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解说团队:“美丽虚名”在奖杯的诱惑下不再重要

2010年07月03日13:0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嘉宾▲▲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孙正平、刘建宏、贺炜

  主持人:荷兰赢了巴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是说“美丽”足球已经不吃香了?

  孙正平:不光是我,我想80%的球迷,赛前都会看好巴西,毕竟桑巴军团前面的比赛可谓赏心悦目,尤其是局部配合很流畅,很精彩。而荷兰队虽说一直倡导全攻全守,但罗本刚刚伤愈,范佩西膝盖手术后一直状态不佳,被大家认为是逐渐变成一支防守反击的球队,已经算不得美丽了。

  贺炜:其实大家内心都愿意踢美丽足球。但遇到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大比赛,就功利起来了。就像范马尔维克说的,不要过程只要胜利。如果你理解的足球,包括巴西海滩上的足球,荷兰公园里足球,那美丽足球是随处可见的。打个比方,一个平时着装很休闲的人,参加婚礼时也要穿正装,因为这是一个正式场合。世界杯也是一样,这是一个正式场合,需要结果的场合。

  刘建宏:也不是绝对的,像西班牙和智利,都在坚持着自己的足球理想。而且西班牙现在还活在世界杯上。

  主持人:一支球队踢得是否美丽,不仅在于有技术过硬的球员,更需要教练的战术指导,这样说对吗?

  贺炜:应该是这样。教练是一支球队战术的设计师,他要求队员怎么样踢,队员就要怎么样踢。但前提是,这个教练拥有什么样的球员,如果一手巴西球员,你让他打出意大利的足球,是不对的。

  刘建宏:当然是。我觉得在国家队踢美丽足球,难度比在俱乐部踢美丽足球要大。俱乐部长期在一起配合,更容易执行教练的打法。但国家队现在都是短期集中,打完就散,所以很难。之所以西班牙还能坚持这种打法,很重要的一点,是局部移植的成功,是巴萨加皇马。像比利亚,就算他刚加盟巴萨,但他踢球的风格都是巴萨的风格。主教练挑选的球员,也都是为了匹配巴萨的足球风格。

  主持人:像荷兰和巴西,在本届杯赛上都选择了务实,对于双方而言,夺冠才是第一目标,至于踢得没有以前好看,踢得不美丽,那样的“虚名”在大力神杯的诱惑面前似乎显得不重要了。

  刘建宏:对呀。说句实话,世界杯不是联赛,世界杯作为冠军也只有七场球,容不得有闪失,如果说小组赛还有一次机会的话,淘汰赛不允许犯一点失误了。本场比赛,梅洛一次失误就完蛋了。要想拿冠军的球队,必须要减少失误,选择保守。荷兰比巴西更保守。结果荷兰取胜。

  贺炜:是的。比如荷兰与巴西的这场比赛,绝不美丽。这个时候大家想的就是结果。

  主持人:荷兰是怎么从全攻全守到“全面平庸”的?

  刘建宏:我觉得他倒是不平庸。范帅对自己的球队认识很清晰,他知道自己的后卫能力一般,他必须在后卫面前多两个后腰,拼命保护后卫线。他选择了务实,但并不是想把荷兰队平庸了。他知道荷兰队不这么打,就走不远。

  贺炜:因为人才的原因。手上没有优秀球员,自然踢不出美丽足球。荷兰足球上一个辉煌时期是1995、96的阿贾克斯黄金一代。再上一个辉煌时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的荷兰就是美丽足球的代言人。虽然现在也有罗本、斯内德,但还没有出现成批的优秀球星。他们还需要再沉淀一段时间。尽管如此,荷兰足球的理念始终是让人欣赏。

  主持人:还有巴西,邓加顶着那么大的压力,没有招入小罗,没有阿德,就是在舍弃美丽足球?或者说,押宝卡卡?

  贺炜:是这样的。阿德也很长时间没有正经训练了。至于小罗,好像和邓加八字不合,邓加就不欣赏他。

  孙正平:整体实力都很强的队伍比拼,核心球员的发挥往往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斯内德就是今晚荷兰的英雄,而相比之下,卡卡的能量并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包括最后时刻有救主的机会没有把握住。虽然另一个大家很期待的梅西连球都没进过,但是他在球队的作用是很明显的,他在中后场的串联和传球,是阿根廷队破对手密集防守的重要武器,梅西的助攻非常多。

  主持人:巴西国内似乎对于邓加颇为不满,就因为他没有向世界展现真正的巴西桑巴,但他仍然要招入罗比尼奥。

  贺炜:罗比尼奥在邓加的体系中,一直是重要的人员。

  刘建宏:这就是你选择了邓加,你就要接受了他的风格。他不会干别的,他只会这么打。

  孙正平:公布名单时,邓加抛弃众多老将饱受媒体质疑,现在来看确有其理。虽说他组建的桑巴军团很有活力,但是在面对重大比赛的落后时刻,没有小罗等经验丰富的老将,巴西就不会打逆风球。相反,荷兰的36岁中卫奥耶,除了因延误时间大脚踢飞界外球吃到黄牌外,其余时间稳重干练,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我们经常说的老中青结合,或许这就是道理。

  主持人:除了巴西荷兰,阿根廷德国西班牙也有“美丽”的迹象出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德国,他们在本届杯赛上颠覆了人们的印象。

  贺炜:阿根廷和德国踢得非常好,尤其是在进攻的层面,所以我感觉很可惜,这两支球队注定有一支进不了四强。我相信阿德之战会非常好看。要比巴荷要好看得多。

  刘建宏:其实你仔细看也不尽然,阿根廷进入淘汰赛赛以后,也改打四后卫了,贝隆出场少了,马克西·罗德里格斯出场多了。德国队确实还可以。但我觉得德国人是因为骨子里就不会打那种保守足球,习惯使然。

  孙正平:我们当然都希望打法赏心悦目、攻守平衡而且有超级球星的球队能走得更远,像德国和阿根廷都是如此,这次无冕之王荷兰进入4强,欧洲球队在本土之外还未曾问鼎,荷兰人会不会打破自己和欧洲球队的双重魔咒呢?

更多关于 荷兰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