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企斥巨资买世界杯广告 8000万美元亮相512分钟

2010年07月02日10:23   舜网-济南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它们有着外国名字,比如扎库米、瓦瓦祖拉,却有着同样的出身——— 中国。南非世界杯上,“中国制造”登上了这个舞台,与此同时,中国英利、哈尔滨啤酒以及美国啤酒百威的中文广告也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世界,中国的产品是世界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了解,浙江省、广东省约6万多家企业通过这次南非世界杯直接或间接地获得利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球场噪音的始作俑者瓦瓦祖拉,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出现的瓦瓦祖拉有近九成产自中国。有着世界玩具制造中心之称的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各大玩具厂商为南非世界杯制造了数百万个瓦瓦祖拉。

  除了瓦瓦祖拉。世界杯的吉祥物、围巾、假发等等,到处可见“MadeinChina”(中国制造)。备受争议的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就是在“思麦博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设在江西九江的厂房里生产出来的。据说,在该厂数千员工不停加班后,目前已制造出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用球。用阿达迪斯生产负责人马科夫斯基的话说,“通过中国制造的比赛用球,中国将参加每场比赛。”

  精彩的比赛之外,很多中国球迷都注意到了场外广告牌上的“中国英利”四个汉字。这家位于河北保定、以B2B为主营业务的太阳能民营企业此次与世界杯牵手。有媒体称,英利为此次牵手世界杯付出8000万美元,同时提供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板等相关产品。作为回报,英利将在南非世界杯上“出场”64场比赛,每场分得8分钟的滚动播放广告时间。此外,还有一揽子的合作计划,英利可以说利用世界杯一战成名。

  比赛加啤酒是绝配,哈尔滨啤酒也想紧紧抓住世界杯这个机会。事实上,前些年通过股权变更,哈尔滨啤酒已成为百威英博集团下的一个品牌了。由于百威英博是本届世界杯的赞助商,因此哈啤也顺理成章获得了官方认定的世界杯推广资格。值得一提的是,百威啤酒除用英文注册商标外,还专门在世界杯赛场的广告牌上使用了汉字“百威”二字,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预防艾滋病的避孕套大战中,“中国制造”的标签同样必不可少。据《深圳商报》报道,从2月份开始,南非卫生部开始向广西桂林乳胶厂订购“Choice(选择)牌安全套”作为世界杯专供产品。世界杯开幕前,6000万只安全套已经从桂林乳胶厂提供给南非卫生部。

  当然,大量中国制造的产品出现在南非世界杯上,也有让人忧虑的地方:一是利润被压至极限。中国部分产品的加工企业获取的利润不到5%;二是巨额投入能否得到回报。世界杯只有短短的一个月,其巨额投入能否得到足够的回报,市场在世界杯之后如何变化,都是赞助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记者訾言)

更多关于 南非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