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科技元素:球衣是塑料瓶再生 芯片可避英式悲剧

2010年07月02日16:26   燕赵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德大战后,是否要在足球场上引进鹰眼,成为热极一时的话题。众说纷纭中,古老的足球和新兴的科技也产生不少联系。不管争论的结果如何,在科学家看来,足球就是一门发展中的新兴科学艺术。

  ■我们有的———

  案例1

  打葡萄牙时比利亚的进球越位了?德国电视二台进行了慢镜头回放,逐帧还原,巴西环球电视台也通过3D影像还原技术得出结论:哈维传球一刹那,比利亚身位超出葡萄牙最后一名防守球员22厘米。哈维之前回接伊涅斯塔的传球也有越位嫌疑。

  这其实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本届世界杯转播技术确实有突破,比如3D技术首次在转播过程中应用。此外,本届世界杯的转播机位达到30个,超过了上一届德国世界杯29个。其中有超过16台摄影机进行细节追踪,包括场边移动式摄影机和高空摄像机,可谓无缝覆盖。

  还有,遇到重要比赛转播将再增加3个机位,其中包括一架直升机的航拍,甚至连每个球员脚部射门触球的那一瞬间都能提供清晰的慢镜头。

  案例2

  从南非世界杯开幕式起,在直播过程中轰鸣的嗡嗡祖拉声就受到了很多观众的投诉,于是,媒体很快就找出了对策。

  德国亚琛高等学院日前发表公报,称该院两名博士生仅用两天一夜时间就研发出专门针对嗡嗡祖拉的降噪软件,能够有效过滤用电脑观看网络球赛转播时的噪音,还世界杯一个清净。

  法国Canal+电视台对电视信号采取了过滤的措施,德国电视一台也已经额外开通了一个频道,通过特殊技术减少了嗡嗡祖拉的音量。

  ■还有这些:

  普天同庆

  普天同庆为什么飞行线路诡异?是因为新技术使它的表面减少了空气阻力。不管好与不好,它确实革命性地将球面拼块从以往的32块减少到14块;球外表面的拼接点从原来的60个变为24个,降低了60%;拼接线的总长度也从40.05厘米降到33.93厘米,减少了15%以上。

  再生塑料球衣

  南非世界杯上,巴西、荷兰、韩国等9支参赛球队的球衣都是用再生塑料瓶做成的。这种球衣能将汗水吸收并排至织物面料表层,使球员的身体保持干爽;新球衣的散热区由200个细小的网眼组成,可以在不影响空气流通的情况下防止开裂;新式双拼缝结构则增加了10%的弹性。

  miCoach系统

  德国队从美国引进了名为miCoach的系统。系统通过传感器记录球员们的心率,通过鞋子里的芯片记录步伐频率,最终数据将被传递并进行分析,然后将训练指令通过耳机发给球员们。每个球员接受的指令都不完全相同,即使在进行基本训练时,他们也可以根据电脑指令来调整动作的快慢。

  欧米伽射线

  美国队的奔跑能力令对手汗颜,和巴西队一样,他们每次训练课与比赛后都会用欧米伽射线机进行肌肉放松和理疗,恢复体能。事实上,各强队都有自己专业的理疗团队,欧米伽射线机相对普及。

  抗高原装备

  那些没有选择高原集训的球队,通过先进的科技手段让队员提前适应高原环境——— 除了使用高压氧舱的韩国队,英格兰队选择了高原帐篷,日本队则给队员们配备了低氧面罩。

  感应边旗

  有的时候,助理裁判举起边旗示意越位时,裁判因为没有注意而造成判决遗漏。新的技术在边旗上安置了电钮,并通过无线电与主裁判的手表相连接,只要边旗举起,主裁判的手表就会产生相应的振动。

  ■我们想要……

  芯片足球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分析指出,未来的世界杯会越来越多地借助科技来保证圆满举行。未来的足球内可以安装一种智能芯片,有助于测定足球方位。芯片足球将在越过端线时发出信号,并可每秒钟向接收器发送2000条信息。

  电子球衣

  未来的运动员比赛时将身着带着电极和发射器装置的球衣,这有利于远距离实时通报运动员的心率及其变化。已有欧洲厂商在德国世界杯后推出带有这些微电子装置的初级球衣产品。

  刺猬球鞋

  临门一脚的准确性取决于运动员对足球旋转的巧妙控制。射门时球鞋与足球的接触时间只有10至15毫秒,而足球行进速度则可达每秒30米左右。前利物浦队球员克雷格·约翰斯顿曾介绍了一种鞋面带有软塑料小刺的足球鞋,它可提供更大的摩擦。这种“大摩擦刺猬足球鞋”已经得到国际足联科技发展官员的肯定。

更多关于 英格兰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