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葆洁:世界杯上都是出色的裁判 裁判也在大赛中成长

2010年07月05日16:28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有人说,如果中国足球只有一个裁判是干净的,那就是孙葆洁。这样的圈内评价,可能是对这位清华大学体育老师最高的褒奖。孙葆洁已经连续七年获得中国顶级联赛最佳裁判,在亚足联也享有盛誉,多次代表中国执法国际大赛。

  动身到南非前,他还受邀担任了中央电视台的世界杯转播顾问,重点分析了世界杯裁判的表现。“能够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感觉是完全不同的,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感谢中国足协给予我这样的机会。”金哨孙葆洁在圈内有如此好的口碑,与他为人谦逊低调也有很大关系。

  在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球场看到他,几乎没有人可以认出他的身份。提前抵达赛场,找到看台座位,孙葆洁做好了充分准备,拿出专业相机拍摄,拿出笔记本准备做好记录。“我肯定就是关注裁判的表现,特别是主裁判的判罚、跑动、决断,就是为这个来的,要好好学习高水平裁判的业务。”

  孙葆洁介绍说,中国足协组织的世界杯观摩团一行10人,要观看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等多场比赛。“我们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回去以后立刻写出调研报告。”

  对于本届世界杯裁判的表现,孙葆洁予以高度评价,“他们都是世界上最好的裁判,能够执法世界杯本身就是很高的荣誉。特别是来自亚洲的裁判,我和他们很熟悉,亚洲杯时我们就在一起工作、生活,能够执法世界杯的亚洲裁判,他们都是最出色的。”

  亚洲裁判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得到了国际足联的充分肯定。比如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亚洲第一裁判伊尔马托夫,不仅执法了揭幕战,还执法了阿根廷对德国如此重量级的四分之一决赛。来自日本的西村雄一,不仅执法了法国对乌拉圭的第二场比赛,还执法了荷兰对巴西的四分之一决赛。谈到他们,孙葆洁边说边竖起大拇指,“真的很出色,他们是亚洲裁判的骄傲,也为亚足联争得了荣誉。我不是吹捧他们,他们是凭借自己的实力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

  前一天刚刚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乌拉圭对加纳,葡萄牙籍主裁判本克伦萨的表现让孙葆洁印象深刻。“第120分钟判罚点球,这说明主裁判、助理裁判都是有相当心理素质的,他们没有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坚决按照规则吹罚比赛,判罚十分准确。”

  孙葆洁说,一个好的裁判,就是要在大赛中不断得到锻炼,“像本克伦萨这样的裁判,已经经历过很多大赛的洗礼了,通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裁判员的心理素质可以得到很大考验,执法水平就是这样成长的。以后再碰到无论多复杂的局面,都可以很从容应对。”

  “那么苏亚雷斯这样的手球行为,最后反倒成了英雄,你怎么看呢?”我问。

  “这个我无法回答,我只是一个裁判,我只能关注裁判的业务。按照规则,本克伦萨果断地判罚点球,出示红牌,都是非常准确的,裁判员就是按照国际足联的有关规则吹罚,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孙葆洁说,如果将来规则变化了,裁判自然也会按照规则执法。

  对于国际足联有意引进电子设备、增加电子裁判的说法,孙葆洁依然显得十分谨慎,“足球运动是发展的,任何有利于足球运动的改变,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具体怎么办,是否要增加电子设备,这得国际足联说了算。但我认为,即便是可以借助高科技设备,最终的判罚,还是需要主裁判做出,这是很难改变的。”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