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欧洲拉练获1块万能补丁 老布:我们收获了信心

2010年07月03日15:34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布帅:最大收获就是信心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尽管因为个人原因,暂时没有跟随申花队返回上海,但是这次为期16天的欧洲拉练的效果,足以让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感到满意,并且放心地将球队交给助手:“经过跟欧洲强队的交手,让他们增加了见识,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信心。”事实上,同样得到提升的,还有老布自己夺冠的那份雄心:“只要保持稳定的状态,真正做到主客场都发挥稳定,就不怕冠军会被其他人夺走了。”

  欧洲拉练期间,布帅总共为申花队安排了四场热身赛,其中前三场他都派上了主力阵容。“我一直都说,中超联赛的水平不比克罗地亚差,但是口说始终是虚的,一些年轻队员多少还是觉得心里没底。通过亲身经历,他们就会知道,我并没有欺骗他们。与此同时,通过比赛,也可以让他们看到自己与欧洲球队的差别,寻找自身的不足,这比通过训练硬把一些观念塞给他们要好得多。”

  目前在中超积分榜上暂列第一的申花队,也确实没让老布在他的东欧老乡面前丢脸。首场热身赛,申花队迎战上赛季斯洛文尼亚联赛亚军马里波尔队,结果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由王洪亮、阿德和吴曦连扳三球,完成了一次大逆转。

  而在第二场比赛中,申花队依然没能走出首场进入状态慢的怪圈,上半场0比1落后于对手。经过调整后,放开手脚的申花队,在下半场由董学升将比分扳平,并且最终与克罗地亚联赛冠军哈伊杜克队战成了平局。申花助理教练拜塞克赛后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球队本场比赛中的得失:“我们上半场打得很不好,大家有点缩手缩脚,被对方压制以后就有些找不到节奏了。但是到了下半场,我们完全摆脱了心理上的问题。欧洲球队没什么可以惧怕的,如果我们每一个球员都放开了去拼去抢,一样可以占据场上的优势。事实证明,我们最终在各项技术数据都超过了对手,我们应该对自己感到满意。”

  到了第三场比赛,已经找到感觉的申花队员,在面对上赛季克罗地亚联赛第六名球队里耶卡队时,在中后卫陈永强上半场第30分钟就被红牌罚下的情况下,利用外援阿里的头球破门,1比0小胜对手,取得了此次欧洲拉练三战不败的纪录。“你们打出了我们训练的东西。”比赛结束后,布拉泽维奇这样一句简短的评价,也成了他对手下弟子们的最大肯定。

  老布的“野心”,从他与现任陕西绿地队主教练科萨诺维奇的对话中也不难看出。今年联赛开始前,老布曾经将陕西队视为今年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问鼎的可能性甚至比北京国安和鲁能泰山还要大。但是现在,老布却可以拿科萨调侃一番了:“陕西队是我在本赛季最看好的一支有希望夺冠的队伍,但是赛季初你们落后得太多了。现在即使还有往上的希望,但是最多也就跟在我后面,做第二吧!”

  右后卫,

  老布相当看好吴曦

  尽管在右后卫的位置上,申花队拥有正印国脚陈雷,但是在主教练布拉泽维奇看来,这次的欧洲拉练,小将吴曦成了他在这个位置上的最大发现。“谁会打主力?这个问题,我暂时也无法给出一个答案。我只能说,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申花俱乐部新赛季引进的第一名内援,来自河北的吴曦虽然名气不大,但是从之前的国青队,到现在的这届国奥队,他一直都是右后卫位置上的主力人选。事实上,除了右后卫,吴曦还可以客串左后卫以及左右两个边前卫。而在老布的手下,吴曦还曾经打过前腰甚至前锋,之前圈内人士对他“场上覆盖面相当大”的评价,显然并不为过。

  之前的联赛中,吴曦虽然没能获得稳定的主力位置,但是几乎每场比赛中,他都能获得上场机会。与大连实德队的客场比赛中,正是替补上场的吴曦,接到姜坤的传球后,一脚扫射破门,帮助申花队锁定了胜局。而在此次欧洲拉练中,在与斯洛文尼亚马里波尔队的首场热身赛中,吴曦在最后关头的进球,帮助申花队3比2逆转绝杀了对手。吴曦的表现,自然也得到了申花教练组的认可。

  事实上,按照申花方面的说法,现在的吴曦,完全具备了打主力的能力。“不管是个人能力,还是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大将风度,以及对比赛的认真和投入程度,吴曦都没有问题。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不管领先还是落后,不管对手逼得多紧,吴曦在比赛的时候,脑子都显得特别清楚,很少有乱的时候,这其实就是一个球员的气质。”而据圈内人士分析,正是因为吴曦能力全面的特点,让老布更愿意将他放到替补席上,这样一来,在比赛当中,万一哪个位置上出现了漏洞,就可以让吴曦马上顶上去。“作为教练,谁不希望自己的手里,能多几块吴曦这样的‘万能补丁’啊?”

