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书不是卖啤酒! 图书业搭车世界杯销售遇冷

2010年07月02日15:08   新民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卖书不是卖啤酒!图书业搭车世界杯销售遇冷


卖书不是卖啤酒!图书业搭车世界杯销售遇冷

装帧花哨的世界杯图书

  如火如荼的南非足球世界杯进入决战,点燃了中国观众新一轮的足球狂热,同样,众多图书出版商和书店的兴趣也大大增加,他们把这看成营销的好机遇。但图书不是啤酒,足球世界杯这商家期盼已久的“兴奋剂”,对书业效果不明显。

  应景之作 全面滞销

  今年与世界杯相关的新书大概有十余种。其中包括“观战指南”、“球星写真”、“球星传记”和“历届世界杯回顾”等。

  在世界杯开哨前出版了不少“应景”之作,分析球队的实力,透视各队明星,建立球员资料库,印数不多,包装精美,价格最低也在45元左右。如世界知识出版社的《追球·南非:2010第十九届世界杯观战旅游宝典》《南非英雄梦》等。

  出版社也有自知之明,印数仅为4000册,据介绍,这类书都是和文化公司合作出版,销售寿命到本届世界杯结束,时效性很强。球迷读者朱先生告诉记者,像《盛宴》《世界杯80年》这样的图书,都是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打补丁,加上些本届世界杯的花絮,乏善可陈。按成本是定价的30%计算,刨去支付给文化公司的费用,即便全部售完,售价50元左右的图书也只能赚个5万元左右,也只算得上是不赔本。

  角度刁钻 才有斩获

  想要借“世界杯”赛程,从正面轰开读者钱包的图书铩羽而归,不过,借世界杯名义“小角度抽射”的图书倒是有所斩获。

  世界杯举办地南非的旅游书也登上展台,讲述南非历史的书籍也能让读者留步。《南非,南非——镜头里的心坐标》《文化震撼之旅:南非》《南非史》等旅游加人文类书籍更加唤起人们的兴趣。

  与此同时,关注足球黑幕的揭密书籍的销量比平日小幅上升。BBC资深记者詹宁斯推出的《FIFA黑幕》被国际足联列为禁书,因为它披露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发家史,揭露了国际足球政治大量的潜规则。牛津大学格林学院博士希尔推出的《操控:世界足球的阴谋和犯罪》,揭露了当代最具爆炸性的世界足坛腐败问题,希尔拿中国“开刀”,与之前热销的《中国足球内幕》里外呼应,双峰对峙。

  上网便捷 雪上加霜

  “只能说开设专柜是营造些气氛,为世界杯助助兴,但图书毕竟不是啤酒,这些应景产品并没有博得球迷欢心。”博库书城朱兵正考虑,是否在世界杯结束前就撤掉专柜。

  传统意义上的“世界杯图书”的销售普遍萧条。记者昨天走进上海书城,发现仅在体育图书专柜里有五六本世界杯图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世界杯图书甚至不及围棋、象棋等常销书。不少书店为本届世界杯开设了专柜,力图借球赛的东风,但是销量不尽如人意。博库书城朱兵告诉本报记者,其实世界杯图书的颓势早在上一届德国世界杯时已经显现出来了。所以他们这次只进了四五个品种,连最热销的《追球·南非》也只卖出10多本。

  据统计,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后,当时推出的相关新书有近30种。相比之下,本届世界杯推出的十几种新书略显冷清,数量仅为上届一半。更为主要的是,发达的互联网收集了有关球员、球队更为翔实的资料,而且查找也更便捷,这对出版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本报记者 乐梦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