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聚焦生活在南非的非法移民:怀揣梦想 在艰难中求生

2010年07月04日12:2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聚焦生活在南非的非法移民:怀揣梦想在艰难中求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平《南方都市报》记者唐元鹏发自约翰内斯堡

  号称彩虹国度的南非现有4800万人,而据南非警察总局2008-2009年年度报告称,非法移民有300万至600万人。平均每十分钟,就有一名非法移民穿越边境进入南非,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聚集在约翰内斯堡,而且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约堡——这座犯罪率高居不下的都市,始终充斥着焦躁和不安,即便是在世界杯期间也依然如此。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非法移民生活在南非?作为不被国家承认的黑户,他们的生存状态又是如何?在世界杯采访期间,本报记者和国内同行一起对此进行了走访。

  他们在艰难中求生

  尽管非法移民比比皆是,但要让他们放下警惕,接受采访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记者来到约堡唐人街,有不少的非法移民在此工作。正在商贸城里搬地砖的工人布莱特示意记者不要接近,并暗示他可能有艾滋病。在这卸载货柜的森谬尔向记者索要5兰特作为采访他的报酬,钱到手后他却变得冷漠起来,除了愿意让记者拍照外,不再搭理记者的提问——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的黑色身份。

  南非的失业率虽高,但找个工作并不难,在此生活工作多年的一位华人朋友说,“南非是个高福利国家,失业的当地人每月可领取700兰特的失业保障金,基本可以不饿肚子。半年后如没找到工作,可继续申领直至无限期。所以许多劳动强度较大的,或者工作环境相对恶劣的工作,当地人都不愿涉足,另外,本地人对薪水的要求普遍较高,这就给了非法移民更多的生存空间。”

  据了解:在唐人街餐厅工作的非法移民,包吃包住,每月薪水只有800兰特,而非法移民们对此却很满足。

  来自莫桑比克的卡洛斯,在南非已有十年了,他一直从事着农夫的职业,每月有1000到1500兰特的薪水。他和老婆蕾拉住在铁皮屋里,里面阴暗狭窄肮脏不堪。月工资中大约有500兰特用在养活家庭上,这些花费包括食物,老板每月只给他半袋玉米粉,以及每周偶尔给他一些碎肉和鸡肉。

  老婆哪里都去不了,只能呆在农场带孩子,每天的工作就是看电视,记者采访他们一家时,蕾拉正看着美国摔角的节目,不知道屏幕中那些打成一团的摔角手能给她带来什么乐趣,但卡洛斯和蕾拉的生活就是如此。相对来说,这家人还算是稳定的。而来自津巴布韦的布莱特替一位华人建筑老板打工,日薪虽有80兰特,但常无事可干。

  他们活在恐惧下

  生活的艰辛也许可以忍受,对这些非法移民来说,最担心的是2008年发生的那股排外风潮。当地黑人司机埃尔伯告诉记者:“那是段可怕的日子,在大街上,暴徒会拦住任何一个人,如果是黑皮肤的,只要说不出当地的土话,就会遭到毒打甚至失去生命。”

  当年的5月,在将高失业率归究于非法移民抢走饭碗后,一股排外风潮从约堡开始席卷到整个南非,排外的暴徒手持大刀、石块和棍棒,对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邻国的移民大打出手。

  持续了半个多月的排外骚乱造成56人死亡,3万多人逃离家园,440所移民住宅付之一炬,1348名肇事者和犯罪嫌疑人被捕。

  卡洛斯当时正在约堡一家农场打工,在那次暴乱中,他亲眼看着一名非法移民的脖子上挂着轮胎,歹徒点燃轮胎直到移民化为灰烬。卡洛斯躲在农场里足足一个月不敢出门。“我老婆那时在开普敦,我很担心,每天都通电话,她哪里也不敢去,每天只能靠面包和水度日。”

  说起那次风波,卡洛斯严重流露出的不安全感令人印象深刻。虽然现在随着金融危机的解除,就业矛盾已经得以缓解,但谁都不敢保证,曾经发生过的这一切,不会卷土重来。

  他们怀揣着梦想

  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作为黄金之城的约堡更是人们向往的淘金之地。生活在这里的非法移民们都怀揣着不同的梦想,他们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尽管现在仍是饥一餐饱一餐,但那个暗示自己有艾滋病的小伙子布莱特的T恤上印的是“itbeganinafrica”(在非洲开始),“freedom”(自由)。他的梦想是从这里赚到5万兰特,然后回家。

  虽然卡洛斯只有1000到1500一个月的薪水,但在他所在的莫桑比克,如果有15000兰特就能成为富人,“我想赚到1万到1万5兰特就能回家过上很幸福的生活,1万5兰特回到莫桑比克等于15万兰特的价值,是笔巨款。我可以做生意,开个商店,建个好房子。”

  在卡洛斯的小屋外,有一辆破烂不堪的玩具车,还有一个棒球,这就是卡洛斯的儿子仅有的玩具。卡洛斯说:“我不希望儿子还像我这样生活,我要给他提供最好的教育,让他去欧洲去美国留学,走出莫桑比克。”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梦想,才让他一直在坚持着,“这儿没有安全感,太危险了,但没有办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