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南非人足够“自觉” 训练课免费入场券无人抢

2010年07月04日14:53   海峡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南非专电 毫无疑问,南非世界杯所动用的安保力量无法与德国世界杯、韩日世界杯相比,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非球迷的“自觉”显得尤为珍贵———中转巴士站,人们自觉排起长队;世界杯球队的公开训练课上,没人哄抢免费入场券;比赛结束后,8万名观众有秩序地退场。可以说,南非人的“自觉”,成为世界杯比赛临近尾声时仍能基本保持安全有序的重要因素。

  巴士站 乘客排队很自觉

  巴士站,是南非世界杯组织者出于安全考虑设置的中转枢纽。巴士站附近一般都有大型的免费停车场,因为比赛开场前,只有持有特殊证件的车辆才被允许停在球场周围。普通人的车辆只能开到中转站附近,停好车后乘坐巴士到达球场。在约翰内斯堡,前往爱丽丝公园球场以及足球城体育场的中转站,都设在市中心的老城区,也就是黑人聚居区内。这里没有市中心应有的繁华,豪华酒店也寥寥无几。每当记者车辆不得不经过这里时,总感觉街上闲散着紧盯着过往车辆的黑人兄弟不怀好意。当地同行也多次告诫我们,不能随意闲逛,否则有被抢的危险。

  不过,通过多日的切身体会,记者觉得老城区的中转站是足够安全的。

  虽然仅有一些临时护栏将球迷们和大巴通道隔开,但排队往往很有秩序,没有人插队,也没有人拥挤。

  道路口 礼让行人先通过

  南非的道路上,记者从来没见过斑马线和人行道,路面上最多只写上“Stop”。南非人都喜欢飙车,不过,他们到了路口都会明显减速;如果路口有人,就会让人先行。

  每逢足球城有比赛,前往体育场的M1公路上就会出现车辆拥堵的现象,但这时候没人随意变线或者加塞。碰见有人想过马路,车辆都会主动停下。司机会怕你不知道他什么意思,不停地做“请过”的手势。记者屡试不爽,无论是在桑顿区的繁华街道,还是驻地所在的米德兰区的小路上,总会有车主动相让。这样看来,当地的交通警察真是省心,最多在有VIP车辆行驶通过时,帮助封一下路,维持下秩序,或者在特别拥堵的路段,站在路中央挥挥手。其余时间,仍旧是三五成群地聊天。交通事故也用不着他们操心,会有专门的部门处理。

  训练课 免费票无人抢

  小组赛进行时,有些队伍会时不时地开放训练,尤其是明星球队。在约翰内斯堡,驻地在桑顿区希尔顿酒店的荷兰队开放训练的次数很多,而且,他们的训练场也很好找,就在老城区的金山大学。荷兰队完全不像巴西队,把营地和训练场设在了荒郊野外;事实证明,巴西队弄那么隐蔽完全没必要。

  球队训练课时,球迷们可以在训练场旁领一张免费的入场券,然后凭票入场。虽然人数并不是很多,但人们却都自觉地排起了队伍。虽然好多警车都停在训练场周围,但警察却不见身影。等到进入训练场,记者才发现,警察都提前进入了球场,根本没有要维持一下秩序的意思,不过,也确实没有什么可以维持的。球迷看台最下面的一层不许拍照,看到记者手里拿着相机,警察懒洋洋地过来说:“先生,这里不能拍照,如果你要拍,我就没收你的相机。”说完就自顾自地找同伴聊天去了。这样“负责”的警察记者从没见过,但惊叹的却是,难怪他们懒散,因为实在太省心。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