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球成名”难现世界杯赛场 “伪新星”成大势所趋

2010年07月02日16:30   新闻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唐舸 南非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南非世界杯的八强已经全部产生,除了人们关心的“金球”和“金靴”的热门候选之外,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新秀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本届世界杯一个最大的现象就是,真正意义上“一球成名”的新星几乎难觅,而那些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大多数都已经是在世界杯前都早就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世界杯只是他们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示自己足球才华的一个舞台。

  熟手当道是普遍现象

  用生不如用熟,参加世界杯这样的重大赛事,各支球队主帅当然更愿意选择经验丰富的球员,而不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子。这也有利于球队整体的稳定性和配合的熟练性。

  法国队就是最典型的例子,除了古尔库夫和门将洛里斯外,主教练多梅内克使用的全部都是参加过四年前德国世界杯获得亚军的球员,当然这两位所谓的“新人”不但年纪不轻,而且早就是各自俱乐部的核心球员。尤其是多梅内克宁愿用老将阿内尔卡,都不愿将希望之星本泽马带到南非。

  卡佩罗的英格兰队,在首轮比赛中派出了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新门将格林,结果表演了一次“黄油手”之后就被40岁的老门将詹姆斯取代。卡佩罗再也不敢启用新人,宁愿在费迪南德和莱德利·金双双伤退之后派上厄普森,而不是热刺的新人道森。结果厄普森在和德国队的比赛中被对手完爆,直接导致了球队的失利。

  有的球队重用老将成绩不佳,但一样有球队因为器重熟手而杀进了八强。巴西队就是最好的例子。球队的首发阵容中,最年轻的球员罗比尼奥也已经26岁了,即使是经常替补出场有不错表现的所谓“新人”尼尔马也是26岁。像卢西奥和吉尔伯托·席尔瓦更是八年前韩日世界杯冠军队的主力成员。

  荷兰的情况和巴西一样,首发阵容里最年轻的斯内德和罗本也都是26岁了。西班牙和阿根廷两队的主力阵容中也都是分别只有一名球员布茨克斯和迪马里亚未满23岁。但这些强队却凭借中生代球员的出色表现和老将的稳定发挥,非常顺利地杀进了八强。

  出彩新星都早已成名

  苏亚雷斯找回进球感觉,帮助乌拉圭队晋级八强,但这位23岁的球员早已经是荷兰豪门俱乐部阿贾克斯的队长兼高产射手,上赛季为俱乐部打进了49球,还当选了“荷兰足球先生”。

  谁是西班牙队的铁腰?布茨克斯的存在,让球队的中前场攻击群可以放心大胆地投入进攻。良好的大局观,出色的选位以及准确的拦截,这位未满22岁的小将已经让西班牙球迷忘记了两年前帮助西班牙队获得欧洲杯冠军的后腰塞纳。但布茨克斯算新星吗? 20岁的时候,他已经在西甲豪门巴萨打上主力,和球队一起在2009年包揽了一支俱乐部球队可以获得的全部冠军奖杯。

  南非世界杯上有很多和苏亚雷斯一样的“伪新星”,这是如今世界足球的大势所趋。如今的俱乐部,尤其是豪门,早就将选材的目光放在了那些未满16岁的天才小球员身上,要不就是在各个联赛中寻找表现出色的年轻球员。往往是一名优秀的年轻球员刚刚开始崭露头角,就马上被豪门俱乐部挖走了。这些年轻小将早早地就进入了竞争残酷激烈的高水平职业联赛。所以真正的“一球成名”基本只会出现在俱乐部的比赛中。接着才是他们因为表现特别出色,被国家队教练相中,然后在世界杯上进一步展示自己的实力。

  由于国家队的主教练选择面很广,因此只有在俱乐部踢出了名气的年轻球员才有望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参加世界杯。这样的现象在巴西、意大利、英格兰等足球强国更是比比皆是。

  世界杯的确是这些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表演的舞台,但从他们的职业生涯角度来说,他们都已经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而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无名小辈真的非常难找。

  不是强队才出真新星

  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国际足联列出了15位(原本是18人,3人未入选最后的参赛名单)最有可能脱颖而出的新星。其中有11人不是来自国际足坛的传统强队。

  为什么?和前面分析的一样,因为豪门球队实在是可选的球员太多,除非像梅西那样格外亮眼,否则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很小。倒是那些并非强队的球队,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挑人,不少原本在国际足坛名气不大的年轻球员得以获得征战世界杯的资格。

  也只有这样的球员才真正能够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就像帮助加纳队书写历史打进世界杯八强的阿尤,21岁的他在法国的乙级联赛踢球。为日本队打进两球,助攻一球的本田圭佑,如今他已经被称作是“日本的马拉多纳”。 24岁的本田圭佑在俄罗斯的莫斯科中央陆军踢球,有过出战欧冠并进球的纪录,但毕竟不是人们关注的五大联赛,所以本就拥有一定实力的他反倒是通过世界杯的舞台名声大噪。和本田圭佑一样的还有韩国队的两员小将,22岁的李青龙在英超下游球队博尔顿踢球,21岁的寄诚庸刚刚加盟苏超的凯尔特人半个赛季,世界杯让他们真正被人们熟知。

  当然,这次最特殊的还是德国队。厄齐尔、托马斯·穆勒还有赫迪拉,这些小将刚刚在德甲踢出了名气就马上出现在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因此人们对他们也相对陌生,再加上球队成绩如此出色,德国队给人的感觉就是新星多到耀眼。其实,这是因为德国队在2006年世界杯后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主教练勒夫不得不提早将这些新秀推上最前台。当然,这支年轻的德国队在去年就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实力,以这些年轻小将为班底的德国青年队就曾在欧洲青年锦标赛决赛上四球大胜英格兰青年队夺冠。

  ●六大新星

  (1988年6月11日后出生)□晚报特派记者 俞炯 唐舸南非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每届世界杯结束时都评选最佳新秀,要求必须是世界杯开赛前未满22周岁的年轻球员。

  1、厄齐尔(德国)

  不到22岁的厄齐尔效力于德甲的不来梅,他是球队上赛季重新崛起的关键球员。

  在德国队,他已经是球队进攻的组织核心。精妙的传球和出色的个人技术,帮助德国队成绩一路走高,是本届世界杯最佳新秀的头号热门。

  2、布茨克斯(西班牙)

  他是球队后防线前的重要屏障,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已经成为球队绝对主力,如果西班牙队能够继续高歌猛进,他也很有希望争取最佳新秀的荣誉。

  3、托马斯·穆勒(德国)

  德国队左中场的主力人选,虽然位置相对靠后,但是攻击力惊人,四场比赛打进三球,尤其是在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

  4、阿尤(加纳)

  阿尤是加纳青年军的代表人物,司职中场左路的他,经常能用出众的技术获得突破的机会,是球队重要的进攻手段。

  5、李青龙(韩国)

  这位在英超的踢球的新星是韩国队中场不可或缺的球员,在和阿根廷队的小组赛以及和乌拉圭的八分之一决赛上,他都是在球队落后一球的情况下进球扳平比分,可惜最终球队都不幸告负。

  6、桑切斯(智利)

  桑切斯是智利队的右路快马,突破能力很强,速度也很快。已经有曼联看中他的消息传出。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