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成南非世界杯导演 “科技助裁”还有待研究

2010年07月05日08:26   新闻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晨报记者 黄嫣

  如果说要评判本届世界杯的绝对主角,那么裁判肯定是当仁不让的惟一人选。这一本该手持天平的角色,早已在不经意间喧宾夺主,成为了整个世界杯进程的“导演”。

  在光怪陆离的功利足球世界里,裁判无疑是最容易被左右的人,他们的生活透着神秘,他们的行踪一直成谜,这一切都导致每一个举牌动作的背后,被放大了无数个想象空间。虽然我们不能把他们轻易分成黑或白的两面,却也在无形中,把彼此归入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利益圈。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说,不完美也是足球的一部分,这话没错,但如果不完美只是人为操纵的话,那么如此造作的美丽,还有几个人能消受?

  英格兰被糊涂边裁“遣送回国”

  英德大战那个被无视的进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具争议的焦点之一。而在兰帕德的吊射入球被判无效后,乌拉圭裁判霍格·拉里昂达和他的助手毛利西奥·埃斯皮诺萨都被国际足联遣送回家,日前,英国《太阳报》披露了这个错判诞生的过程,文中指出,当时拉里昂达认为皮球是越线的,然而他连问4次边裁后,埃斯皮诺萨都坚称这不是进球,于是才出现了这个史上最冤枉的错误判决。乌拉圭国家裁判学院的人士证实,起初拉里昂达相信球已经进了,但他通过耳机连问埃斯皮诺萨四次:“毛利西奥,你完全确认这不是个进球吗?”而每一次后者都回答:“皮球没有越过门线,我非常肯定。”半场结束,当埃斯皮诺萨看到回放时,他马上双手抱头,惊叹:“啊,我的天!”埃斯皮诺萨和拉里昂达赛后差点就此事打了起来,但无论他们怎样救赎,都无法挽回英格兰“被遣送回家”的现实。

  裁判常受到死亡威胁

  事实上,裁判的日子并不是那么好过,在犯错误之后,除了必须接受国际足联惩罚之外,他们还将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威胁和恐吓,想必,这也是为足球所付出的代价吧。“金哨”罗塞蒂是意大利人认定的“科里纳接班人”。加纳对澳大利亚的比赛,罗塞蒂吹罚了科威尔的门前手球并掏出红牌。赛后,罗塞蒂坦诚自己收到了死亡威胁。“是的,没错。做裁判就得准备防弹衣。我可以理解球迷的心情,但请他们不要动真格。”

  而39岁的英格兰裁判韦伯也同样有这样的经历,这位执裁上届欧锦赛决赛的金哨也没少受死亡威胁。“球迷们都认为我们是敌人。有一次,有个球迷在球队失利后非常愤怒,在网上发了一条消息,声称要在几天之内杀了我。”韦伯说。

  据了解,罗塞蒂和韦伯其实本身还有另外的职业,前者在医院工作,后者是警察。本身的职业对当裁判有没有帮助呢?韦伯说:“这其实是两个领域的事情,我不会拿着枪和手铐走上赛场!但是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都要力求准确,公平公正。”罗塞蒂则认为,他在医院工作的经验,可以帮助他判断一名球员在球场上的真实受伤程度。“想在我面前假摔?很困难!”罗塞蒂笑着说。

  当然韦伯他们的谈笑风生并不能减免人们对于裁判的仇视。与那些淘汰出局的球队一样,裁判的球场表现也会决定自己的去留。“我们干的是高风险的活儿。”韦伯表示:“裁判的最高价值是准确公平,每场比赛结束后,裁判无法像球员一样,获得一个确实的比分。而国际足联的专人评判小组,则会根据比赛录像回放,为裁判打分。”

  “科技助裁”还有待研究

  那么既然国际足联赛后可以通过录像来辨明是非,为什么裁判员不可以通过现场的电视大屏幕回放的慢镜头来确定自己的吹罚是否正确(国际足联规定,现场一旦涉及犯规将不回放慢镜头)?对此,罗塞蒂和韦伯都认为这并不可取。“足球比赛是一种连贯的运动,如果将其割裂开来,观赏性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一个判罚出现了争议,大家都停下来仰头看大屏幕,那比赛就会无数次中断。”

  对于如此解释,球迷们当然是不肯轻易放过。就在本届南非世界杯赛程过半之时,网上已经掀起了一片“科技助裁”之声。很多人认为,足球比赛完全可以创造出一套犹如“鹰眼”一样的装置,用以判断球员是否犯规或者进球是否有效,毕竟严密的数据比骗人的肉眼来得可靠的多。

  对于这一点,以布拉特为首的国际足联官员至今仍保持沉默,虽然如今的科技发展早已能达到如此水平,但喜欢争议,更推崇争议的官员们,似乎并不愿意就此向科技妥协。在他们看来,足球需要话题,才会成为传奇。

  当然,以上的言论并不是想给裁判洗白,正如布拉特所说,如果没有那么多不完美,也不会有人再去讨论世界杯。当足球真的完全被科技力量所取代,那么如此多的“上帝之手”也没有再去争辩的意义。或许,从心理上接受失误的存在,也是热爱足球的必须选修的一门课程吧。

  球场之外,他们是谁?

