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裁判误判频出坐上火山口 他们为FIFA规则背黑锅

2010年07月08日05:17   扬子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昨天荷兰队3:2淘汰乌拉圭队的半决赛中,来自亚洲乌兹别克斯坦、年近33岁的年轻主裁判伊尔马托夫,因为将斯内德的疑似越位进球判定为有效,被认为改变了比赛走势乃至最后赛果。由于这场比赛的两名边裁也来自亚洲,加上比赛的第四官员也是来自日本的西村雄一,算上昨天的比赛已经出现了8起越位进球的错判,因此这4名亚洲裁判也拖累了执法余下比赛的3名裁判,坐上了火山口。

  判断失误令乌队出局:亚洲金哨晚节不保毁英名

  年近33岁的伊尔马托夫,能够获得执法荷兰与乌拉圭这场如此重要的半决赛的资格,足可见这位亚洲金哨此前较为优异的执法表现,已经给国际足联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也为亚洲裁判树立了较好的口碑。的确,在此前伊尔马托夫执法的4场比赛,每场几乎都是备受瞩目的关键战役。这4场比赛,包括东道主南非与墨西哥的揭幕战,阿根廷与希腊、英格兰和阿尔及利亚的两场关键小组赛,以及德国与阿根廷的四分之一淘汰赛。

  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伊尔马托夫在其执法的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中,却是晚节不保,出现了赛后引 起很大争议的误判。首个明显的错判出现在开场第13分钟,乌拉圭在后场形成抢断后发动快速反击,弗兰回撤到中圈附近得球后,一记直塞球传给斜插上的卡瓦尼,乌拉圭队形成了单刀之势。不过这时候边裁举起了旗子,越位!但是慢镜头回放显示,这是一次非常精彩的反越位配合。第二个误断出现在第70分钟,当时荷兰队与乌拉圭战成1:1,但在此时斯内德攻入的进球,却改变了比赛的走势乃至最后的结果。当时处于越位位置的范佩西尽管未参与进攻也没有触球,但他显然在越位位置上干扰了门将影响了门将的视线,间接帮助斯内德进球。

  越位界定太复杂:裁判为FIFA规则背黑锅

  最令人困惑,也是导致越位出现太多争议问题判罚的,还得归咎于是FIFA模糊复杂、难以完全准确界 定的越位定义规则。譬如说昨天的比赛,即斯内德的射门最后是碰到乌拉圭球员的腿部进门的,最后一个触球球员是乌拉圭球员,从这个意义上说范佩西不存在越位之说。因为根据FIFA越位规则规定:最后触球或踢球为对方队员者,不算越位。而这一规定,指的是进攻方球员虽然处越位地位,但触球或踢球给他的不是同队球员而是对方球员。则不算越位。然而,FIFA越位规则,又有这样的一条细则解释,那就是如果对方球员没有控球权时的触球,而进攻方球员仍处于越位位置,那么进攻方球员则被判为越位犯规。此时判断越位的依据,为最后触球的同队队员出球的一刹那,而对方拥有控球权与否由裁判掌握。而此时乌拉圭后卫显然触到球,但没有控制住球权,所以仍需判断范佩西是否越位。从这一角度来看,伊尔马托夫自然是属于误判。

  显而易见,伊尔马托夫与乌拉圭一样,也成为FIFA越位规则的牺牲品,为FIFA的越位界定背上了昏哨、帮助FIFA做掉乌拉圭护送荷兰队晋级的黑锅。

  8起错判归咎主裁不公平:布拉特与边裁难辞其咎

  算上斯内德的这记越位争议进球,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至少已有8个进球有越位嫌疑了。除了昨天的进球外,前7个越位进球分别是:斯洛伐克1:1新西兰一战中维泰克的那个明显越位进球;瑞士1:0爆冷胜西班牙一战中费尔南德斯攻入的唯一进球;乌拉圭3:0胜南非苏亚雷斯攻入的第三球;阿根廷4:1胜韩国一战中伊瓜因攻入的第3球;墨西哥2:0胜法国一战赫尔南德斯攻入的首球;阿根廷3:1胜墨西哥特维斯明显越位的进球;西班牙1:0胜葡萄牙时比利亚的唯一制胜进球。在这8个进球中,至少有5球是直接改变了比赛最终的结果。比较以往的世界杯,本届南非世界杯的越位进球争议判罚,无疑是最多的一届,这显然是一个无法令人容忍与接受的情况。毕竟,很多球队因为越位错判而出局。其中,或许是裁判们受到了以FIFA主席布拉特提出的“鼓励进攻” 思想的影响,显然为了增加进球增加世界杯的观赏性,布拉特不惜无视那些明显越位的进球。那些不太明显的越位,或那些界定模糊且很难判明情况的越位进球,裁判们是能不判就不判,顺应布拉特的意见。

  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更多关于 裁判 FIF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