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黑人区小学:孩子上学免费 治安糟糕四处铁丝网

2010年07月02日14:01   海峡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去看看南非的学校,是我一直惦记着的采访选题,因为早就听说这里的黑人不重视教育,贫穷和教育有一定的关系。昨天,我就去探访了一下南非的学校。

  在一片破败不堪中,最漂亮和最能与大城市接轨的建筑,就是位于亚历山大边缘的这所学校。它承载着亚历山大区数万黑人的未来和希望。

  占地约足球场大小有1000多名学生

  45岁的坦坦尼玛大妈为我们打开了这所名叫ZENZELENL的黑人小学的铁门。她说现在正放寒假,孩子们都回家了,学校只留下她一个人值班。据尼玛介绍,这所小学有学生1000多人,“一共有8个年级,一个年级100多人,一个班也就是30多人。”尼玛说,“装不下这么多学生。”尼玛望着三层小楼,有些无奈地说,“太小了,孩子们连玩的地方都没有。”我们围着学校转了一圈,发现这里面积总共没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却矗立着两座三层的教学楼,一个仓库状的老师办公室。办公室和教学楼之间,一个还没有标准篮球场大的空地上,摆放着两个小足球门,两个没有篮板的篮球架倒在地上。“这就是孩子们玩的地方。”尼玛言语中有些哀伤,“他们没有体育课,只能回家去玩。”尼玛说,来这里上学的全是亚历山大区的孩子。“他们不用交学费。”尼玛强调说,“一分钱也不用交,每个孩子还能享受到一顿免费的午餐。”

  治安环境糟糕学校围起铁丝网

  如果让一个中国孩子或家长来看,南非小学生的压力几乎为零。以数学为例,“这里一年级的数学,要求孩子们学会数数就行。”尼玛说,一年级有四门课程,“英语、母语(南非11种官方语言,各民族语言不同)、数学、生存技能”。尼玛教的就是生存技能。“孩子们都还小,他们不懂得防备,所以要教给他们怎么样远离危险。”她举例说,“比如,不要同陌生人说话;如果有人问你家在哪里,你要指着离你最近的屋子,并且走过去敲门。”另外,生存技能还包括:遇到火灾、地震、车祸,以及街上打架了怎么办。“就是想让孩子们知道,生活中有很多危险,我们要学会防范。”尼玛说,南非治安环境比较糟糕,所以这所小学四周都围起了铁丝网、削尖的铁栅栏、铁窗以及厚重的大铁门。

更多关于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