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南非祖马村 世界上唯一养鸡养羊的总统官邸

2010年07月06日04:16   现代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南非内塔尔省纳坎德拉区的山丘中,坐落着一个乳白色的院落。它与周围的建筑风格几乎一样,院落是由圆柱形的房体加上锥形的顶构成,不同的是,这个乳白色院落设有警卫岗,而且周围都由绿色铁栅栏围住,显露出其不一般的“身份”。这里,其实是南非总统祖马的老家,也是他的总统官邸之一——祖马村。世界杯期间,祖马是出镜率最高的国家元首之一。日前,快报记者走访了祖马的出生地祖马村,对这位南非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祖马村由绿色铁栅栏围住

  两位夫人住在这里

  寻访祖马村实在是不易。因为该村落地处山区,而且没有路牌指明。但在祖鲁族的地盘里,祖马之名实在够大,每次停车问路,所有的路人都用同样的手势向前:“Go straight(往前开)。”终于,绿色铁栅栏围成的建筑群出现在眼前。祖马的侄儿Mlungisi在门外张开双手:“欢迎来到祖马村。”

  如此集中与大规模的建筑,让人眼前一亮。绿栅栏围住的面积挺大,里面竖着十一个“圆柱”,还有两处房子仍处于修建之中。两位警卫站在绿栅栏里,把守着铁门。两辆警车则停在门岗前,几条狗在悠闲地晒着太阳。斜阳下,鸡在院落里刨着食,几只山羊则在慢慢地吃着草。这是一幅纯正的田园图画,要不是警车、警察与铁栅栏,这也不过是规模扩大了的祖鲁族民宅。

  作为总统官邸,祖马村的外观的确非常普通,圆柱形建筑的顶篷还是用草铺成的。“这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持祖鲁族的文化。”Mlungisi说道。“叔叔正在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你有什么问题,我都可以回答。”Mlungisi就像一位新闻发言人。“我现在也没什么事,天天就待在这里,帮助叔叔管理一下官邸的日常事务。”Mlungisi指着远处的一幢“圆桶”,“那就是我的屋子。叔叔住的是最大的那个。这里面有11个这样的建筑,叔叔的两位夫人都住在这里。”

  祖马不久前娶第五位太太

  在村里热闹办婚礼

  祖马村散养着鸡与羊,而这可能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养鸡与羊的总统官邸了。“这些都是由专门的人员来放养,叔叔最喜欢吃祖鲁秘制的鸡了。每次回来,大夫人都会给他做一顿祖鲁鸡吃。”院落里还有两幢建筑正在修建,而这也将是未来的宾客室。“现在祖马村已经全部被祖马的家庭成员住满,没有多的地方给到来的贵宾住。现在正在修的就是贵宾楼。”

  祖马不仅是南非的总统,而且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的家族产业非常庞大,官邸周围的山都是祖马家的。祖马最信任的侄儿库拉·祖马并没有住在祖马村里,而是在离村不远处有自己的房子。“库拉很有钱。”Mlungisi佩服地说道。同样是侄儿,Mlungisi就差得很远了。“我今年26岁,但还没有结婚。”影响到Mlungisi结婚的,是收入。祖马并没有安排给Mlungisi什么事情,每月就是按时给他的账户上打入2000兰特的零用钱。“这点钱,不够啊。娶妻子要下聘礼,11头牛呢。还有衣服啊等等。我想我要等到35岁时,可能才凑得起这些钱吧。”

  不过,说起祖马不久前娶第五位太太的事情,Mlungisi就满脸堆笑,“就是在这里办的,很热闹。杀了好几头牛和羊呢。叔叔与五夫人还跳了祖鲁族的舞蹈。”

  特派记者 吕远

  (快报德班电)

  特约摄影 姚远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