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足球图书遭遇冷场 球迷称只看电视书上内容太旧

2010年07月06日03:59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讯 (记者姜妍实习生周子阳)本届世界杯如今只剩下了最后四场比赛,在冷门不断的赛场外,与世界杯有关的图书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记者昨日发现,本届世界杯期间推出的足球书并没有销量超好的畅销书,反倒是一些和篮球有关的图书爆冷击败足球书。

  数十种世界杯图书出版

  从5月开始,图书市场就为世界杯做好了准备。今年与世界杯相关的新书大概有十余种。其中包括“观战指南”、“球星写真”、“球星传记”和“历届世界杯回顾”等。

  比如科学出版社推出的两册《世界杯80年》,这本由《足球周刊》与法国《队报》联手打造的图书,涵盖了从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到2009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在内的诸多经典记忆。世界知识出版社的《追球·南非》则被打造成了一本世界杯期间的观战旅游宝典,南非驻华大使馆为这本书提供了很多南非风光图片,并被归纳成酒乡之旅、观鲸之旅、野生动物之旅等在书中展现。《2010狂飙南非:30大球星巅峰对决》则是《法国足球》世界怀专刊中文版,收入梅西、卡卡、C罗诸多球星的图片和资料,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南非英雄梦:2010世界杯32强巨星搜索引擎》。

  此外,也有一些由世界杯延伸出来的足球书,比如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足球往事》,这是乌拉圭的一个球迷围绕足球写的散文集,作者反对足球职业化和商业化,惋惜这一张扬个性播撒快乐的游戏日渐沦为机械的程式化的商业现象。出版方工作人员说,就是因为世界杯加上梁文道的强力推荐,才会考虑此书的出版,估计能卖1万多册。

  篮球明星书比足球书好卖

  部分书店在世界杯期间推出了专架,比如北京图书大厦就在四层推出世界杯图书专架,其中卖得比较好的是《南非世界杯32强争霸传奇》、《2010狂飙南非》和《世界杯80年》。这三本书在6月新华书店内的销量约为100册上下,比如《世界杯80年》5月销量是139册,6月为115册;《2010狂飙南非》5月销量89册,6月为98册。据业内人士表示,世界杯图书在世界杯期间,这个销量只能说平平,而世界杯即将结束,之后一些不畅销的世界杯图书可能面临退货或者打折处理的尴尬。

  记者发现,世界杯图书的销量反倒不如两本和篮球有关的图书,一本是《科比24》,另一本是《勒布朗·詹姆斯自传》。不知道和之前的NBA总决赛是否有关,这两本书6月在京城新华书店的销量分别是409本和270本。前者在卓越网的新品销售榜排在第23位,而足球类图书只有《足球往事》上榜,排在94位,《科比24》同时也在当当网的近7日销售榜单上。

  在采访中,一位女球迷告诉记者,她不会因为喜欢看足球而专门去买相关的图书,“顶多买本杂志看看,但是现在也用不着,电视台的节目做得很好,信息挺全的。书的出版周期很长,不会是特别新的内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图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