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的世界杯记忆:86年上房顶94年走后门

2010年07月06日22:54   北京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昨天咱们聊了您的第一届世界杯,后面呢?

  孙:1982年的世界杯,当时国内转播了十几场。那时候我在单位看球,开始的时候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总之是一大帮人在看球,非常热闹,但是看到第十几场的时候,就剩下我和另外一个年轻时踢过足球的人在看了,好几次,我一看那位老兄,熬不住,睡了。我是十几场都看了。那个年代,国内喜欢世界杯的人还是很少的,能够真正坚持下来,看完比赛的人也是很少的,从那个时候能够坚持到现在看球的人也是很少的。

  记:从1978年后,您每届世界杯都不落吗?

  孙:嗯,这要看从什么角度来看待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1986年的世界杯,那个时候,我正好在四川阿坝地区拍摄一部电影,那是我记忆中,看世界杯最有趣味的一次。那个地方是在牧区,当时要想看电视,需要通过一种骨架天线,需要随时调整角度才能收清楚信号。那时我下午刚好没有戏,于是就上了房顶,想要把世界杯的信号调出来,下面还需要有另一个人帮我守着电视,随时关注信号的情况。那个地方风很大,天线的角度很难调整。我记得我弄了半天,突然下面的那个人大喊一声:有了。我以为调出来了,就赶紧下去了,结果呢?有趣的事就来了。

  记:您就别卖关子了,听这意思,还是没调出信号吧!

  孙:你说奇怪吧!当时下面那个人跟我说,你是怎么把自己调到电视中去的?其实就是一个镜头,然后信号马上又断了。当时电视台正在播放我演的一部电视剧,刚好有我一个画面,就在那一瞬间赶上了,下面那个人以为我把自己调进电视了。那怎么可能,穿着都对不上。有趣是有趣,但是我那叫一个失望,于是又上房了,但最后调了半天,还是没有调出来。所以最后那届世界杯,我是捧着收音机听过来的。

  记:四年后就是意大利世界杯了。

  孙:是啊。国内很多人,其实是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开始喜爱世界杯的。从那之后,这两年看世界杯的人多了,但是其实很多人也就是跟着凑凑热闹,一起闹哄闹哄。世界杯本来就是这样一个事物。想想我看世界杯32年了,真正错过的,就是这届有一两场,这是我的失误,年岁大了,有时候累了,但是之后通过录像也都补上了。

  记:那1994年美国的世界杯呢?

  孙:那一届看世界杯的经历也非常艰苦。所以从那一次之后,我就调整了我的工作方向,但凡是世界杯年的世界杯期间,我都尽可能地将工作地点选择在城市,因为那一届我又去了一个偏远的地方,为此还走了一次后门儿。

  记:您给说说。

  孙:1994年的时候,我去藏区的一个地方体验生活,因为要拍摄一部反映那边生活的电影。我后来自己想想也有趣,为什么一到世界杯的时候,我就老去那边儿呢!当时住的那个县城有一个规定,就是零点之后,就没有电视信号了,因为当地人都睡觉了,当地电视台就把所有的信号都掐断了。

  记:信号都没了,那您怎么看的?

  孙:我和摄制组的人就去和县广电局转播大厅啊!请求他们能够在世界杯期间破回例。他们说这个不行,我们不能因为世界杯破例。那怎么办啊?最后他们想出了个办法,让我们去转播中心看电视。虽然他们不把信号向县城传送了,但是转播中心还是能够看的。他们说这已经违反纪律了。我记得转播中心距离我们的驻地不远,我们每天一群人过去看,剧组好多人都喜欢世界杯,一个屋子里凑了十几个人,一有好球就大声叫喊。转播中心的人就很不理解,这有什么好看的。你想想,那时都1994年了,所以在中国,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世界杯,都看世界杯的。

  记:再后来呢?

  孙:哈哈哈,你还真心急。下回再聊!

更多关于 孙海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