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以成败论英雄 贝尔萨们昂首离里皮们灰头土脸走

2010年07月03日06:27   重庆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世界各国的足球水平就像世界各国的经济一样,贫富不均相当严重,足球小国如何“脱贫”?聘请足球发达国家的高水平教练无疑是一个捷径。二十多年来,外籍教练带队征战世界杯可谓屡见不鲜,近年来愈演愈烈。本届世界杯32强中外籍教练多达12位,如今的8强中只剩下两位,“扶贫”之路可谓艰辛。其中,有的人取得了空前成功,有的人却败走麦城。

  他们,昂首挺胸地离开

  无论对手是谁,永远以进攻为主,率领智利打进16强的“疯子”、阿根廷人贝尔萨让球迷无比喜爱。独创3313阵型的他,虽然输给五星巴西,但贝尔萨足以让人尊敬,如今他在智利已被当成神来供奉。

  曾经的欧洲冠军希腊由于青黄不接,让德国人雷哈格尔难为无米之炊。即使这样,谁又能否认“奥托大帝”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2004年的希腊神话正是他一手制造。雷哈格尔的离开可谓坦荡从容、问心无愧。

  他们,灰头土脸地离开

  冠军教练+英格兰,这样的组合曾让英格兰人做着重温1966年夺冠的春梦,但仅以小组第二艰难出线,出线即被德国队羞辱,意大利人卡佩罗难辞其咎。拿着880万的最高薪水,却无法使众多大牌焕发出强大的战斗力,实在有辱“金牌教头”的盛名。不可否认,这肯定是卡佩罗执教生涯中最大的“滑铁卢”。

  曾经的“非洲雄狮”哪儿去了?3战皆负回家了。在南非赛场,喀麦隆的表现非常糟糕,不仅整体松散拖沓,连最起码的斗志都没有,作为主帅,法国人勒古恩逃脱不了干系。

  他们,意犹未尽地离开

  为了在本土实现突破,东道主南非请来了声名显赫的巴西人佩雷拉。但在执掌南非期间,他一度被架空。虽然未能小组出线,但南非队充满激情的打法和佩雷拉临的场调度,还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知这位67岁的老人还能继续为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多久?

  小组赛末轮巴西与葡萄牙的默契平局遏杀了科特迪瓦晋级16强的希望,瑞典人埃里克森颇不甘心。但谁让他们连续两次被分到死亡之组呢?忘记南非吧,下次重新来过,又是一条好汉!

  他们,心满意足地离开

  荷兰人维尔贝克率领的澳大利亚在南非世界杯上是个悲情角色,小组赛末轮力克塞尔维亚,只是由于净胜球数不敌加纳队,不得不接受惨遭淘汰的厄运。尽管为最终没能顺利小组出线但能以一场胜利收场,维尔贝克还是觉得很欣慰了。

  哥伦比亚人鲁埃达在执教洪都拉斯的3年间,用他特有的执教手段将以往球技出众、个性十足的加勒比海小国的尖子球员成功捏合成一个整体,并最终率洪都拉斯自1982年以来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小组未能出线不是鲁埃达的错,他已将洪都拉斯这个足球小国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说是无怨无悔。

  他们,还在继续征战

  作为南美足坛的异类,巴拉圭以丑陋的防守著称,阿根廷人马蒂诺到来后一切都变了,他把自己的进攻理念和巴拉圭球员的技术特点充分结合到了一起,在巴拉圭传统的稳健防守的基础上又融入了阿根廷的进攻元素。以小组头名出线,在接下来与西班牙的1/4决赛中,巴拉圭能否更进一步?

  率加纳队打入8强,塞尔维亚人拉耶瓦奇虽没有豪门执教经历,却创造了“黑星”世界杯历史上最好成绩并捍卫了非洲足球的尊严。1/4决赛面对乌拉圭,这支青年近卫军极有可能在拉耶瓦奇的带领下再创辉煌! 捷报联盟记者 朱峰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