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曼德拉住宅体会伟人晚年 这里7月18日最显眼

2010年07月06日14:00   鲁中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曼德拉的门前,静悄悄

  特派记者 王继洋开普敦7月5日电

  来开普敦之前,在约堡淄博老乡钱程的指引下,记者去探访了曼德拉在霍顿区的住宅。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曼德拉的住宅跟周围的住宅没有差别,门前很安静,且没有保安。虽然记者透过窗户隐约看到了曼德拉和妻子的大合影照片,但当准备下车拍摄时,侧门突然冒出一名保安,示意记者不能拍照。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在车里对着曼德拉的住宅一通狂拍。

  这里,7月18日最显眼

  曼德拉的生日7月18日,南非将这一天定为“曼德拉日”。每年的这天,数百万南非民众当日涌向街头、社区、敬老院和残疾人福利院开展义务劳动,以这种特殊的方式给曼德拉过生日。曾是《人民日报》驻南非记者的钱程告诉记者,今年南非政府呼吁人们在“曼德拉日”这一天至少花68分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以纪念曼德拉1942年以来致力于南非人权运动68年。

  曼德拉的住宅不隐秘,但因为太过普通,除了当地居民,外人根本不知道。此外,当地的居民对于曼德拉的住宅不愿提及,不是因为别的,只是为了让老人能够居住得安静一些,享受天伦之乐。不过,每年的7月18日,曼德拉位于约翰内斯堡霍顿区的住宅门前放满了鲜花,生日贺卡雪片般地飞向这位世人崇敬的老人。去年7月18日的时候,一名8岁儿童在给曼德拉的贺卡上写道:“世界上的人都爱您,我也爱您,我知道的第一个伟人就是曼德拉。我和小朋友们祝您生日快乐!”

  温馨,爱情不曾缺席

  1999年,曼德拉仅有的儿子马克加索因艾滋病去世,当时曼德拉陷入极度悲恸之中。不过,这个时候,曼德拉的第三任妻子用爱情抚慰了这位多灾多难的老人。可以说,虽然曼德拉这一生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牢狱中度过,但他的爱情却不曾缺席过。

  1996年,在法国巴黎的一次正式宴会上,78岁的曼德拉宣称自己再次坠入了爱河。在众人惊愕的目光中,曼德拉满脸幸福地公布了与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遗孀格拉萨的恋情。曼德拉80岁生日那天,他和50岁的格拉萨举行了盛大婚礼。格拉萨为曼德拉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曼德拉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如今的曼德拉深居简出,跟妻子格拉萨享受着温馨的爱情。对于这位激情燃烧了一辈子的传奇老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梦想了。

  加纳,成曼德拉贵宾

  3日下午,曼德拉在家中亲切接见了点球惜败于乌拉圭的加纳队全体成员,赞扬他们为非洲赢得荣誉,安慰他们可以高昂着头回家。

  虽然未能杀进四强创造历史,但是加纳队的表现依然赢得了整个非洲的赞誉。曼德拉在1/4决赛前就亲自致信给他们,赞扬他们为整个非洲赢得荣誉,希望他们用自己的拼搏去为整个非洲实现梦想。收到信的加纳球员们表达了拜会曼德拉的愿望。最终,这次会面3日在曼德拉位于霍顿区的住宅举行。“曼德拉与加纳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热情握手,从球员到教练再到队医。”曼德拉基金会发言人萨哈姆·温特介绍说。

  在此次会面之前,加纳队全体成员还到索韦托拜会了曼德拉的前妻温妮和她的家人,他们送上了对曼德拉曾外孙女因车祸去世的哀悼。当加纳队的小伙子们走下大巴时,前来欢迎的索韦托居民一起为他们鼓掌叫好。据萨哈姆·温特介绍,曼德拉在会面时安慰这些小伙子们:“你们充分展现了非洲的精神,可以高昂着头回家了。”

  晚年,享受平静生活

  曼德拉退休时曾说,“我已经演完了我的角色,现在只求默默无闻地生活”。退休后的曼德拉和他的妻子格拉萨在住宅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曼德拉的孩子们都是在他被囚禁在罗本岛的27年间长大的,基本没有得到过父爱。每当回忆起在罗本岛第一次见到孙子的情景时,曼德拉都会感慨万千。如今,他的家中儿孙满堂。他曾对好友调侃说,他要在路边立个牌子,上面写着:“我没有职业,刚结婚,要养一个大家庭,请帮忙。”

  即将迎来自己92岁生日的曼德拉依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至今,他常穿在身上的花衬衫还引领着南非青年的时尚。很多人都对曼德拉的养生秘诀感兴趣,而曼德拉经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别担心,放轻松,要快乐!据钱程透露,曼德拉至今保持着在罗本岛监狱时养成的生活规律,“凌晨4∶30准时起床,然后进行体育锻炼。”曼德拉对饮食也很注意,不吃油腻与甜食,喝咖啡时一定要加蜂蜜。甚至在狱中,当女儿千里迢迢来看他时,他仍不忘嘱咐女儿吃鸡肉一定要剥皮。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