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总统官邸藏进深山 为保留文化顶篷竟是用草铺成

2010年07月07日03:41   北京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南非总统官邸藏进深山为保留文化顶篷竟是用草铺成

这片房子全是总统官邸。滔滔摄

  南非有三个首都,分别是司法首都布隆方丹、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和立法首都开普敦。作为南非总统,祖马在三个首都都有总统官邸。但事实上,他还在德班的祖鲁族人聚居地拥有第四处总统官邸,那就是他出生的祖马村,是最不为人所知也最难接近的地方。

  寻找祖马村实在不易。因为地处山区,根本没有路牌指明。另外,祖马村地处祖鲁族人的聚居区,祖鲁族性格凶悍,非祖鲁族的人都有些畏惧。经过记者耐心的说服工作,华人司机小陈成了记者冒险之旅的陪同者。

  车子驶离德班,逐渐深入纳坎德拉区的山丘之中。在祖鲁族的地盘上,祖马名气实在够大,每次停车问路,所有的路人都用同样的手势告诉记者:一直向前。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一路打听,记者终于看到了一座乳白色的院落,与周围建筑的风格几乎一样,由圆柱形房体加上锥形的顶构成。不同的是,这座乳白色院落周围都由绿色的铁栅栏围住。这里,就是祖马的老家。

  两名警卫把守着铁门,旁边还停着两辆警车。铁栅栏里面,几条狗在晒太阳,鸡在院落里刨着食,几只山羊在慢慢吃草。这是一幅纯正的田园图画,恐怕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养鸡养羊的总统官邸。

  到达之后,记者与小陈相互释然一笑,这里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危险,生活在这里的祖鲁族人都非常友好。惟一遗憾的是,在祖马村栅栏外参观没问题,但拍照被严格限制,记者只能在远处悄悄拍下远景,算是不负此行。

  祖马的侄儿Mlungisi接待了记者。记者发现,这里圆柱形建筑的顶篷竟然还是用草铺成的,这哪儿是想象中的总统家啊。“这是为了最大限度保留祖鲁族的文化。”Mlungisi说。他没有别的工作,天天就待在这里帮叔叔打理家庭事务。Mlungisi指着一座房子说:“那就是我住的屋子。里面有11座这样的建筑,叔叔的两位夫人都住在这里。”

  山前不远处,有一条河,村里的用水就是从河里取来的。村里散放着的鸡与羊,其实是由专人放养的。Mlungisi说,“叔叔最喜欢吃祖鲁族秘制的鸡。每次回来,大夫人都会给他做一顿祖鲁鸡吃。”

  祖马不仅是南非的总统,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的家族产业非常庞大,官邸周围的山,都是祖马家族的。祖马最信任的侄儿库拉并没有住在祖马村里,而是在离村不远处有自己的房子。库拉很有钱,同样是侄儿,Mlungisi就差得很远了,他今年26岁,但还没有结婚。影响他结婚的,是钱。总统叔叔并没有安排工作给Mlungisi,只是每月给他的账户上打入2000兰特零用钱。“这点钱不够啊。娶妻子要下聘礼,20头牛呢,还有衣服。我想我可能要等到35岁时,才凑得出这些钱吧。”特派记者 王涛

  (本报德班6日电)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