  美中不足,伤病成了最大麻烦

  主力阵容得到了磨合,替补队员得到了锻炼,当一切都在按照申花主帅布拉泽维奇的设想,朝着他预期的方向进展的时候,之前在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拉练了半个多月的申花队,却被不期而遇的伤病“撞”了一下腰,也让球队此次的欧洲之行,多少显得有些美中不足。

  从左前卫改打左后卫,作为老布本赛季的一记“神来之笔”,宋博轩在这个新位置上的表现,也得到了国奥队的肯定,并且入选了最新一期的国奥集训名单。考虑到宋博轩在这个位置上的重要性,申花队出发去斯洛文尼亚之前,申花俱乐部特意向中国足协和国奥队教练组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将他带到欧洲。

  布帅对自己的厚爱,宋博轩自然心知肚明。也正是因为如此,在斯洛文尼亚的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堂训练课,宋博轩都全力以赴,希望能用最好的表现,回报老布对自己的这份信任。可惜的是,在与哈伊杜克队的热身赛中,宋博轩在拼抢中被对方球员踢伤了脚踝,不但无法继续比赛,甚至连随后的训练都受到了影响。就在申花队返回上海的旅途中,当其他队员在球场免税店“血拼”的时候,宋博轩却只能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干坐在那里,无奈地当了一回“看客”。

  同样在热身赛中受伤的还有吴曦。申花队的第三场热身赛中,作为主力右后卫首发的吴曦表现相当抢眼,但是在上半场第43分钟时,他在拼抢中与对方前锋的膝盖撞到了一起。队医经过现场检查后,马上向教练组做出了换人的手势,因为当时吴曦的膝盖已经开始有些肿胀。为了避免伤势恶化,老布随即用熊飞换下了吴曦,并且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继续将他“雪藏”起来。

  按照国奥队的要求,在结束欧洲拉练之后,宋博轩和吴曦等人应该马上赶赴昆明,与球队会合。考虑到宋博轩的伤势已经基本痊愈,而吴曦则需要进一步地检查和治疗,与国奥队方面协商之后,此前一直在国奥队打主力右后卫的吴曦留在了上海。“毕竟距离中超联赛重新开打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本来就没好利索,万一再伤了,到时候可就真的没人可用了。”

  六将驰援

  预备队联赛

  训练还是比赛?对于这个问题,申花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毫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比赛。

  结束了在欧洲的拉练之后,申花队于7月1日下午回到了上海。不过,从机场返回康桥基地的大巴上面,并没有董雷和沈龙元等六名申花一线队球员的身影。

  原来,按照布拉泽维奇的部署,在机场,这六名球员就已经跟大部队分手,直接飞赴武汉,与在那里参加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的申花队会合去了。

  这六名球员当中,姜嘉俊曾经作为主力打过两场联赛,沈龙元、董雷、王冠伊、唐晓菲和熊飞等五人,要么只替补上过场,要么干脆就没有过出场记录,只能算是一线队中的边缘球员。

  不过,在布拉泽维奇看来,任何一名球员,只要他进入了一线队,就必须随时做好上场踢球甚至打主力的准备。“在我的球队当中,每个人都应该是一名战士,在需要的时候,可以百分之百地完成我交给他们的任务。如果有一天,我让你上场打比赛,你却告诉我,对不起,我还没有做好准备,那么你就不配留在一线队中。”

  正是遵循着这样的原则,老布希望这些队员能够尽可能多地获得上场参加比赛的机会。

  此次欧洲拉练,老布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让板凳队员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因为他知道,在联赛这个漫长的过程当中,一支球队,不可能只靠主力阵容的11名球员打天下。“所以我才会要求队员,即便是球队的分组对抗,你也要像正式比赛一样去认真对待。否则的话,等到你真的上了场,肯定找不到比赛的感觉。”

  中国足协举办的中超中甲俱乐部预备队联赛,无疑让这些在联赛中机会不多的球员,多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按照老布的想法,在预备队联赛期间,俱乐部应该安排专人进行观察,以便为一线队有效地补充人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