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南非新星几许七八人 青春飞扬90后登上历史舞台

2010年07月08日05: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绿色,让人心情愉悦;绿色,代表着新生和希望,也代表着生机盎然。在绿茵场,绿色则象征着一股不容被忽视的新生力量。世界杯中崭露头角的新人,都可能成为以后世界足坛的中流砥柱。贝利、贝肯鲍尔、欧文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曾经是世界杯的最佳新人,也是当时绿色的希望。

  20岁的托马斯·穆勒撕开阿根廷队的防线完成致命一击,吹响德国队狂轰滥炸的号角;18岁的阿布巴卡尔亲眼目睹喀麦隆队3连败出局,初涉江湖就遭受重创;“90后”的克罗斯随着德国战车步步为营,向冠军奖杯逼近……你可感到青春的力量?南非,黄色的沙漠、戈壁和蓝色的海洋构成自然景观的主色调;但世界杯的到来,青春与激情带来的绿色才是唯一主题。

  绿·青春传奇

  自古英雄出少年

  自古以来,绿色就代表着无限生机和活力,孕育着希望和未来,自古英雄出少年。国际足联强调,只有加强青少年培训,才能极大地推动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国际足联从1958年瑞典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都设立最佳新秀奖。回眸历届世界杯的最佳新人,球王贝利、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英格兰金童欧文等巨星,均名列其中。

  新人往往不被对手熟知,也容易起到“奇兵”的作用。另外,球队实力的强大,也为新人的脱颖而出提供了后盾。以过往13届世界杯为例,这些新秀没有一人来自亚洲、大洋洲和非洲这样的足球欠发达地区,欧洲则是新秀的“高产区”,从1962年世界杯的匈牙利新秀阿尔贝特,到2006年的德国队波多尔斯基,共有10人被评为最佳。巴西球王贝利和秘鲁人库比拉斯则分别在1958年和1970年世界杯上夺路狂飙。另外,来自美国队的多诺万则凭借惊艳亮相,成为2002年世界杯的最佳新人。

  从现在的形势来看,20岁的德国队新星托马斯·穆勒以4球占据进球榜第2位,最有希望冲击“新人王”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在之前13届世界杯上,尚没有一个国家有2人以上荣获新秀奖。这似乎预示着南非世界杯的最佳新秀将很可能不是来自前13届世界杯中的新秀产出国。最佳新秀是否会出自乌拉圭队或西班牙队呢?

  世界杯历届最佳新人

  巴西队贝利(1958年)

  匈牙利队阿尔贝特(1962年)

  前联邦德国队贝肯鲍尔(1966年)

  秘鲁队库比拉斯(1970年)

  波兰队祖姆达(1974年)

  意大利队卡布里尼(1978年)

  法国队阿莫罗斯(1982年)

  比利时队希福(1986年)

  前南斯拉夫队普罗辛内茨基(1990年)

  荷兰队奥维马斯(1994年)

  英格兰队欧文(1998年)

  美国队多诺万(2002年)

  德国队波多尔斯基(2006年)

  绿·前程似锦

  少年老成铸英名

  托马斯·穆勒这个20岁的前锋,在此次世界杯的前5役中已打入4球,在射手榜上和同胞克洛泽并列第2位。

  他让人想起德国队前锋盖德·穆勒。在上世纪70年代,盖德·穆勒曾代表国家队打进68个进球,其中世界杯进球有14个。当时,盖德身披13号战袍。由于巴拉克因伤缺阵,托马斯·穆勒穿上了盖德与巴拉克都穿过的13号球衣,在本届世界杯一举成名。

  托马斯·穆勒一年前还只是拜仁的预备队球员;而在征战南非前,穆勒也仅代表德国队参加了2场比赛。但勒夫大胆起用新人大打攻势足球,成就了这位小将。在1/4决赛对阵阿根廷队一战,开场仅157秒穆勒就率先进球,打乱阿根廷队的比赛节奏。

  从1958年开始,能够在一届世界杯打进4球以上的新秀不多,只有打进6球的贝利、打进4球的贝肯鲍尔、阿尔伯特和打进5球的秘鲁人库比拉斯。

  但穆勒在对阵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也付出了代价,他因为停球不稳导致手球,吃到一张黄牌,这样他将因为累计2张黄牌而缺席半决赛。德国队主帅勒夫不得不紧急起用基斯林、戈麦斯。

  尽管这样,穆勒还有一场球可踢,仍然有机会取得进球,并争取最佳新秀的大奖。

  事实上,在现在这支德国队中,总共只有克洛泽和弗雷德里希2位“70后”,中场球员克罗斯则属于“90后”,其他球员全部属于“80后”,全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上届欧青赛(U21)大放异彩的德国青年队,有6人被直接招入队中。

  除穆勒以外,多名出生于1989年的新星,在本届世界杯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纳队的前锋阿尤虽然没有取得进球,但他为加纳队杀进8强立下汗马功劳。墨西哥队的多斯桑托斯作为主力打满了全部4场比赛,堪称“全勤王”;而乌拉圭队的洛德伊洛、阿根廷队的帕斯托雷同样也有不错的表现,上世纪80年代末出生的一代,在队中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开始“抢班夺权”。

  绿·崭露头角

  “90后”14将已登陆

  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的“新秀”,从来都不会甘当替补。像1958年横空出世的球王贝利,1982年石破天惊的马拉多纳,1994年崭露头角的外星人罗纳尔多……从他们第一次亮相的那一刻开始,全世界的目光就已经聚焦在他们身上。

  据国际足联的官方统计,南非世界杯共有14位“90后”球员,其中,有8名未满20周岁,他们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如同鲤鱼跃龙门一般,只要在这个超级大舞台上留下惊鸿一瞥,他们的人生即可改变。

  其实,在年轻队员的选择和使用上,每位主帅有不同的策略,德国队将去年世青赛(U21)的6名主力招入麾下,其中,中场球员克罗斯就是“90后”;而德国队以疯狂的进攻、胜利证明,勒夫的选择是正确的。

  而喀麦隆队则为大面积使用年轻球员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征战南非的23人中包括了3名“90后”小将,包括后卫恩库鲁、中场马蒂普和前锋阿布巴卡尔。但喀麦隆队小组赛以3战全败的糟糕战绩在E组排名“垫底”,黯然回府。赛后球队主帅、法国人勒古恩辞职,喀麦隆队的3场比赛中,只有球星埃托奥打进2球,其他小将还无法承担对抗荷兰队、日本队和丹麦队的重任。

  来自新西兰队的克里斯·伍德,也是本届世界杯“90后”的佼佼者,这位身高1.90米的前锋,在新西兰的预选赛晋级过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伍德虽然没有进球,但他在锋线上的表现并不差,让人看到了新西兰足球的希望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另外,希腊队的尼尼斯、丹麦队的埃里克森、瑞士队的沙基里、斯洛文尼亚队的科尔辛,还有朝鲜队的金明元,他们能够以“90后”的身份入选国家队,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其中,出生于1992年2月14日的埃里克森还是本届杯赛年龄最小的球员。

  同时,这些球员也成为了各大豪门俱乐部球探争相追捧的新星。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