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穷人看病公立医院免费 定点医院为世界杯留床位

2010年07月03日05:08   大河网-大河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 任磊 文图

  艾登瓦利公立医院是位于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大型的公立医院,这家八层楼的医院修建在一个山坡上显得雄伟异常。可是这家医院的大门修建得像是一个加油站,当我拿出相机准备拍照时,保安竟用中文对我说:“不能拍照。”当知道我是记者后,他准许我进入医院。

  我去时已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可是候诊大厅仍然有近30个黑人在等待就医。前台接待员Buust女士比黑人保安态度温和许多,她询问我是不是南非人,当得知不是后,她又要我去挂号,并且明确警告我:“在候诊大厅内是不能接受采访的。”这家医院和中国的医院差不多,一楼设有急诊室、耳鼻喉等专科,三楼以上都是病房。

  公立医院

  生孩子只花20兰特

  南非的穷人尽管很穷很穷,可他们不必担心看不起病。因为南非政府规定:所有公立医院都有义务无偿地为穷人、老人、孤儿、残弱人员提供免费诊治,由卫生部统一结算费用。当然,免费的午餐里不可能有鲍鱼、龙虾,南非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要差一些。这只针对南非本国国民和拥有南非永久居留权的人。

  据当地华人介绍,当年他的一个朋友在公立医院生孩子,最终只花了20兰特(约为20元人民币)。而如果这个孩子去私立医院生,起码要3万兰特。

  如是重病住院治疗,任何挂号费(公立医院为28兰特)、检查费、手术费、医药费是全部免单的。不过,你不需要住院,是可以看过门诊后,就出院的那种,检查费和挂号费可以免除,但是药费是需要另外负担的。南非的公立和私立医院虽然有药房,可是他们多数是不直接卖给患者药品的,医生会开处方,患者自己去药房购买。这也就免除了医院在售药环节上滋生猫腻的可能。

  当然,因为公立医院基本免费的性质,也造成了这里就诊患者过多的问题。因此,排队是必不可少的。不过,一些私人诊所是直接卖药的,他们的价格和药房一样。

  私立医院

  享受上帝式服务

  实际上南非的医疗水平非常先进,南非约有360家省级公立医院,344家私人医院。那么这两家医院有什么区别呢?公立医院免费,但条件差、人多;私立医院人少、干净、服务好。

  私立医院医疗条件很好,一位去过私立医院的网友曾留言:“你的感觉就不是上帝,而是上帝的父亲。”

  现在只要是有固定收入的人都会去买医疗保险,然后去私立医院就医。据了解,大的私立医院完全是让你在花园中接受治疗。大厅里小桥流水,地上铺着地毯,墙上挂着油画。每间房里有电视机、冰箱等电器。浴室和洗手间是肯定有。每天晚饭时会给你第二天的菜单供你选择……如果你住院有医疗保险,这些全都免费。 

  昨天,记者在开普顿最古老的医院萨玛索尔医院看到,这里风景如画,与患者拥挤的国内医院相比,这里简直就是大公园。时近中午,医院里并没有人来人往,几个人提着装着营养品的塑料袋进入了病房楼。同样,保安制止了记者的拍照。他只说这是医院的规定,至于原因,他没有回答。不过他说如果给他纪念品的话,他可以在职权范围内想办法通融。医院外出租车排成了长队,司机们站在车外找个荫凉处聊天等活。

  医疗保险

  虽然贵但有保障

  在南非打工、创业的华人中有很多不能享受这种福利,他们最怕的就是生病。据了解,在南非的30万华人中,买医疗保险的连一半都不到,不少华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没有那么背吧,我又不是在这里待上一辈子,完全没有必要买。头疼脑热的药都从国内带了。”

  在南非如果没有医疗保险,而且又不碰巧还遇到了车祸或一场大病,那可就麻烦了。公立医院还好,他们可以免费诊治,可医疗条件和水平非常一般。如果没有医疗保险,私立医院做手术的前提是20万兰特的押金。南非人Gavin介绍,当时他的屁股上长了一个小肉瘤,在中国也就是一个小手术,可是他却在私立医院花了2800兰特,因为他没买医疗保险。这也证明了在南非没有医疗保险,去私立医院看病是非常贵的。

  收入有保障的南非人、没有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他们都会购买医疗保险。南非的医疗保险费很高,每月需缴纳600~1600兰特。这个保险金额并不是固定的,每年都会上浮10%~15%。

  但买了医疗保险后,保险公司就会给你推荐一个全科医生,有什么病最好都要去他那里看。如果全科医生不能诊治的病,就需要他写信去医院或专科私人医生那里就诊。当然,根据保险种类的不同,你可能一分钱不用花或只承担一小部分。

  世界杯

  定点医院留床位

  为了迎接世界杯,南非在医疗方面也做了准备。早在今年5月南非卫生部长艾伦·莫索莱蒂就表示,南非医院床位数量必须达到“备战状态”。他要求:“每家公立医院必须留出40张床位,以应付世界杯开赛以来的医疗压力。”如今,南非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南非的医疗压力并未出现。

  世界杯开赛前,南非组委会医疗事务官维克特·拉玛希塞拉医生介绍,许多医院已出台规定,禁止医护人员在世界杯期间休假,同时尽可能预留床位,减少接诊数量。

  国际足联要求,关于世界杯的定点医院必须预留近半床位。但南非组委会在推行这一要求时,遭到了不少南非民众的反对。他们认为:“世界杯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受到了侵害。”可是在南非世界杯是最重要的事情,国际足联的要求得到了南非政府的支持。

  艾登瓦利公立医院就没有遇到这样的麻烦,前台接待员Buust女士表示:“世界杯期间我们的接诊率和以往相差不多,有外国球迷来,也只是发烧和感冒。”

更多关于 世界杯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