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出局主帅:卡佩罗有心无力 邓加1场失利毁了4年

2010年07月07日14:22   海峡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卡佩罗、里皮、雷哈格尔……这些名帅,世界杯前风光无限,南非一役他们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滑铁卢。

  卡佩罗有心驯狮无奈出局

  第一次执教国家队,又是接手英格兰队这样的烫手山药,意大利人卡佩罗的勇气与魄力可见一斑。也是因为卡佩罗的原因,“三狮军团”在世界杯前一跃成为夺冠的大热门球队。可理想与现实终究有太大差距,从世界杯前贝克汉姆因伤缺阵,到第一场比赛格林上演“黄油手”开始,英格兰的世界杯之旅就注定成为杯具。

  淘汰赛首轮面对德国,裁判的误判让英格兰人彻底失去了希望,卡佩罗只能郁闷地和弟子一起早早地搭上了回家的飞机。

  按道理说,要强的意大利人在世界杯被淘汰的第一时间就应该宣布辞职;或是挑剔的英足总在球队早早出局时,也理应作出换帅决定。可双方居然谁都没有解约的意向,最终达成协议,卡佩罗继续率领球队征战欧洲杯。

  里皮“银狐”南非陷落

  虽然每个人对于意大利队小组赛出局的原因见解不同,但无一例外的是,几乎所有媒体与球迷都将里皮看做是意大利出局的最主要原因。意大利同行就曾异常尖锐地指出:“没人会同情里皮的道歉,因为他应该为失利承担全部责任。”其实,当里皮宣布世界杯23人名单的时候,意大利的悲剧就已经确定了。任人唯亲,将多名有实力的球员排除在国家队的大门之外,而信赖一些听话的队员,排斥球星、任用小俱乐部的平民球员,导致了意大利队血性不足奴性有余。再加上皮尔洛因伤缺阵,意大利人再也找不到一个场上核心。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之后,里皮爆料,队员不听教练安排,队员却埋怨里皮的战术安排有问题。最终,球队早早出局,里皮下课,“银狐”的一世英名算是毁在了南非。

  多梅内克成法国足球“罪人”

  暂且不说法国队的出局让多梅内克背负了多少骂名,单是法国球员罢训的事情,就足以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大笑谈。毫无疑问,此次事件中多梅内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法国队在南非的丑陋表现让多梅内克成为了法国足球的“罪人”。

  上届世界杯,法国队在齐达内的率领下一路杀进决赛,多梅内克的指教风格还是赢得了球迷的认可。但本届世界杯从预选赛开始,高卢雄鸡就一路坎坷,最后只是凭借着亨利的手球才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在齐达内退役之后,法国队的领袖理应变为亨利,但多梅内克却一意孤行地将亨利放在了南非世界杯的替补席上,引发两者矛盾。在亨利无法上场时,球队的队长本应由队内资历和影响力最高的加拉担任,多梅内克却将队长之职交予埃夫拉,使队内两位大佬都对他心生不满。再加上阿内尔辱骂主帅事件,导致整个球队与主教练的矛盾不可调和。

  雷哈格尔当大帝变成杯具帝

  昔日的奥托大帝已经老了!在2004年带领希腊队勇夺欧洲杯冠军,从而创造了神话的72岁老帅雷哈格尔,到了本届世界杯上也没能拯救希腊队。在希腊队在小组赛阶段铩羽而归后,雷哈格尔就此告别希腊队,从而结束了在这里的9年执教,没能给自己留下一个辉煌的结局,对于已经拿到希腊籍的雷哈格尔来说,这是一个悲剧的句号。

  不过,对于雷哈格尔而言,世界杯决赛圈,才是真正的挑战。希腊队曾经被视为黑马,但他们的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尽管希腊队击败了尼日利亚,获得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但负于亚洲球队韩国,输给提前出线的阿根廷,希腊队小组出局,希腊媒体要求雷哈格尔下课的声音高涨,老帅黯然宣布辞职。

  邓加一场失利毁了四年

  四年来,邓加率领的巴西队先后拿到了美洲杯和联合会杯两个重大赛事冠军。

  但对荷兰队的这场意外失利,让邓加突然变成了千夫所指,这就是巴西,一个拿不到冠军就意味着失败的地方。

  本届世界杯,巴西队被视为夺冠第一热门,邓加的球队也的确在小组赛和八分之一决赛中顺风顺水,展现了冠军热门的风采。但在与荷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却大倒热灶,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诡异出局。尽管梅洛的乌龙和红牌是主要原因,但作为主帅的邓加有口莫辩,在成王败寇的足球世界里,球队提前被淘汰,邓加就是罪人,有关黑金和赌博的丑闻随后被爆出。于是,在巴西队回国后,邓加遭到球迷怒骂,巴西足协也宣布邓加下课。此时此刻,没有人想到,这个硬汉此前为巴西队获得过多少荣誉。

  佩雷拉只见历史不见传奇

  即使佩雷拉再怎么解释,他也无法改变一个事实:南非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东道主球队,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最差东道主”这顶尴尬的帽子都会一直扣在南非队的头上,扣在佩雷拉的头上。

  佩雷拉执教的历史足以令他感到骄傲:六次带队征战世界杯,让他超越米卢,成为历史第一人,而且他还先后以球员和教练身份赢得了世界杯冠军。南非队之所以请他来执教,就是希望利用他的经验,加上东道主球队的优势,在本土取得好成绩,可以说,佩雷拉是以救世主的身份来到南非执教的。可是最终,南非在小组赛上一胜一平一负,未能出线。对佩雷拉这样的世界名帅来说,这样的成绩显然有些拿不出手,他在世界杯赛后宣布下课。如今的佩雷拉,似乎也只剩下了历史带来的光环。

更多关于 主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