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中国主办世界杯是早晚的事 但不在我的任期内

2010年07月07日15: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胡建明 7月6日发自南非

  当地时间7月5日早上,开普敦豪特湾风高浪急。码头上行人熙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人群中并不显眼。尽管他们似乎刻意保持低调,但还是被眼尖的记者认了出来。

  这完全是一次不期而遇,也是一场毫无准备的突击式采访。但是说起世界杯以及中国足球的未来,他们兴致盎然,侃侃而谈。

  说联赛——

  借鉴南非经验

  韦迪身背双肩包,一身休闲打扮。见到本报记者后,他热情地伸出了手:“你们很辛苦啊,万里迢迢来到南非,注意保重身体。”这位在反赌期间频频以铁面形象亮相的人物,此时显得相当平易近人。

  韦迪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南非的职业联赛。南非的职业联赛虽然名气不大,但是他们与中国足球一样,走过了曲折发展的历程,比较有代表性。所以,得到了国际足联的推荐。“就在三年前,南非的联赛也是假赌黑现象横行。但是他们聘请了一位瑞典的专业管理者,作为整个联赛的CEO,令联赛逐步进入正轨。这个瑞典人把电视转播权卖了出去,整个联赛也实现了盈利,很了不起。”韦迪告诉记者。

  实际上,在世界杯开幕的时候,韦迪就曾经来过南非一次。在六月末至七月初的这段时间内,回到北京的韦迪除了与助手于洪臣等人到北理工调研青少年足球发展外,其他时间都在研讨中超改革事宜。几天来,足协高层召开了连续会议,证明了此事的重要性。此番二探南非,韦迪就很多细节性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考察。在他的言语当中,谈得最多的就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政企分开”的问题。

  韦迪表示,政企分开是肯定的,明年的中超公司一定会有大改革。但是操作方式还在考察和论证阶段。无论是与国内或者国外的职业公司合作,都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走一条适合实际情况的道路,而不是全盘送出的“外包”形式。“关于职业体育的政企分开改革,国家体育总局非常支持。这绝对会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一次大变革。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多条路当中,选择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市场运行基本要求的路,把这个事踏踏实实地做稳当。我们不会对历史不负责任。”

  说世界杯——

  看好德国荷兰

  韦迪一行来到开普敦,目的是观摩荷兰与乌拉圭的半决赛。既然为世界杯而来,记者就请他预测世界杯谁会夺冠,韦迪先是小小地自谦了一下:“对足球我还是个外行,哪敢预测夺冠大事啊。尤其在你们这样的专业记者面前,更不好随便说了。”之后他表示,最看好德国和荷兰会师决赛。

  “我还是看好德国跟荷兰进决赛。至于最后谁能拿冠军,这真的不好说,就看比赛场上哪支球队发挥得更好了。相比较而言,德国队夺冠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他们的积极拼抢、整体作战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技术也很不错。你看他们打阿根廷那场,进攻套路非常清晰,防守也无懈可击,这样的球队最可怕。”韦迪表示。

  在韦迪看来,德国足球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他本人一直喜欢德国队,也是一个“德迷”。“德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非常不错,世界杯这种大赛起用了这么多年轻球员,成绩照样很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韦迪说。

  有记者问,中国什么时候办世界杯?韦迪大笑着回答:“可以告诉你,这是早晚的事,但在我的任期内,已经不可能了。”

  说国家队——

  走技术足球之路

  在韦迪之前,中国足协的技术组已经抵达了南非,其中包括国青队主帅宿茂臻以及一些国内裁判。作为中国足协的“掌门”,韦迪表示,世界杯给了他很多珍贵的启示。

  “本届世界杯上,取得成功的球队都是整体与技术的结合。国家队现任主帅高洪波的工作做得不错,应该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家队的一些新变化,队伍的整体势头是上升的。”韦迪说。当有记者提起技术型的阿根廷被力量型的德国彻底打垮这个话题时,韦迪反问道:“德国队技术差吗?他们只是打得更加简练而已。我们要走的是中国特色的技术足球之路。”

  在技术流派这个问题上,崔大林的观点和韦迪不谋而合,他以日本队和韩国队的表现加以解读:“日本和韩国整体打得还不错,都进入了16强。两支球队各有特点,也有共同之处。日本队的个人技术要比韩国队强,可在进攻上稍差点。他们的最大弱点就是身体对抗性差,但是非常强调整体,可以弥补个人的不足。在这点上,韩国也是如此,别看韩国队有一些很突出的进攻型球员,但他们还是在打整体战术。”

  世界杯之后,许多国家队的主帅合同到期,众多优秀教练又将面临重新择业,中国队会不会有所动作?韦迪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因为国足现在情况比较稳定。但是也不排除通过其他方式,比如以球队顾问的形式,聘请一些有经验的教练帮助国足。

更多关于 韦迪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