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世界杯堪比悬疑电影 欧洲三强四衰早有伏笔

2010年07月05日10:4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唐杨科述评 世界杯是一部悬疑电影。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上半集是“欧洲悲”:小组赛过后,13支欧洲球队倒下一半有多,以2006年世界杯冠亚军意法为首的7支欧洲代表出局,6队晋级1/8决赛,也创下欧洲球队在世界杯16强的最低纪录;悲剧不止于此,1/8决赛3场内战过后,8强里面只剩德西荷3队,欧洲再创新低。

  下半集从1/4决赛开始,峰回路转。欧洲三强连续挑落巴西、阿根廷和巴拉圭三支南美代表,半决赛中占据3席,离2006年包揽4强的盛况只差一线。

  世界杯天平已向欧洲倾斜,德国、荷兰、西班牙捍卫着欧洲荣誉。法国《队报》著名记者迪吕克在4强出炉后评论说:“剩下的三支球队就是欧洲最强的代表。”最近两届大赛(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德国、荷兰是综合表现最突出的欧洲三强。

  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和德国是冠亚军。斗牛士最近3年仅失利2场(2009年联合会杯负美国、2010年世界杯小组赛首战输瑞士);德国人最近4年大赛均入4强:2006年世界杯第3,2008年欧洲杯第2,2010年,未完待续。

  荷兰虽然在2008年1/4决赛加时憾败在神奇希丁克的俄罗斯脚下,但此前在死亡之组中,飞翔的荷兰人让人恐惧:3比0大胜世界冠军意大利,4比1横扫世界亚军法国,2比0力克罗马尼亚。在1/4决赛被“长辈”希丁克教训之后,年轻的巴斯滕(44岁)辞职,时年56岁、更有带队经验的范马尔韦克接任——改观明显:24场不败,2010年至今更是9场全胜。

  欧洲现下最牛三强的爆发,早已埋下种子……最近3届U21欧青赛冠军,2次属于荷兰(2006、2007),1次归属德国(2009)。最近8届U19欧青赛,西班牙队拿下了半数(4次)冠军。

  以西班牙为例:自1999年赢得U20世青赛冠军以来,12年各年龄段球队共10次闯入大赛决赛。从1999年涌现的卡西利亚斯、哈维、马切纳,到2001年U16岁欧青赛冠军代表伊涅斯塔、托雷斯,2004年U19欧青赛王者的拉莫斯、阿尔比奥尔和大卫·席尔瓦,2006年U19欧青赛冠军队成员皮克和马塔……拥有成熟完备的青训系统,是西班牙、德国、荷兰如今领唱欧洲的基础。

  相比西德荷三队,其它几支欧洲传统强队则留下无尽遗憾。在送走了齐达内和菲戈领衔的黄金一代之后,法国和葡萄牙都继续低迷:拜多梅内克所赐,法国队连续两次(2008、2010)倒在大赛小组赛,且均垫底;葡萄牙从2004年欧洲杯亚军、2006年世界杯4强、2008年欧洲杯8强,奎罗斯接手斯科拉里之后,如今跌落到世界杯16强的谷底。

  继1950年意大利、1966年巴西、2002年法国之后,意大利成为第4个小组出局的卫冕冠军。2006年带领平民化意大利走上巅峰的里皮,如今也因为“平民到底”,成为冠军惨案的罪人。此前连续3次进8强的英格兰,至今未能找到“双德”解法,被寄予厚望的鲁尼国家队球荒延续到9场,三狮军团只能带着1比4——球队世界杯最大惨败、对德国最大惨败的苦果,踉跄回家……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