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足球难改南非穷人生存困境 世界杯被称盛大的马戏

2010年07月08日08:30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快乐足球难改南非穷人生存困境世界杯被称盛大的马戏


  本报特派记者 郭剑

  世界杯赛临近尾声,建筑工人也将开始寻找下一份工作。CFP供图

  约翰内斯堡桑顿富人区曼德拉广场街边的大屏幕上,精神焕发的南非总统祖马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停地宣传着“成功的南非世界杯”。祖马在国际投资会议上说,为了举办世界杯,南非政府在交通设施、电信网络和场馆建设方面总共投入了约合44亿美元,南非将因为举办世界杯而“迅速发展”。

  不过,在世界杯赛闭幕之后,南非政府到底能为付出巨大代价的国民提供何种福利,现在还很难说。如果离开桑顿区就会看到,随着世界杯赛临近尾声,马路边看上去无所事事的南非黑人日益增多。拓宽的道路只是通向体育场而不包括乡镇,南非正在逐渐恢复到世界杯赛之前的生活状态,或许贫穷、落后仍将在很长时间内伴随着很多南非人民。

  “能成为世界杯赛志愿者,我很开心,这对我来说是不寻常的。很多志愿者都是学生,但我不是,与那些看不到比赛的朋友相比,我感到非常幸运。”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担任志愿者的莉温妮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工作还可以领到一份套餐,我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莉温妮今年35岁,她居住在南非最大的黑人聚集区索韦托。尽管这里走出过前总统曼德拉和大主教图图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但索韦托仍旧是“混乱”和“危险”的代名词。在索韦托地区只有低矮的平房、木房和铁皮房。好在索韦托距离足球城体育场不远,莉温妮上班只需要步行1小时。

  莉温妮说,她需要“志愿者”这个职业,这意味着她在世界杯期间可以不用待在家里为找工作而苦恼。而世界杯赛结束之后,她不知自己能否找到一份有固定收入的工作,“大家都在发愁”。

  南非官方《2010年就业报告》显示,尽管南非经济指数在非洲大陆高居榜首,但南非成年人的就业率只有41%,大部分南非人贫穷和落后的现状,并不会因为世界杯赛而有所改变。

  近10年来,南非人口增长率为12.7%,而就业人数增长只有2%,500万纳税人要帮政府负担1380万失业人口的政府福利救济金,这不是一届欢天喜地的世界杯赛所能解决的问题。虽然为期1个月的世界杯赛已经为南非解决了超过130万个就业机会,但绝大部分就业机会都是临时性的。体育场馆的建筑工人已经集体失业,各场馆聘用的安保人员则会随着比赛结束被自然解聘。

  “大家都在感受世界杯赛的快乐,不过只是足球方面的,我们的生活状态是另一方面。足球是好的,但生活反而变糟。”西开普敦反拆迁运动领导人之一阿杀拉夫说,“为了修建体育场,我们被迫搬迁,但政府根本没有兑现承诺,绝大部分穷人得不到工作岗位。这就是现实,我们看不到希望。”

  而在世界杯赛举行期间,有工作的工人罢工也是家常便饭,“工作强度加大而收入不高”是工人、司机、保安、保洁员这些社会基层工作者罢工的唯一理由,他们甚至不在意为此失去工作。

  事实上,就在本届世界杯赛产生8强的那一天,南非当地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南非内政部副部长马鲁西·吉巴巴的讲话。讲话中称,世界杯赛期间,南非各地内政部门总共7处难民机构每天接到的难民资格申请超过2000份。为了应付更多的申请,内政部已经考虑在边境处设立难民设施,而根据内政部的预测,世界杯赛之后,难民申请只会越来越多。

  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纳丁戈迪默看来,对于南非这个16年前刚刚解除种族隔离制度的多灾多难的国家而言,首次走进非洲大陆的世界杯赛只不过是场“盛大的马戏”,仅仅意味着政府的胜利,而不是人民的胜利。

  因此,就业问题、难民问题、贫困问题甚至非官方的种族歧视问题仍是南非发展的最大束缚,在国际足联越来越得益于世界杯赛商业化的同时,非洲大陆第一次承办世界杯赛的南非在今后将不得不更多地考虑自身问题。

  “对南非的穷人而言,我没有感觉到实质性的改变,穷人在世界杯赛期间只能获得很短暂的快乐。绝大多数世界杯赛门票持有者是富裕的外国人或者富裕的南非人,特别是白人和亚裔的后代,只代表南非很小一部分人,世界杯赛只会让老板们更加受益。”尤妮斯说,“当世界杯赛结束之后,穷人的情况和以前相比很难有任何改变。”

  尤妮斯是南非索韦托一个社区组织的创建人,她预言抗议活动将在世界杯赛结束后掀起高潮。她甚至公开嘲笑南非世界杯的官方宣传口号“感受它”。她说:“世界杯赛期间,许多乡镇居民要面对电力短缺的现实,我们是不是要在黑暗和寒冷的家中感受世界杯呢?”

  本报约翰内斯堡7月7日电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