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南非留学生的广东故事:唯一遗憾没中国女朋友

2010年07月02日21:37   深圳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一个南非留学生的广东故事:唯一遗憾没中国女朋友


一个南非留学生的广东故事:唯一遗憾没中国女朋友

李臣喝茶、涮碗筷

  特派记者 黎晓斌

  来南非前、甚至是我们认识的这一刻之前,我根本没有想象过,我会成为一个黑人主动结识的对象。那是在曼德拉故居。一个矮矮胖胖的黑小伙主动过来打招呼,用的是很标准的普通话:“嘿,你好,请问是中国来的吗?”当我说出是深圳来的后,他竟然又换成了粤语:“我识少少白话……”

  我当场差点晕倒。一个能说普通话和粤语的黑人,我真的前所未见。看看图片,你相信他已经37岁了吗?李臣说,他老婆30岁了,现在最担心的是很快就会有人以为她是李臣的姐姐。

  李臣的原名叫JOSEPH,翻译过来该叫约瑟夫吧。为什么叫“李臣”?他说一来“李”是中国的大姓,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姓“LI”,至于“臣”,他说是想当官的意思。

  因为身边很多朋友靠着中国的生意发了财,所以李臣在2003年到了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他说你现在去问问华师大的老师,他们一定还记得“李臣”。学到一定程度后,李臣大部分时间都在深圳和香港,开始了自己的“淘金梦”。

  2007年,李臣回到南非,开始了“中非交易”,但是很多在广东养成的生活习惯,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他:他最喜欢吃的是番茄炒鸡蛋,经常在家自己煲汤。我与他去吃中餐的时候,他熟练地点了“白切鸡”。更绝的是,菜上了,这家伙拿起筷子和饭碗直接就塞到茶杯里冲洗起来。在南非看到这个动作,让我差点热泪盈眶——好像见到了亲人一样。李臣说,他在中餐馆吃饭前一定会涮碗筷,因为“这样做更正宗”。

  在中国四年,让李臣最不爽的是没有交过中国女朋友。“中国女孩子不喜欢黑人,更不喜欢身材矮的黑人……”

  如今,李臣正在为观看世界杯的非洲和亚洲客人做向导。他的最大感触是:“如果哪个世界杯主办国出了问题,中国可以在三个月之内承办世界杯,而且一样会很成功。”

  (本报伊莉莎白港专电)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