  虽然布拉特4年前声称将在本届世界杯上将裁判职业化,但在南非,作为凌驾于世界杯32强的第33强——绝大部分裁判仍是兼职,他们都有自己的固定工作,职业更是五花八门,当裁判只是业余爱好。作为场上第23人,本届世界杯上裁判的判罚依然是人们议论的焦点。

  来自墨西哥的阿琼迪亚是墨西哥著名的经济学家,偶尔也负责帮别人打打官司,充当律师角色;瑞典人马丁·汉森是一名消防员;法国人拉罗伊是卖电玩的,据说他自己也是一位游戏高手;匈牙利人卡塞是旅游代理商;葡萄牙人本奎伦卡是保险代理商。

  哥伦比亚人奥斯卡·鲁伊斯、墨西哥人本尼托·阿琼迪亚都是律师,想要打官司可要跟他们搞好关系了;巴拉圭人卡洛斯·阿马里拉是电子工程师,要开电子公司可以找他设计高科技电子产品;比利时人德布里克雷是公关经理,球员跟他耍嘴皮子可是找错了对象;危地马拉人卡洛斯·巴特雷斯是科学家,空闲时间可向他请教一些最前沿的科技知识;新西兰人赫斯特是海军军官,想获得航海知识可以跟他套套近乎。

  辛勤的园丁也是世界杯的主角:马来西亚人苏布吉丁·萨勒、萨尔瓦多人乔尔·阿吉拉尔、新西兰人彼得·奥列瑞、沙特阿拉伯人吉阿米蒂、马来西亚人萨利赫都是教师,教书之余能跟大牌球星近距离接触,真是项美差;墨西哥的罗德里格斯、乌兹别克斯坦的拉弗塞还和咱们的穆宇欣一样是体育老师呢,兴趣和工作兼而得之,不啻是人生一大幸事。

  接受半军事化管理

  从2006年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国际足联就启动了针对南非世界杯裁判员培训的计划。从2007年开始,国际足联从全球挑选了54人作为执法南非世界杯的主裁判候选名单。自此以后,国际足联一直跟踪这些裁判员的表现。从今年年初开始,国际足联对主裁判的候选者开始强化培训。

  5月底,全部87名裁判已经在国际足联的组织下进驻南非。在南非,裁判员们被统一安排下榻在位于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郊区的一座庄园式酒店。这座酒店内部设施豪华,裁判员都是住独立的豪华单间。虽然设施一应俱全,但执法世界杯的裁判员在这里几乎等于被“囚禁”。酒店的外围和大堂都有严密的安保措施,闲杂人等一律无法进入。进入世界杯赛期,所有裁判员的对外交通通讯方式被切断,手机悉数上交。如果要上网,可以在酒店统一固定的区域上,但一切上网的痕迹都会被记录在案。

  世界杯的一个月内,每名裁判员都将重复“酒店—训练场—比赛场”这种三点成一线的单调生活。除了由国际足联不定期安排的媒体开放日外,裁判员是很难和任何陌生人接触的。

  用高音喇叭模拟噪音

  在世界杯期间,所有裁判员每天都要参加训练以保持状态。训练被安排在驻地附近一所学校的足球场上进行,从上午9时45分开始,至11时结束。主要是体能和团队的配合,以及对某些具体判例的反应。除了要在户外训练,他们还要在酒店中每天都进行心理和眼力的训练。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对越位的判例要求相当严格。国际足联讲师在每次训练时,都会要求三名来自地方俱乐部青年队的球员模拟反越位,两名助理裁判员则根据场上形势进行判罚。数次训练后,讲师和所有的助理裁判员一起看录像来判断判罚是否准确。

  此外,本届世界杯对裁判员还多了一个新考验——“vuvuzela”。为了排除噪音的影响,国际足联在裁判员训练的时候还特意增加了“抗干扰”的内容。在训练场中,几个高音大喇叭竖在两个相邻的体育场中间,播放着“嗡嗡嗡嗡”的声音。

  一场比赛收入4.5万美元

  高薪养廉一直是国际足联的特色,据悉,国际足联为此次执法世界杯提供了丰厚报酬,参与世界杯比赛裁判工作的基本酬金是3万美元,而每执法一场比赛还有4.5万美元的酬金,比前几届世界杯大大提高。此外,除了对每一名裁判员实行严格的通讯监控管理,国际足联还采取了许多方式制止本届世界杯受非法赌博的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罗塞蒂和韦伯都表达了严肃的态度:“世界杯就该是干净的世界杯,裁判员当然也该是干净的裁判员。我们不会接受任何人的诱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