个城市相差也就1400多公里,给人的感觉就是到了另一个国度。

  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在开普敦我敢一个人在街上闲逛,在约堡不敢。

  记得我曾经介绍过,南非有三个首都,开普敦就是其中的立法首都。一个国家怎会有3个首都,起初我也纳闷,后来请教好多人,总算弄清眉目:110年前,南非这块土地上共建立4个国家:开普共和国,定都在开普敦;纳塔尔共和国,首都设在德班;德兰士瓦共和国,首都放在比勒陀利亚;奥兰治共和国,在布鲁方登设都城。后来,在布尔战争中获胜的英国将这4个国家整合组成南非联邦。首都放在哪里呢?几个共和国互不相让,争得面红耳赤,最后把行政首都定为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定为开普敦、司法首都定为布鲁方登。而德班也不能让它吃亏,就把货物进出口权交给它,这是个肥缺,德班自然无话。这样,各自皆大欢喜。

  开普敦融合了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的特点,安静不失繁华,委婉而兼舒展。

  说它安静,是说她不嘈杂,不喧嚣。不过,世界杯期间这种平静被打破了,热闹的维多利亚港口,白天,球迷们各自拉场子造声势,入夜,港口广场电视大屏幕实况播放球赛,欢呼声、“乌乌祖拉”声似闷雷滚动。但是,在另一些地方,却与维多利亚港口的热闹恍若两重天。在科斯滕布什国家植物园,我只听到鸟鸣和孩子的欢笑声,如果说还能听到的三种声音的话,那就是天籁之音了。孩子在平坦的草地上奔跑、翻滚,母亲膝上摊放着一本书,安静地看着孩子嬉闹、给野鸭喂食、钻进灌木丛中。说它繁华,是说它有着现代化城市的朝气。城市里高楼林立、港湾里千舟竞发、马路上车水马龙、商场里人头攒动,都展现了这个城市的活力。

  而我,漫步在开普敦的街头,我对这个“世界上二十个不可不去的城市”之一满怀好感,这好感不仅是对开普敦本身,更是对约堡“号子”生活的抵抗,一个月的压抑情绪终于得到释放。特派记者 张宇翔发自南非

更多关于 开普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